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超新政不算高明却用心良苦,赛场都变生意场了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11 09:35

据人民日报7月11日报道,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昆山站比赛中以0∶3输给美国队,首站比赛两胜一负,在12支参加大奖赛的球队中暂列第六。

如何看待这个战绩,需要从彼我双方的得失来说。

中国女排头号主攻朱婷在中美之战中没有出场,另一名主攻张常宁因伤缺席赛事,其他位置上的人员也多有调整。

里约奥运会夺冠的主力队员如今大多数仍在当打状态,中国女排在基本阵容并未老化,朱婷、张常宁、龚翔宇等年轻球员正值上升期的时候,主动培养和锻炼新人,壮大人才储备,冲这一条,就够得上世界一流强队。

首站成绩排在中国队前面的主要是塞尔维亚队、美国队、巴西队等老对手。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她们当中有的战胜了中国队,有的输得并不甘心,总体实力对比上势均力敌,现在也都不同程度地吐故纳新,新鲜血液成为来日再作计较的本钱。

有这等战略眼光并且付诸行动,不因放手练兵而放弃眼下成绩,又不因避免排位和处境不利而用兵保守,这是世界强队遵循竞技规律、确保良性循环的思路和做法。

道理简单,但实践中并非都能照着做。落后的项目和弱队就做不到。

2017年6月18日,2017中超联赛第13轮,江苏苏宁0-1长春亚泰。刘建业换下U23球员陈吉

中超、中甲足球联赛,小的不成用老的,老的不成买洋的,把培养人才的赛场变成了生意场。无论谁是恶性循环的始作俑者,到头来受害的都是中国足球。

本赛季颁布实施的限制大牌外援和23岁以下球员出场规定,虽然算不上高明,却也是用心良苦。

最近一轮,共有8名中超和12名中甲23岁以下球员踢满90分钟,两支中超和3支中甲首发阵容使用两名23岁以下球员,年轻球员表现尚可,并有进球收获。

有人以为这种强制锻炼新人之举像是灌输营养,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少数球队走个形式,也有实情,那就是长期受名次所迫,年轻球员实在拿不出手。

因此,改良“土壤”应当是俱乐部为自己做好打算的事。

中国男篮在中澳对抗赛中

居于上述两种情形之间的是中国篮球国家队,红、蓝两队几场热身赛打过,球迷发现原来也有职业联赛中被埋没之才。

可见,队伍结构合理,不断补充新人,主动的和被动的各有原因,只是到了赛场上,没人去追究原因。队伍老化,缺少活力,连球迷都不爱看。

(作者/大昭)

责任编辑:何书睿
足球 中国足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