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全运会在天津开幕 习近平出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7 20:36

视频直播:2017天津全运会开幕式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将于今晚8点在天津举行。本届全运会预计有大约10217名运动员参加33个大项、417个小项的角逐,可谓是精彩纷呈。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港澳台地区和行业体协的约8500名运动员将在8月28日到9月8日的12天时间里参加20多个大项的比赛。本届全运会不设金牌、奖牌榜,部分项目打破省区市界限,允许“跨省份组合”参赛。同时,本届全运会还设立了群众比赛项目。

习近平出席全运会开幕式

据@中国之声 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进入会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天津市市长王东峰同志主持开幕仪式。

王东峰:尊敬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尊敬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尊敬的亚奥理事会主席、国际奥协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现在开始。首先,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会旗和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会旗;请运动员、裁判员入场。

8月27日,旗手护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

第十三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会旗方阵进入开幕式现场。新华社


水滴体育馆

现场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山东代表队,张继科为旗手(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浙江代表队,孙杨为旗手(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北京代表队,旗手为丁宁


8月27日,浙江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傅园慧(中)等在运动员入场仪式上。

解放军代表团入场

各代表队入场后,升国旗,唱国歌。

接着,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讲话:

尊敬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尊敬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尊敬的亚奥理事会主席、国际奥协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在举国上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这里隆重举行。我谨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1600万人民,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李鸿忠讲话

体育强,中国强;国运兴、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体育强国梦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紧联结起来,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日新月异,中国体育大发展、中国人民大健康、中国地位大提升交相辉映,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目标。

全运圣火燃梦想,奋力拼搏写荣光。我们要秉持“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宗旨,当好东道主,办出高水平,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赛场上迸发出的不惧风雨、迎难而上的奋斗激情、拼搏精神,转化为建设天津、强我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让我们在渤海之滨、海河之畔挥洒激情、团结拼搏、奋力竞进。衷心祝愿各路健儿,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佳绩!祝各位来宾在天津工作顺利、生活愉快!祝第十三届全运会圆满成功!谢谢!

王东峰:

请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同志致开幕辞。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

尊敬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尊敬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尊敬的亚奥理事会主席、国际奥协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今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员在海河之滨隆重开幕。

在此,我谨代表国家第十三届全国运动员组委会,向参加本届全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各代表团官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开幕式的国内外嘉宾、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举办本届全运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天津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筹办全运会付出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现在,我荣幸地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宣布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

苟仲文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

习近平讲话

王东峰:

请全体起立。升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会旗、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会旗,奏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会歌。

旗手升起第十三届全运会会旗(前)、全运会会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全国运动会会旗(左)和第十三届全运会会旗在开幕式上飘扬。

接下来为运动运、教练员、裁判员宣誓。

运动员代表魏秋月宣誓。

文体展演

第一篇章《百年呼唤》,第二篇章《健康中国》,第三篇章《领航未来》。

据中青报报道,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上,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3D投影视觉效果,8000平米平面铺设,看台高处98台投影仪的安放,3D制作、投影播放等环节才为大家营造了绚烂的现场效果。或许由于下雨,展现效果受到一定影响,但把该技术作为开幕式主表演手段还是全球首次。现场主席台右侧4楼的总控制台是播放核心区,编程人员将创意人员的构思通过计算机制作成视频程序后在这里实现3D效果。

天津杨柳青年画“莲年有余”在开幕式舞台中央升起。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自新华网)


小演员表演节目

舞台上天津之眼和天津市的地标建筑一起拔地而起,3D投影将舞台投射成河面,5支龙舟在河面上竞渡。












开幕式上的文体展演《逐梦远航》(图片来自新华社)

接下来是场内火炬传递和主火炬点燃仪式。

首先入场的火炬手是解乒乒。她是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太极拳比赛女子规定孙式太极拳73式冠军得主,也是首位夺得全运会群众比赛金牌的天津选手。

第二棒火炬手是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他曾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率领国内和亚洲排坛王者之师——天津女排10次获得全国女排联赛冠军,三次蝉联全运会冠军,四次亚洲俱乐部杯赛冠军。


第三棒火炬手是道德模范栗岩奇。他是一名普通的天津市民,31年献血270多次、五万四千多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自身血量的十几倍,用汩汩热血挽救了一个个宝贵的生命。


第四棒火炬手是原天津女子柔道运动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佟文。作为中国女子柔道界首位全满贯运动员,曾获得国内外重大比赛金牌48枚。


第五棒火炬手是中国男子体操队原队长陈一冰。他曾多次获得奥运会、世锦赛吊环冠军,有着“吊环王”的美誉。2008年还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被授予奥林匹克运动员荣誉勋章。


火炬传到了“津娃”手中,津娃与智能机器人“优友”将共同点燃主火炬,这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是文化与科技的交握,他们将以体育的名义诚邀天下,以圣火的光芒启动未来。



王东峰: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马雪
天津 运动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