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批“海外投资非理性倾向”,苏宁收购国米被点名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7-19 13:58

即使是请来了名帅卡佩罗,风雨飘摇的江苏苏宁依然坎坷。

18日晚结束的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较量,江苏苏宁坐镇主场被中甲球队上海申鑫2比2逼平。两度领先,又两度被追平,这样一支赛季前雄心壮志的球队,又一次在主场遭到了球迷的倒戈——有球迷甚至在看台上打出“还我苏宁,输宁滚蛋”的标语。

据澎湃新闻7月19日报道,在成绩持续低迷的同时,苏宁的对外体育投资行为也遭受了质疑。在18日晚间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中,讨论了“企业对外投资,谁在非理性”的话题。节目就举例了苏宁集团的海外体育投资倾向。

苏宁2.7亿欧元购国米70%股份

或许,苏宁只是中国众多企业对于足球投资的一个缩影。可这样的投资,真的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吗?

央视拿苏宁举例

在18日晚上央视播出的《新闻1+1》节目里,“企业对外投资,谁在非理性”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这源于18日国家发改委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一段表态——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院、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这样的表态反馈到体育板块,最显著的情况就是在2015-2016年期间,中国本土企业海外收购的足球队数量已经达到12支,耗费资金超过150亿美元。

据好奇心日报7月18日报道,随着体育在 2014 年底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国内对于体育产业的投资热潮就开始兴起,尤其是海外的体育项目,成为了中国资本的投资标的。

下图罗列了 2015 到 2016 年两年间发生的 20 起投资和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的案例,而投资其他体育项目和相关媒体版权公司的还包括万达并购瑞士盈方、暴风体育并购 MP&Silva 公司等案例。

央视节目中也以苏宁集团收购国际米兰为例,分析了体育领域的非理性对外投资。

数据显示,苏宁集团出资2.7亿欧元控股的国际米兰俱乐部已经连续5年亏损,总亏损额达到了2.759亿欧元。

“对中国企业来说,当他们接盘俱乐部,也就意味着要深陷财务亏损泥潭。”

这样的收购究竟是为了什么?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的话让人深思:“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中国资本的信任危机

随着中国企业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海外收购体育俱乐部——购买AC米兰就是一个标志事件,中国资本首次实现完全控股世界顶级俱乐部。

而对于苏宁和国米,海外投资的成功却没有体现在成绩上。

根据西班牙《马卡报》报道,上个赛季苏宁老板张近东在国米花费了1亿5780万欧元,可从赛季积分榜来看,国米上赛季仅仅名列意甲第七。

大批资本注入,还没能在海外开花结果,在中国的土地上,却已经先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在苏宁收购国米后,上赛季的联赛亚军江苏苏宁本赛季则成为了半程的“副班长”。目前联赛已经进行了17轮,苏宁1胜8平8负,积11分排名联赛倒数第二,保级形势不容乐观。

再让我们把视线转移到另一个金主,收购AC米兰的李勇鸿身上。

从今夏的转会市场来看,中资力挺的AC米兰已经先后买下多达10名球员,总投入也达到了1.9亿欧元。事实上,这样的转会支出,已经让李勇鸿超过切尔西老板阿布,成为足球历史上首个赛季花钱最多的球队老板。

可是,与他在市场上的大投入相比,他的收购背景也被遭遇质疑——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了筹集资金,他李勇鸿曾向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借款。而事实上,去年亏损高达6000万英镑的AC米兰想通过球队自身短期实现盈利并不现实。

境外投资失误,增加境内金融风险

根据《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8.3%,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越来越多的大手笔投资出现在各种领域内,而在体育板块,很多企业把目光盯上海外一些知名俱乐部,通过收购、注资等方式进行体育相关的投资。

不过,这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隐忧。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研究员尹中立就表示,多数企业境内负债率都很高,而这些借来的钱一旦在境外投资出现失误,其实是增加了境内的金融风险。

“如果完全是自己的钱在外面干什么都可以,但问题是它的钱来路不是自己的。”

除了过度海外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外,体育产业的投资还普遍存在着回报周期长的问题。事实上,中国目前在体育产业的投资并不成熟,更多的是一种以资金注入的形式,这样的风险极大,且回报收益并不算高。

据北大光华体育产业发展论坛上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上市新三板中有41家和体育概念的公司,整个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40个亿,而每家公司平均的净利润亏损达到1100万。

责任编辑:肖晟仕
投资 海外投资 苏宁 国际米兰 央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