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炮轰游泳队:备战奥运状态最好时遭停训 被赶出公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8 10:21

【观察者网综合】在2014年亚运会上一举成名,2015年夺得喀山世锦赛100米自由泳金牌后,兼具实力与颜值的宁泽涛瞬间变身为全民热捧的“国民老公”,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但是好景不长,之后的一段时间,宁泽涛各种负面新闻缠身。“误食瘦肉精”、“私接广告”,甚至差点被取消里约奥运会资格。

虽然最后顺利入围奥运会,但里约,宁泽涛的第一个奥运会,100米自由泳他未能进入决赛。在男子50米自由泳小组赛排在第30名,甚至无缘半决赛。一夜之间,宁泽涛跌落神坛。

在央视11月7日晚播出的《体育人间》纪录片中,宁泽涛讲述了里约奥运会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种种事情:游泳中心让他放弃主项100米自由泳游200米自由泳接力,药检出问题的传言,今年6月他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国家队突然对他实施停训,回国后饭卡消磁、被要求搬出公寓,主管教练不再出现在训练泳池,因代言纠纷游泳中心不允许他参加奥运会的内部通告。

记者的镜头首先选中的是今年3月宁泽涛第一次澳洲外训的场景。记者披露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在3月6日宁泽涛23岁生日那天,他和队友去墨尔本海边冲浪。宁泽涛拿着滑水板在阴天的海边,始终没有找到浪头。

而3月时候的宁泽涛是个什么状态呢?当时面对记者的奥运提问,宁泽涛是这样回答的:“奥运金牌?对我来说是非常遥远、高不可攀的事情。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但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来定,要掂量自己有几斤几两,现实很残酷。”

在澳洲宁泽涛跟随名帅布朗训练,布朗的训练计划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度大,直接将他练抽筋练吐,宁泽涛的主管教练叶瑾说:“我带他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把他练吐过。”

状态最好时被国家队停训 回应私自接代言

今年4月宁泽涛到佛山参加全国冠军赛,他100自半决赛游了47秒96,当时是本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不过就在那几天,主管教练叶瑾现场找到宁泽涛,告诉他国家队希望他将重点放在4X200自接力上,甚至说让他放弃100自。200自并非宁泽涛的强项,这让他感到很为难,叶瑾当时对他说:“人家看得起你,让你游200自。”随后宁泽涛因为生病,而放弃了100自决赛 。

5月他再到澳洲外训,期间经历了三次尿检一次血检。他在外训时突然收到国家队指示:“不需要回国家队,先回海军队报到。”6月19日宁泽涛回国,当他回到北京原来的国家队运动员公寓时,发现饭卡已经被消磁,他被宿管人员要求三天内搬离宿舍。而且那两周他的主管教练,不能到训练场负责他的训练。

对于被限期搬离的事情,宁泽涛说:“我跟宿管负责人说,我来国家队是有文件的,我希望对方也出示一个要求我搬离国家队宿舍的文件,这样我回地方队才好跟我的单位有个交代,大家都是有组织的人,后来对方也没有拿来文件,也就没逼我了。”

记者问宁泽涛:“听说你睡不好觉,吃不好饭,训练也不正常,只能是队医给你掐表。”宁泽涛说:“说自己很好是假话,是为了不让家人和身边的朋友担心,年轻时也经历过很多,自己最信任的人背叛、嘲讽,经历了很多人情事故,看清了人性的丑陋,自己还是很乐观的。

宁泽涛表示还是希望站在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取荣誉,再难也要坚持下来。”之后的两周时间里只剩下宁泽涛和队友小黄、队医三人行。

叶瑾说:“我很为难,我是国家队教练,也是海军队教练,当国家对一个运动员有要求时,作为你们来说应该怎么做,我是听运动员还是国家队。那时的处境确实很为难,我一直在北京。”

在奥运会前游泳中心内部通告宁泽涛不得参加奥运会,原因是他私自接代言的问题,面对劝说顶撞领导,甚至以退役、停训相要挟。叶瑾说:“年初就开始了,就是代言的问题,游泳中心的领导和运动员各有各的想法。”宁泽涛说:“没有你们说的这么简单,里面太多复杂的事情在里边,要从头开始讲,就要从喀山世锦赛开始讲。”但是节目里面并没有播出宁泽涛要讲的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2020东京奥运? 也许吧!

7月18日宁泽涛终于出现在中国代表团的名单里,让宁泽涛到里约参加奥运会,是总局领导最终的决定。宁泽涛在自己的主项100自比赛中,半决赛泳出48秒37列小组第六,无缘决赛。宁泽涛说:“自己尽力了,确实发挥出了正常水平。”他的主管教练叶瑾说:“对我来说,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了,没有太离谱,离谱到闹大笑话。”

里约奥运会后,宁泽涛回家陪伴父母,他父亲宁锋说:“如果你觉得不快乐,或者不开心,你可以选择转身,你妈妈和我的态度是一样的,无论你做什么样的选择我们都会支持你。”对于自己的未来,是否坚持游泳,宁泽涛对着央视记者的镜头说:“现在主要是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不像以前那么有斗志那么自信满满。怎么说呢?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吧。”对于是否考虑过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来证明自己,宁泽涛说:“也许吧。也许像菲尔普斯、北岛康介一样,离开一两年再找到动力再重返赛场。”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体育、腾讯体育等报道)

责任编辑:林西
游泳 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 宁泽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