中超首位00后张OK:成恒大队长 曾获皇马青训教练认可

来源:腾讯体育

2016-11-02 11:29

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束发少年张奥凯有着这样一个梦。梦想,依然很遥远,却近了一小步。

据腾讯体育10月31日报道,30日晚,这是被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夜晚,也是属于广州恒大淘宝六连霸之夜,更是年仅16岁的张奥凯毕生难忘的一晚。他成为中超历史上第一位登场亮相的00后球员,更因为老大哥郑智亲自为他戴上广州队队长袖标,张奥凯抢走了本该属于恒大主场捧杯庆功的头条。

张奥凯,又名张OK,2000年2月18日出生在陕西咸阳张家崖村,一个以在夜市卖凉菜为生的农民家庭。之所以给孩子取名OK,张爸爸的本意是希望孩子好好做人做事,“做人做事做好了,你就OK,做不好,人家叫你OK,你都觉得自己不OK。”然而,在给张OK上户口申领身份证的时候,问题来了。根据《姓名登记条例(初稿)》第十三条,姓名不得使用或者含有外国文字或者汉语拼音字母,张爸爸只好给张OK重新起中文名,取OK的普通话谐音“奥凯”为名。只不过,平时大家依然习惯叫他张OK。

8岁那年,在父亲的熏陶之下,张OK开始踏上足球之路。接受正规足球训练之前,OK更多是通过视频、电脑和电视观摩学习,这并不影响酷爱运动的他成为学校的“球星”。直到2012年初,他成为陕西大秦足球俱乐部梯队一员,半年后,在恒大足校面向全国招生的“呼唤”下,张OK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南方的广东清远。

在恒大足校求学期间,张OK受到皇马教练的关注。2013年的中超开幕式,恒大足校的虎狼之队将进行一场表演垫场赛,身披19号战袍的张OK是虎队的场上队长。同年5月,张OK在恒大足校首批赴西班牙皇马青训营接受培训的U13队伍中再次担任队长。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由于表现出色,张OK得到皇马青训营教练的认可和赏识。

“这孩子刻苦、努力,讲情义,相信他能练出来。”这是恒大足校教练对张OK的评价。身材不高,左脚技术娴熟,能胜任左边锋和边前卫等角色,张OK是恒大足校夺得建校以来首冠的功臣之一。2013年7月,13岁的张OK代表恒大足校U15代表队征战在顺德举行的广东男子足球乙组联赛,帮助球队以6胜1平的战绩进入决赛,最终以1:0力克卫冕冠军广州队夺冠,张OK名列赛事射手榜次席。

2014年2月份,张OK随恒大足校2000年龄段队伍赴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青训营接受为期两周的培训。同年11月,张OK首次入选U16国家少年队,并在2015年1月代表U16国家少年队参加白俄罗斯邀请赛。

2015年3月,代表U16国家少年队参加“东盟杯”邀请赛,并在对阵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踢进一记任意球,帮助中国队1:0战胜对手。10月,张OK进入恒大足球学校西班牙分校,成为分校2000年龄段队伍球员,留学期间,张OK赢得西班牙分校聘请的西班牙教练的颇高评价:“带球速度快,球技过硬,可胜任左右边路的边前,也可以在中路踢前腰位置,在此位置上中距离射门技术良好且可及时到达进攻位置,是一名特点突出,有较大潜力的球员。”

2016年5月1日,张OK所在的分校2000年龄段队伍参加汇集了西班牙马德里大区最优秀队伍的塞纳菲杯赛并夺得亚军。6月11日,分校2000年龄段队伍参加西班牙第五届“博阿迪利亚”杯赛,在小组赛中与马德里竞技足校2000年龄段球队激战,最终双方以1:1握手言和。正是在这次杯赛中,张OK被恒大足球俱乐部首席球探Jan de Koning(杨德科宁)看中,不久后,张OK被斯科拉里点名选中,获得前往恒大一队随队训练的机会。7月15日,中超二次转会关窗日,恒大为其完成在中超联赛的注册报名手续,成为本赛季中超球队现役球员中最年轻球员。3个多月后,张OK在中超收官战完成自己的职业联赛处子秀。

张OK学习不错

记者从恒大足校了解到,张OK不仅足球踢得好,还是所在班级的学霸!据张OK的班主任介绍,张OK“平日里喜欢读书,爱思考”,文化成绩一直不错。因为从文化学习中受益良多,在被选入西班牙分校后,张OK在学习上更加努力,“除了训练和上课,在休息时间里,张OK经常找到老师进行补习”。据班主任透露,每次考试,张OK的成绩基本排在班级前五,今年的期末考试总成绩依旧是全班第四。

(腾讯体育记者 叶慧)

责任编辑:弘毅
足球 中国足球 广州恒大 皇马 00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