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争议 南非“双性人”世锦赛800米再夺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4 10:41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持续十天的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落下帷幕。中国队以2枚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列奖牌榜第5位,仅次于1993年世锦赛,夺取的4枚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为历史第二好成绩。

据央视新闻8月14日报道,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南非“双性人”塞门娅获得女子800米冠军。布隆迪选手尼扬莎巴获得银牌,美国的A•威尔逊获得铜牌。

女子800米决赛,塞门娅夺冠

在女子800米决赛中,塞门娅展现出超强的后程能力,在750米还排在第三的情况下,通过最后50米的加速,反超布隆迪选手尼永萨巴和美国选手威尔逊,最后以1分55秒16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获得冠军,此为个人继2009年后第二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尼永萨巴以1分55秒92获得亚军,美国选手威尔逊以1分56秒65获得季军。

塞门娅自从出道以来,接连赢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800米银牌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800米金牌,还在2009和2011年世锦赛上赢得女子800米金牌。但她的冠军生涯一直都伴随着巨大的争议,争议点主要在于她的性别问题。因为染色体异常,她没有卵巢,没有子宫,有隐睾。

虽然塞门娅把自己当做女性,但是从医学上,她患有hyperandrogenism——雄激素过多症。医生通常把患上类似病症的人称为hermaphrodite——雌雄同体,也就是“双性人”。她体内的睾固酮值是一般女性的3倍,接近于男人,也让她整个体型肌肉异常发达。

据澎湃新闻8月10日报道,就在本届田径世锦赛之前,国际田联也发出声明,表示已经掌握一份数据报告,可以证实高睾丸素的女性选手在比赛中占据更大优势,矛头无疑指向了塞门娅,这使得塞门娅不但遭到巨大质疑,未来不可避免要接受更多性别审查。

对于一波又一波质疑和审查,塞门娅在本次世锦赛开幕前接受南非电视台采访时进行回击,强调自己在生理上就是真正的女人。“我无法理解,你认为我到底有什么优势。告诉你,当我小便的时候就像女人一样尿尿,我不明白你拿什么根据认为我是男人,难道是我的声音很低沉。”

塞门娅还说道:“我知道我就是女性,这一点毫无疑问,而我要找到一种方法,使得外界消除对我性别的质疑,我要将问题变成积极的方面,而不是进入消极的方向,而我的家人支持我,这真得太棒了。”

除女子800米之外,本次世锦赛中,塞门娅还首次参加了女子1500米,并以领先英国名将穆尔0.07秒的优势夺得一枚铜牌,当时同样引起了争议。

责任编辑:王海蓉
南非 田径世锦赛 田径 性少数群体 长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