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称中国将申办世界杯 足协否认:里皮近期未接受专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6 11:14


成都商报11月16日刊发文章称,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中,里皮表示中国足协会申办2030年世界杯。


准对此事,微博@中国足协新闻办 今日回应称,经核实,里皮主教练近期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专访,成都商报刊发的《执教周年成都商报专访里皮 》将旧日外媒采访予以加工处理,混淆视听。针对文中曝出“中国足协将申办2030世界杯”的消息,我们再次重申,目前协会并未提出申办具体哪一届世界杯,此类消息未经官方证实,属媒体演绎。

@中国足协新闻办 微博截图

以下为成都商报文章全文:

11月15日,意大利名帅里皮带领中国国家队参加正式比赛已经一周年了。但这个纪念日或许并不快乐,12强赛后的头两场热身赛,一场0比2负于塞尔维亚,一场0比4完败给哥伦比亚。两场热身赛一球未进、净吞六弹,里皮征战2019亚洲杯之旅的开局异常沉重。面对隐约的质疑声浪,里皮丝毫没有动摇,他甚至还有精力去关心意大利队60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的“灾后重建”。

里皮的足球哲学是:“打菲律宾队这样的对手你收获再多的进球也没有多大的锻炼价值,与世界现排名第13的球队比赛依然敢于展开对攻才是收获!”

里皮认为一切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在成都商报特约记者独家专访里皮过程中,里皮坦言,找强队来本就是自找的惨败,“只有你经历了与强者的对话,你才会对自己的实力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然后知道自己需要从哪方面努力和补缺!”

本来11月能请来两支2018世界杯参赛球队热身已是一种进步。接下来国足将迎来半个月的休整期,备战2017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东亚杯比赛,国足将在12月9日、12日和16日先后与韩国队、日本队和朝鲜队交手。

里皮执教国足一年的作为,让绝大多数中国球迷心服口服,虽然十二强赛最终离奇迹还差一步,但里皮让国足真正找回了自我——在亚洲赛场不惧怕任何对手,而“真正的实力,是要靠在一场场失利中赢来的”。给里皮时间和一点耐心,让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彻底完成“大国家队战略”,或许是中国足球未来崛起之基点。

1

“不要怕输,与强者对话才会知道需要补什么东西!”

成都商报:十二强赛出局之后,你第一个想法是什么?你是否和足协领导谈过话?给过他们对未来的具体建议没有?

里皮:我们被淘汰之后,我马上就找到了中国足协的领导,希望能够组织更多的热身赛,而且是打在国际足联排名上比我们强得多的顶级队伍。只有你经历了与强者的对话,你才会对自己的实力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然后知道自己需要从哪方面努力和补缺。

旁白:里皮的前任高洪波旗下的国足曾被称为热身赛之王,“高一期”的38场国际A级赛事,高洪波拿到了23胜11平4负的战绩,胜率高达60.5%,不败率更是达到惊人的89.5%。也赚够了国际足联A级比赛积分。当时中国队更多地选择了实力较弱的球队,对手能够排在前50名的只有9场而已,事实也证明了其真正的锻炼和学习效果并不明显。

成都商报:为什么要这样“自找苦吃”呢?你在意大利国家队执教期间也是怎么做的吗?

里皮:2006年世界杯之前,我带领意大利队就是这样做的。当时并没有谁看好我们,国内的环境非常复杂,很多人不停地指责我们。我找到意大利足协,主动要求要与更多的强队过招,我们先后在热身赛中击败了荷兰和德国,然后我的球员们开始非常清楚地意识到我们非常强大,我们是世界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于是我们最后到了柏林的决赛,然后拿到了世界杯冠军。我非常想带领中国队和我的祖国意大利队进行比赛,也许在将来我们能比一场,现在谁知道呢?

旁白:在里皮的“钦点”下,明年3月的中国杯请来了在南美区预选赛中力压阿根廷队以第二名身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乌拉圭队,去年欧洲杯上打进四强的“黑马”威尔士队,以及欧洲劲旅捷克队。所以,里皮提醒中国球迷应做好“输更多”的心理准备。

2

“俄罗斯世界杯的篇章已经结束了,中国足协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走”

成都商报:对于中国队没能杀进世界杯,你是否感觉遗憾?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里皮:当然遗憾,我来得确实太晚了。我们开始时几乎就是一个山穷水尽的局面,之前的比赛丢了很多分。大家已经到了绝望的边缘,球员们的情绪也不高。当时已经没人敢跟我提出线,也没人敢想出线。现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这一篇章已经结束了,没有时间悲恸,我们必须要马上重新开始,来筹备2019年亚洲杯的事情了。以我这些年对中国足球的了解,我仍然对中国足球的未来看高一线,现在中国对足球事业有着极大的热情。对青少年的投入开始加大,中国足协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走。

成都商报:你之前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谈到“中国人花了太多工夫在打乒乓球上”,你对乒乓球这项运动有偏见吗?

里皮:在这里,我无意冒犯乒乓球,我干的是足球这行。但我还是要这么说,如果全中国的孩子都只喜欢打乒乓球的话,那么我告诉你,你们很难变成一个足球界的巨人。但是或许中国足协的高层们现在已经意识到了,不该只是在足球转会市场上疯狂砸钱,而是应该,多花钱在培养青少年上。

成都商报:在世界杯预选赛出局之后,你对球队现在的构架如何考虑?你将如何在备战亚洲杯和2022世界杯这个新的周期去完成新老更替?

里皮:现在球队的结构还不错,从技术层面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没有前锋。我手中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前锋球员,我需要把其他球员改造成前锋的角色。原因非常简单:中超的俱乐部们往往会买三个国际外援和一个亚洲外援,而这四个球员一般都是攻击线上的。人们喜欢外籍球员进攻的高效率,而忽视了这会使得国家队缺失这一类型的球员。我们其他位置的球员都非常不错,我非常赞成中国联赛的门将只能使用中国人。所以,现在在门将位置上,我们有顶级的配置,但是在攻击线上,由于外援占据了太多的名额,所以中国球员平时没有机会表现。

旁白:里皮在采访中多次抱怨“乒乓球”其实并不是他对这项运动有什么“仇恨”。而是对中国足球锋无力的无奈,对于里皮来说,这个缺陷确实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他与我们的谈话时刻都透露出对于培养体制、联赛政策的无奈。里皮还是不断地袒护总是错失绝佳机会的武磊,在与哥伦比亚队赛后他说:“我更看重他创造出的机会。今天这种单刀机会,他正常情况下是可以打进的,大家不要给他太多压力,过往比赛中也经常给球队创造出很多机会,我更感谢他给球队创造出这么多机会。如果两个队不是比足球,而是比乒乓球,中国队肯定会赢得比赛,但足球方面我们跟哥伦比亚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昨天,据亚足联消息,武磊再次入围了亚洲足球先生三人候选名单。

 3

“中国会申办2030年世界杯!”

成都商报:如何评价你这一年以来在中国队的执教生涯?你觉得你这趟旅程值得吗?

里皮:当然!为了变革、为了未来而工作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这让我觉得,我就像一个中国足球的先行者。当我去年刚刚到中国队的时候,中国队在12强赛只获得了一个积分,然后我接手之后我们只输给了亚洲最强大的伊朗队,历史性地击败了韩国队。这场比赛的胜利也非常具有社会效应。虽然最后不幸被淘汰了,但是我们已经获得了中国球迷最大限度的支持,这对我们接下来亚洲杯的筹备工作非常重要。

成都商报:中国足球改革和发展最迫切的工作在你看来是什么?

里皮:中国有14亿人口,你能想象他们有多少孩子和适龄的足球人口吗?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建设更多的足球草坪,培养更多的足球基础教练,建设更多的足球青训学校。

成都商报:在你眼中,中国足球发展的现状究竟如何?

里皮:中国足协确实为此投入了很大的努力,现在在中国的顶级联赛俱乐部,没有年轻球员报名的话,他们甚至都无法完成下个赛季的注册。这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好的开始,我还要告诉你们的是,中国足协会申办2030年世界杯!

旁白:因为卡塔尔保住了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2026年世界杯也很难连续由相同的大陆拿到主办权,2030年世界杯就是中国申办的最佳机会。尽管中国足协此前已经否认,但是从里皮嘴巴里亲口说出的东西应不会是空穴来风。里皮非常了解中国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对于世界杯的向往。那一年,里皮已经82岁高龄,那时几乎没有可能还在带队,但他希望给中国足球,在自己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基础铺垫。

■采访手记 里皮终于对我们打开了话匣子

法比奥·里卡利是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的首席记者,2006年曾在德国柏林亲眼见证里皮带领一支并不被看好的意大利队完成世界杯登顶的奇迹。多年的相处,里卡利以其真实、客观的报道与里皮惺惺相惜,成为里皮挚友,也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够长期与里皮一对一对话的记者。

面对中国媒体,里皮一直给人高高在上的傲慢态度,从不对外袒露心声。也许是出自语言、文化的隔阂,里皮是一个让你感到“绝望”的采访对象,他的帅气和天生气度都让每一个采访者感到压力,他只对自己的亲人和老朋友知无不言。这一次,在里卡利的牵线、帮助下,里皮终于对《成都商报》的读者打开了话匣子。

在这次异常艰难的采访预约过程中,里卡利告诉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想想看吧,如果一开始就是马塞洛·里皮带队的话,那么中国队最终在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现在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或许你们已经在欢庆了吧!”

里皮带队12强赛直到最后一场对卡塔尔的比赛仍然保有晋级可能,这在他来到中国队之前是完全不能想象的。里卡利认为:“这支球队终于知道该如何踢球,如何应对场上局面,如何认定自己的场上位置。这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是非常宝贵的。无论如何,你们和里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目标就是2019年的亚洲杯。正如当初他的到来,给广州恒大队的改变一样,他也终究会给中国国家队,以全新的变革。”

里皮是一个不喜欢回头看的人,他让我们记住:一个国家足球的成功,必须从最最基础的地方做起,这包括了每一个人努力,而不仅仅是唾骂、嘲讽或技术官员的事。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国足球 世界杯 国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