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留守儿童就让妈妈留下?外国学者口误让网民炸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7 16:0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3岁孩子,有一半在农村。如果中国一半3岁孩子中有一半都是发展慢的,而在另外一半三3岁孩子中,认知能力低下的比例是15%,加起来也就是超过30%的中国的未来的劳动力可能会有永久性的认知能力缺陷。”

9月15日,一名外国学者在传播平台“一席”发表的一篇关于农村教育的演讲,牵动了不少人的神经。不过由于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让妈妈们留在农村,这也引来不少争议。

演讲者是美国农业经济学博士、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教授、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罗斯高。

罗斯高 视频截图

高中毕业与“中等收入陷阱”

他在演讲中首先指出,中国如果想成功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于高中毕业的水平。

而根据统计资料,中国劳动力当中上过高中和高中以上的人口占24%——4个中国劳动力里面只有1个上过高中。低于多数中等收入国家和一些被他认为是中等收入“毕业生”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色列、爱尔兰、韩国等)。

图表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一席”

罗斯高认为,形成这一数据的原因在于中国极大的城乡教育差距。他援引统计数据称,中国在城市的教育搞得非常好,甚至比美国还好,但是在农村教育方面跟高收入和“毕业生”国家及地区存在明显差距,这也是那些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的普遍特征。

问题出在哪?初中?不,是0-3岁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现象?罗斯高认为问题的根源在农村孩子上高中之前。

他援引北京大学跟陕西师范大学做的一项研究称,在初中的第一个星期,当孩子们被问到三年以后想干什么时,有一半的孩子回答升学,还有一半想去职高或是就业。

根据他们所做的测试,想升学的孩子在学校学习效果很好,而那些没有这想法的孩子则出现了倒退。

罗斯高称,之所以会出现一些孩子学习成绩倒退,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孩子在小学时期由于营养和健康问题耽误了学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方面在于,在0-3岁这个决定孩子IQ发育的重要时期,中国农村的孩子们有一半都出现了IQ发育缓慢的现象。

他认为,0-3岁的农村孩子出现大范围IQ发育缓慢现象,营养是一个方面,养育方式则是更重要的一个原因。

他指出,虽然有95%的农村母亲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大学,但在谈到具体的养育细节——比如讲故事给宝宝听时,只有10%的人是肯定的回答,而读书给孩子听的只有4%。

他们通过借助计生委推广的一项课程表明,只要教会农村妈妈怎么跟孩子去玩,那么孩子的认知发育就会处在一个正常水平,而那些未能做到这一点的家庭,通常都是奶奶在带孩子。这也就是他认为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所在——在孩子0-3岁期间,父母把孩子给奶奶带,自己去工作。

综上,罗斯高得出结论认为,中国3岁孩子,有一半在农村。如果中国一半3岁孩子中有一半都是发展慢的,而在另外一半三3岁孩子中,认知能力低下的比例是15%,加起来也就是超过30%的中国的未来的劳动力可能会有永久性的认知能力缺陷。

办法则在于想办法让妈妈留在农村,让她学会怎么教她的孩子。

网民对于罗斯高的演讲意见不一,一部分网民感叹城乡差距难以弥合。

还有部分网民不满罗斯高将解决方案交给农村妈妈,认为这有违性别公平。

另一部分网民则对演讲提出疑问。

性别歧视?其实只是翻译错误

对于上述情况,观察者网查阅了英文原文,发现情况确实与微博网民所说相符。


文章指出主要的监护人多是祖母和母亲


但是全文通常用caregiver和parents指代监护人,并没有特指母亲(mother)

在结论部分,文章主要指出中国农村养育方式的落后和信息的匮乏,并未提到妈妈的角色

罗斯高在演讲开始前说,到今年9月1日,自己已经学了50年的中文,因此才决定用中文演讲,不过将caregiver(照料者)和parent(父母)全部翻译为妈妈的情况,确实令人感到尴尬。

至于文中提到的高中毕业情况,根据我国在2010年进行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12亿多的6岁以上人口里,受教育程度在高中及以上约有3亿,与演讲所提到的4个劳动力里只有一名上过高中的情况大致相符。

从新生代角度来看,根据教育部网站2015年的《中国教育概况》,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0%,表明我国目前新增劳动力绝大部分已接受过高中阶段以上教育,高于世界中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但是毕业情况不容乐观,根据罗斯高的研究,中国农村学生初中毕业后辍学率为53.3%,有7.4%的普通高中生在毕业之前辍学,中专学生的辍学率也高达29%,而贫困则是农村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焕宇
留守儿童 留守 教育 教育体系 家庭教育 国民教育 农村教育 学前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