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拿下法网第十冠!31岁了,他还是屹立不倒的红土之王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6-12 11:20

在整个网球历史上,“红土之王”的名号只有一人能够担当,那就是西班牙人纳达尔。

北京时间6月11日晚,2017年法网男单决赛当中,他以6比2、6比3、6比1的比分击败瑞士名将瓦林卡,前无古人地第10次加冕法网桂冠。

凭借这座冠军,31岁的纳达尔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数量提升到了15个,距离费德勒还有3座的差距。

同时,他也创造了公开赛年代以来单个大满贯数量的新纪录。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事实上,从今年的红土赛季一开始,法网冠军的最大热门就没有变过——所有人都看好纳达尔捧杯。

赛前有专家分析称,纳达尔夺冠呼声这么高,除了他稳定的竞技状态以外,还有两个精神力量方面的因素不得不提:

1、教练

去年,纳达尔开始与前世界第一卡洛斯-莫亚合作。与纳豆一样,莫亚也是红土专家,但更重要的是,他也是个具有坚韧不拔精神的球员——就像他的弟子一样。

永不言败、永不懈怠是他的标志。这些也都是纳达尔所一直拥有的品质,不过或许受到多年比赛的压力,之前他正慢慢失去那些品质。

而莫亚的到来,让纳豆的这些品质开始回归。

纳达尔(左)和卡洛斯-莫亚(右) 图片来源:Ok Tennis

2、信心

2016年,纳达尔累的不仅仅是身体——他曾说“我失去了对比赛的热爱”。这反映了他精神层面的倦怠与信心的缺失。反复的失利以及败给排名远低于自己的选手,都让西班牙人的信心大受打击。

不过,长期的休息对他来说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补救办法。休息可能使纳达尔更好地接地,并把他带回了真正喜欢的比赛模式。

6个月的休假使纳达尔恢复了活力并带回了坚不可摧的信心——那是使他在全盛时期立于不败之地的砝码。这一切都让他成为了法网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并让他更接近十冠王的伟业。

法网之前,西班牙天王凭借一波霸气的17连胜接连拿下了蒙特卡洛、巴塞罗那和马德里三座冠军。而在法网期间,进入决赛之前,他在6场比赛中甚至没有丢掉过一盘。

同时,纳达尔所保持的一个纪录也足够令所有对手胆寒:从2005年首次出战到今年之前,他11次挑战法网,9次进入决赛,而只要站上决赛的舞台,他就从未让冠军旁落过。

这一次,与他隔网相对的瓦林卡在今年红土赛季的前几站中表现一般,但他也有着自己的“纪录”:此前,瑞士人三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全部夺得冠军。

斯坦·瓦林卡 图片来源:ATP World Tour

但可惜的是,在法网,在红土场地上遇到纳达尔,再多的“纪录”护体也难以撼动红土之王。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赛前交手记录上看,纳达尔对瓦林卡以15胜3负遥遥领先,红土交手中瓦林卡更是7战只有1胜。

本次法网决赛当中,纳达尔也是步步为营。即便瓦林卡一直在尝试用强攻击破对手,但重回罗兰加洛斯决赛场的纳达尔并未给他太多机会。

首盘比赛,纳达尔就在第6局率先完成破发。随后他没有放松,再度破发之后以6比2轻松拿下一盘。

休息之后,纳达尔继续乘胜追击,瓦林卡的首个发球局就被Love game(观察者网注:Love game – 没有让对手拿到任何一分就赢下的一局)破掉。逆境之下,瓦林卡找回了些许进攻的感觉,但依旧难以造成致命杀伤。不太成功的抵抗之后,瑞士人以3比6再丢一盘。

接近胜利的第三盘,纳达尔依然没给对手一点喘息之机,首个接发球局便破掉对手。

以底线相持闻名的纳达尔,除了在多拍对抗中掌控局面之外,也屡次通过上网施压得手,令瓦林卡失误频频,难以发动有效的反扑。最终,纳达尔6比1轻松拿下第三盘的胜利,也夺得了本届法网男单的最后冠军。

最后一分结束后,纳达尔扔掉球拍,向往常那样瘫倒在地,享受着胜利的喜悦。他说,“这种感觉很难用语言形容,对我来说,在这片场地上的感觉是无与伦比的。”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此前两个赛季,随着年纪的增长和伤病影响,纳达尔的状态有所下滑。上一次他进入法网决赛,还是在2014年。

事实上,纳达尔的职业生涯一直被伤病所困扰。

以下是纳达尔历年的伤病盘点:

2003年:出道3年的纳达尔在一次练习中肘部受伤,放弃法网。

2004年:左脚踝骨折,错过法网和温网。

2005年:左脚伤势复发,退出巴黎大师赛和上海大师杯。

2006年:左脚伤病加重,退出澳网。

2007年:左臂加膝伤出现。

2008年:肌腱撕裂,无缘上海大师杯。

2009年:双膝均肌腱撕裂,放弃温网。

2010年:因为膝盖伤病复发,退出澳网。

2011年:大腿拉伤,左脚轻微骨裂。

2012年:膝盖遭受最严重的伤病。

2013年:感染胃炎,错过澳网。

2014年:背部伤势恶化,失去澳网冠军。

2016年:左手腕受伤,反复挣扎,退出法网之后又放弃了温网,草草报销赛季。

但即便在自己状况不佳,最为艰难的时间里,纳达尔也没有停止在红土场夺冠的脚步。

2015年,他拿下阿根廷和汉堡两站红土赛事冠军。去年,他更是用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两项重要红土赛事的冠军开启了自己重回巅峰的步伐。

再次捧得火枪手杯之后,纳达尔的大满贯冠军数量来到了15个,超越了14冠的美国名宿桑普拉斯,跻身历史第二位,距离身前的费德勒还有3冠之遥。

与此同时,纳达尔的法网第10冠也创造了公开赛年代以来单个大满贯数量的新历史。

在法网的历史冠军排行榜上,纳达尔的10冠已经比第二名博格(6冠)和第三名伦德尔(3冠)加起来还要多。

以下是法网2000年到2016年的历届冠军榜:

上周,纳达尔刚刚度过自己的31岁生日,在近两年,尤其是他状态低迷的那段时间里,许多人都说他已经老了。

但他用行动证明,即便年龄增长,他依旧还是那个屹立不倒的红土天王。

责任编辑:肖晟仕
网球 法网 纳达尔 冠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