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我的大满贯目标升级了

来源:新快报

2017-06-12 09:17

据新快报11日报道,东京奥运会增加3个游泳项目,这算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据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奥委会宣布东京奥运会增加新项目,其中涉及3个游泳项目,包括4 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男子800米自由泳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这个新的改变会对中国游泳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孙杨很有自信:“这是激励和挑战。我的大满贯目标又升级了。”

孙杨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举国体制有优势,中国游泳会加大投入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健在第一时间就接受了媒体采访。赵健说,新增项目的宗旨是本着公平平等的原则,实现了男女平等,男女各17个项目,再加上一个男女混合泳接力,竞技游泳将拥有35个项目,继续稳坐“金牌大户”项目,这增强了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和观赏性,对世界游泳运动的发展是一个巨大推动,对于世界各国(地区)是挑战和机遇并存。

“世界各国(地区)肯定会加大对新项目的重视程度,竞争会更加激烈。对于中国游泳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强大自身。我们有中长距离自由泳的顶尖运动员和教练员团队,从北京奥运会时,张琳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实现了奥运男子奖牌零的突破,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张琳在800米自由泳夺冠,为中国男子泳将继续取得突破,此后孙杨一举成为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三连冠,并在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连续赢得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胜利,每一次大赛都有突破。”赵健说,“接下来,中国将继续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组成专门的攻关团队,深度挖掘训练规律,加大科研体能医疗等方面的投入,力保现有的顶尖选手继续攀登高峰,同时也会寻找并培养更多新人,为中国游泳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孙杨正在国外,看朋友圈才知道增加新项目

具体到单项,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最强者当属世锦赛该项目三连冠的孙杨,他还是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不出意外的话,他仍将是东京奥运会该项目的夺标热门。

“我是通过朋友发来的微信知道了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激励。国际奥委会能够增加三个游泳项目,对全世界从事游泳运动的人来说都是一种激励。”孙杨目前正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训练,全力备战即将于7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

“澳大利亚现在是冬季,我们每天早上都是6点钟出发训练,气温很低,在陆地上穿着羽绒服,到了露天泳池就得 泳装打扮 ,克服的困难非常大。不过我和队友们都相信付出是必须的,也值得。说出来,国内正在处于热浪中的朋友很难想象吧,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丝丝凉意,”孙杨半开玩笑地说。

但话题仍然是严肃的,当东京奥运会增加了自己擅长并且喜欢的800米自由泳后,孙杨作为新一任国家游泳队的队长,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是中国游泳队的一员,我始终牢记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800米自由泳首次进入奥运会,夺取金牌的价值与意义不言而喻,我没有理由不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已经获得了200米、400米和1500米的奥运会金牌,现在我又有了新的 大满贯目标 。创造历史的感觉总是很美妙的,我会和我的教练、队友们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于文凯
孙杨 游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