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为恐袭遇难者默哀 沙特球员却在散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09 13:32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6月8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12强赛B组第8轮,澳大利亚主场3-2击败沙特阿拉伯。

而赛前发生的一幕引发巨大争议。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体育场,全场为上周发生的曼彻斯特恐怖袭击默哀一分钟,但沙特阿拉伯球员并没有围在中圈参与。

他们散落在球场各处,有人还在系鞋带。

截图自现场视频

6月3日晚,英国伦敦桥附近发生连续袭击事件,一辆小巴撞入人群,从车上下来的极端分子持刀砍人,导致8人丧生。

随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布对恐袭负责

恐袭中,两名澳大利亚女子罹难,澳大利亚向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申请在赛前举行默哀仪式,获得了同意。

对于沙特队球员表现出的不配合行为,澳大利亚国会议员、前副总理Anthony Albanese在节目中公开批评:缺乏尊重。

爱尔兰球员Anthony Stokes也发推谴责。

澳大利亚喜剧演员达沃•休斯也表示,沙特队应该被禁止进入澳大利亚。

网民对此表示愤怒。

这件事也让人联想到两年前,土耳其球迷不配合默哀的一幕

2015年11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土耳其对希腊的国际友谊赛前,全场按例对巴黎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但就在这本应安静的时间里,土耳其球迷不断地发出嘘声,还有球迷齐声高呼口号:“安拉胡阿克巴!”

不愿默哀反而高呼“安拉胡阿克巴”的土耳其球迷

《每日邮报》称,这场友谊赛被那些不尊重巴黎恐怖袭击受害者的土耳其人玷污了。

不过,这次也有人为沙特队辩护:在沙特乃至更多伊斯兰国家,默哀并不是一种尊重和哀悼的通用表达。

6月9日,澳大利亚足协发言人告诉《每日邮报》:“澳大利亚足协与亚足联、沙特阿拉伯国家队都取得了联系,希望就上周六的伦敦恐袭进行默哀仪式,尤其希望悼念两位罹难的澳大利亚女士。”

“亚足联和沙特队都同意了这个决定。”

“另外,沙特队官方人员告诉我们,默哀的仪式与沙特文化不符,但他们会在自己的半场,站好位置,尊重我们的习俗。”

“当地电视转播商福克斯体育频道也在默哀仪式前,收到这一消息。”

福克斯体育记者Adam Peacock,也发推证实了这一说法。

但在阿德莱德一位伊斯兰教领袖SheikhMohammad Tawhidi看来,沙特球队官方的解释是骗人的。

他说,在伊斯兰瓦哈比派教义中,信徒杀死非信徒并不是一种罪恶,恐袭者是去天堂的殉教者,如果球员们默哀了,他们就是在跟穆斯林兄弟决裂,回国了也没法交待。

另有球迷指出,沙特球员曾在进球时,虔诚地跪地祈祷。

沙特球员跪地祈祷 @视觉中国

而且,伊斯兰国家的运动员也并不是从不参与默哀。

2016年11月,巴西甲级联赛俱乐部沙佩科恩斯队球员遭遇空难。

在和巴萨赛前,阿尔阿赫利球员一动不动地站在中圈,参与对沙佩科恩斯球员的默哀。

2015年,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阿联酋队员也在马球赛前默哀。

多哈世界手球世锦赛,同样要求全场为沙特国王去世默哀一分钟。

面对批评声浪,沙特足协也作出回应:“对队员们的行为所造成的争议,表示深深的遗憾和毫无保留的道歉。沙特足协强烈谴责一切极端恐怖行为,为所有遇难者的家属以及英国人民表示哀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澳大利亚 伦敦 恐怖袭击 沙特 世界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