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纳德中国行吓坏NBA 东方神秘力量治好了他的“扑克脸”?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30 13:17

这个夏天,NBA有几大谜团困扰着球迷——欧文到底会去哪儿、鲍尔是不是水货,以及伦纳德为什么会笑得如此灿烂。

最后一个谜团,几乎震动了整个美国篮球圈,包括媒体、球迷和马刺队员都百思不得其解。

当伦纳德在中国展开了他职业生涯第一次中国行之后,那副“扑克脸”走到哪里就笑到哪里——北京、杭州和上海,伦纳德无论参加什么活动,都会露出一口大白牙。

伦纳德的“扑克脸”痊愈了 截图自澎湃新闻视频

“你为什么变得如此爱笑,这和赛场上的你完全不同?”在中国的这一周,伦纳德几乎在所有的场合都会被提及这个问题,而他又会变得面无表情,简单地回答,“其实我就是这样的人,只不过在球场上我专注的点不一样。”

也许在球场,他的笑点只是比较高罢了。

他把不同类型的笑都展示一遍

说起伦纳德,除了他能够排进现役小前锋前三名的球技,球迷和媒体最津津乐道的,估计就是他的那张“扑克脸”了。

美国媒体《体育画报》的资深专栏作家罗布•马奥尼曾在上个赛季季后赛跟踪报道了伦纳德。他在文章中这样写道,“季后赛的球场充满激情,垃圾话、挑衅甚至是身体接触,让整个赛场火药味十足,但是这些花苗都点燃不了伦纳德,因为他那张面无表情的脸让你感觉不到任何回应。”

马奥尼发现,即使是在季后赛的舞台,伦纳德也不擅长用慷慨激昂的话语去鼓励队友。

吉诺比利吐槽

“如果需要,伦纳德会在暂停时和队友相互鼓舞,但是大部分时间,他会在暂停结束前就提前入场,似乎那些鼓舞士气的画面与他无关。”

不过,如果马奥尼也跟着伦纳德在这个夏天来到了中国,或许他就用这些细节来描述伦纳德的性格了,因为在中国的伦纳德,似乎变成了另一个人。

从北京的活动开始,球迷口中的“卡哇伊”,就真的变成了一个“可爱”的大男孩。

在被问及自己第一辆汽车时,他哈哈大笑;在谈到和波波维奇之间的师徒趣事时,他笑得前俯后仰,露出一口大白牙;

当他在北京体验了一把VR虚拟射击时,他两次都遗憾落败,一旁随行的训练师打趣道,“哥们,之前一个姑娘都能玩到3000分,你却只能打到500分”,随后,伦纳德羞涩地抿嘴微笑;

当他挑战一句难度极高的中文,却在说出口前忘得一干二净,他则用尬笑来回应;而在诸暨的NBA学校和上海的NBA乐园里,当他和小朋友一起练球时,他则是露出了温暖的笑脸……

短短一周,伦纳德几乎把笑容的所有方式都呈现了一遍。

“这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过去6个赛季,我在球队里看到他笑的次数,可能还不及他在中国的这两天时间。”老大哥吉诺比利实在忍不住了,就在社交网络上吐槽,“是不是我在球队里缺席了很多重要场合?”

截图自澎湃新闻视频

笑,伦纳德掌握的最后一个技能

一趟中国行,伦纳德在美国媒体的口中已经从“扑克脸”变成了“微笑的伦纳德”。

似乎每一个人都在探究,他们为什么到了中国,就好像脱胎换骨了一般。

“可能新赛季的第一个好故事就是,到底是什么让伦纳德一直在笑”,包括ESPN、SB Nation,Bleacher Report以及《体育画报》在内的众多美国体育媒体,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马刺官方都对伦纳德的笑容震惊了

当然,中国媒体也同样敏感,在伦纳德参加的每场活动结束后,几乎都有媒体提出了类似的问题。

不过,在听到这些发问后,伦纳德似乎又会变成那个人们熟悉的球员。

“我觉得媒体不应该关注我的笑容,我其实一直都是这样的人,只是你们不知道。”伦纳德在接受采访时又变得声音低沉,语言简练,“我觉得我们应该关注中国的孩子们,正是因为我热爱篮球,我才能来到这里,和孩子们分享篮球的一切。”

的确,不论在北京、杭州、诸暨还是上海,当伦纳德和小球员们一起互动的时候,他总是会露出亲切的笑脸,或和他们击掌致意,或拍拍他们的肩膀,或提高音调鼓励每一个球员。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伦纳德了。”伦纳德的姐姐在社交网络上这样写道,这也牵出了一段与伦纳德的“扑克脸”相关的故事。

吉诺比利推特发问

据ESPN和《体育画报》透露,与伦纳德关系亲密的亲人朋友都知道,虽然伦纳德天性安静,但他也曾是一个爱笑的孩子,让他乐观面对人生的动力就是他的父亲。

直到高中阶段的一个周五,他的父亲马克•伦纳德被人枪杀了。恰好第二天,伦纳德和他的球队还有一场重要比赛,为了球队的荣誉,他忍着悲痛打完比赛,可惜最终还是输给了对手……

至此之后,伦纳德就变得沉默寡言,甚至收起了脸上的笑容。

这次在中国,或许是那些热情的球迷,或许是那些热爱篮球的小球员,又或许是一个充满未知的陌生环境,让伦纳德“短暂地”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伦纳德在中国已经掌握了最后一项技能,那就是微笑,我们是不是应该将他的能力值从95上升到98,大家同意吗?”NBA2K游戏公司甚至社交网络上这样写道。

这或许是一个玩笑,因为用伦纳德自己的话说,“在球场上,永远看不到这样的自己,因为我在比赛中关注的东西不一样。或许只有看到热爱篮球的人,我可能才会如此表现。”

(记者 马作宇 蒋逸轩)

责任编辑:赵可心
NBA 球星 笑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