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54岁老将倪夏莲不敌丁宁却赢得掌声 蔡振华曾是她手下败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6-02 11:5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北京时间6月1日,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女单第三轮,赛会头号种子丁宁以4-0战胜54岁的卢森堡老将倪夏莲。

倪夏莲 图自新华社

虽然后两局比赛赢的相对轻松,但首局比赛,丁宁以11比8获胜。第二局比赛,两人一度战至7比7平。并且,丁宁获得局点时,不过领先对手1分(10比9)。

丁宁多次祭出自己的的绝招——下蹲砍式发球,来对付年龄完全是自己妈妈级别的对手。丁宁赛后也承认,过程打得比较艰苦。

丁宁

倪夏莲1963年出生,1978年入上海市乒乓球队,早在16岁便获得全运会女单亚军,目前是卢森堡的国宝级球员。

倪夏莲曾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乒乓球女队的主力队员,曾取得过辉煌的成绩;退役后,成为“海外兵团”的一员,如今已4次参加奥运会。

年轻时的倪夏莲

2016年,里约奥运会,作为乒乓球项目中年龄最大的女运动员,倪夏莲一度以2比0领先比自己小23岁的伦敦奥运会季军得主、新加坡选手冯天薇,但最终因为体力问题败下阵来,被冯天薇逆转失利。

1983年,第3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举行,中国女队派出曹燕华、倪夏莲、童玲、耿丽娟4位战将作为主力队员出阵,她们一路杀入决赛,最终夺得女子团体冠军。

倪夏莲和曹艳华搭档女双,9场比赛均以2:0横扫对手,她还与郭跃华搭档获得混双金牌。半决赛,倪夏莲和郭跃华还淘汰了蔡振华和曹艳华。

那届世乒赛,倪夏莲是中国女乒的绝对主力。但是,随着何智丽、焦志敏等球员的成长,倪夏莲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

1986年2月,倪夏莲退役,离开了拼搏7年的国家队。

无缘奥运,1989年8月,26岁的倪夏莲与德国一家俱乐部签订合同,并于两年后定居卢森堡,她的丈夫汤米·丹尼尔森既是她的教练,也曾经是她的搭档。

倪夏莲与丈夫米·丹尼尔森 图自新华社

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但倪夏莲仍然在运动场上驰骋,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37岁的倪夏莲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梦,并且打入了女单16强;2008年,倪夏莲代表卢森堡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进入了女单第三轮;2012年伦敦,49岁的倪夏莲再战奥运。

倪夏莲在卢森堡是家喻户晓的名人。每年生日那天,广播电台还会特意播报一下,祝她生日快乐。2016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倪夏莲成为卢森堡代表团的旗手。

此前的2015年,52岁的倪夏莲在国际乒联克罗地亚公开赛上,以4比3战胜了福原爱。

虽效力于卢森堡,倪夏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却说:“我扮演着‘乒乓大使’的角色,无论打球,还是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我都在展示中国人的形象。我很幸运可以利用乒乓球在世界各地展示中国人的魅力和风度。”

责任编辑:赵可心
乒乓 乒乓球 卢森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