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维奇为眯眯眼照片道歉称该动作“轻松搞怪” 网友不接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5 15:25

【文/观察者网 徐喆】因一张赛前定妆照而被卷入“辱华”风波后,阿根廷外援拉维奇道歉了。然而面对他的这份声明,网友不接受。

5月12日,认证为足球记者的Mark Dreyer,在推特上放出一张拉维奇为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拍摄的定妆照。照片中,拉维奇身穿华夏幸福球衣一脸笑容,但唯一奇怪的是,他做出了手指拉着眼皮往上扬的动作。

这个动作引发众怒。

在欧美国家,学眯眯眼特指歧视亚洲人的行为,约定俗成。

照片一出,有网友直接要求在中超领着上亿巨额薪资的拉维奇“滚出中国”。

愤怒的不仅是中国人。推特上,大部分国外网友也认为,拉维奇这一动作的歧视意味非常明显。

英国《太阳报》的报道,也直接在标题里引用网友评论,写上了“你真丢脸”。

另外,《太阳报》还特别联系了反足球歧视组织“Kick it Out”,询问其对此事的看法。

该组织发言人表示:“只有拉维奇和摄影师知道他们到底在干嘛。或者说,只有他们知道拍这样照片目的到底是什么。他们应该考虑这样做的后果。”

重压之下,在“辱华风波”发酵的两天后,昨日(5月14日),拉维奇本人、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以及宣传照拍摄方“东方IC”,终于分别发表致歉声明。

声明中,拉维奇“澄清”其“眯眯眼”的动作“轻松、搞怪”,以“活跃现场气氛”的,“没有任何侮辱中国人的意思”。

拉维奇在声明中写道,“我和队友们应中超公司要求,拍摄新赛季中超联赛官方定妆照。在中超联赛官方摄影师的要求下,我配合摆出一系列轻松、搞怪的动作,活跃现场气氛,事后中超联赛官方图片社作为花絮图片发布。对此,我绝无任何恶意,更没有任何侮辱中国人的意思。”

声明的最后,拉维奇还表示,“我身边的每一位中国人都很友善,我享受在这里的生活……未来我会引以为戒。”

另一边,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声明的第一条也同样提到了“轻松、搞怪”的字样,并表示“当时在场人员并未察觉不妥”。

甚至连东方IC的声明中也提到了“轻松、创意表现”的字眼,并为拉维奇澄清称,“拉维奇用手指了指太阳穴,这组照片较轻松活泼,故被采纳作为花絮照。摄影师绝对无意引导其恶意侮辱亚洲人的行为。相信拉维奇在官方拍摄环境下同样没有恶意。”

当事三方同时发表声明道歉,可这显然无法平息网友的愤怒。

轻松搞怪的表情那么多,怎么就偏偏挑了个带有种族歧视的?

不要赚着亚洲人的钱,还把我们当傻子。

与此同时,有网友表示选择相信拉维奇。

《足球》报记者赵震昨晚连发十多条微博,认为拉维奇的动作并非“歧视”。

他表示,“说到歧视,我的观点是要看表达方的态度和受众方的感受”

“一堆人都拿英美人的标准和好恶要求自己了,好像全世界就这一个标准了。”

著名足球记者徐江也用一句“玻璃心”表达立场。

事实上,在拉维奇之前,也有不少体育明星都曾做过这个涉嫌歧视的动作。

内马尔日本世俱杯拍的海报。

罗纳尔多在韩日世界杯期间作出拉眼角动作。

更知名的,则是北京奥运会前,西班牙男篮的这张广告宣传照。当时,整队做出眯眯眼动作的照片遭到诸多媒体的质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足球 中国足球 足球明星 歧视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