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工期紧张 年轻建筑工过度劳累自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1 21:58

【观察者网 张晗烁编译】

观察者网综合外媒7月20日报道,今年三月,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建筑工地的一名23岁职员不堪忍受长时间的过度加班,自杀身亡。自杀前的一个月内,他的加班时间超过了200个小时,远远高于日本法律的规定。7月20日,死者父母的代理律师川人博召开记者发布会,要求赔偿。

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施工现场

据律师介绍,该男子2016年大学毕业,入职了东京一家建筑公司,同年11月开始参与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的场地改造工程。然而今年3月2日他却失踪了,直到4月15日,有人在东京以西的长野县发现了他的遗体。警方在他的手机中发现了一封遗书,他感到十分抱歉,“身心都达到了极限,只能选择这样的结果了(指自杀)。”

律师表示死者经常性的加班,有时甚至通宵。建筑公司的打卡记录显示,在他自杀前的一个月内加班时间达到了211小时56分钟,而《日本劳动基准法》规定企业员工加班每月不得超过45个小时,即使是特殊情况也要少于80个小时。死者家属称他们的儿子由于劳累患上忧郁症,最终自杀。

代理律师川人博 图片来源:日本雅虎

涉事建筑公司已经承认工作环境影响他自杀的可能性很高,他们正考虑向死者家属道歉,承认公司过度加班的事实。

据了解,新国立竞技场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会场。其前身是国立霞丘陆上竞技场,1958年举办了亚洲运动会,1964年举办了东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2011年,东京提出申办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计划,以运用既有设施做为目标,将国立竞技场选为主体育场。然而,原场地设备老化严重。对此,日本政府决定动用财政预算改造旧体育场,日本体育振兴中心理事河野一郎说:“兴建以世界最顶尖为目标的场地”。

新国立竞技场设计效果图 图片来运:日本体育振兴中心

日本政府原计划采用伊拉克裔英国籍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团队的设计方案,然而2015年7月17日,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废止原有“新国立竞技场”的建设计划,重新竞标。最终选择了建筑师隈研吾团队的设计方案,这次方案更换导致主体育场工期推迟了两个月。原计划2015年10月开工的新国立竞技场推迟到了12月,预计2019年11月竣工。

主体育场紧张的工期,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死者父母要求奥委会和东京都政府等部门改善新国立竞技场工程的工作环境,不要再有更多年轻人因过度劳累而引发悲剧。

责任编辑:张晗烁
日本 东京 奥运会 体育场 建筑业 自杀 劳动法 劳动维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