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颠覆性新规:发球高度不超1米15,今后要跪着发球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2 11:49

上周,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同时,世界羽联(羽毛球世界联合会,简称BWF)在牙买加召开年度大会,会上讨论通过了羽毛球发球新规,新规要求发球时击球点的高度将不能超过1.15米。

和以往发球不能过腰的规定相比,这个规定更加精准,但后续如何操作却是个问题。

谌龙获得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 东方IC 

另外这一规定也引起了不少身材高大选手的抗议,丹麦名将安赛龙就用跪地发球的视频来调侃世界羽联的这一新规。

丹麦名将安赛龙跪地发球调侃新规。视截屏图

世界羽联发球新规明年起施行

上周,世界羽联在牙买加召开了理事会,会上讨论并通过了新的发球规定。目前这一新规具体细则还未颁布。据世界羽联秘书长伦德介绍,明年3月14日全英公开赛将成为首次实施新规的大赛。

发球新规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原来的击球点不得过腰,变为击球点不能超过1米15。

据了解,这一新规早在几个月以前就已经通知到各个国家协会,不过当时定的高度是1米10,中国羽毛球队在今年年初陵水冬训的时候就已经特别制作了一个1米10的杆放在网前,让队员适应新的要求。

对于新规,国羽主教练张军表示:“这个规定绝对是颠覆性的,谁抢在前面,谁就占据优势。”

新规则是否公平惹争议

世界羽联之所以讨论通过发球新规,其初衷是为了公平。

以前的规定是发球不能过腰,但实际上球员身高千差万别,既有安赛龙(1米94)、科尔丁(2米)这样的大个子,也有奥园希望(1米55)、山口茜(1米55)这样的矮个子,同样是腰部,相差却有40-50厘米。

这让很多身材高大的选手占尽便宜,矮个子选手则很吃亏。一些身材矮小的选手比赛中从来不敢用反手发球,只能发后场高球。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羽联才决定干脆统一发球高度。

另外这一规定也引起了不少身材高大选手的抗议。早在今年4月,当世界羽联决定将发球高度定为1米10时,丹麦名将安赛龙就在脸书上发布一段视频。

安塞龙(右)与科丁(左)

在视频中,他与队友马德斯·皮勒尔·科丁(Mads Pieler Kolding)用“跪地”、“半蹲”等各种姿势发球,以调侃世界羽联的这一新规。据了解,安赛龙身高1米94,而科丁身高更是超过了2米。

但在7个月之后,世界羽联还是决定施行发球新规,只不过将发球高度从1米10提高到了1米15。

1米15的发球高度如何判定

在以前的羽毛球比赛中,每当裁判判罚球员发球违例时,往往会引发球员不满,毕竟过腰不过腰本身就有一点含糊,腰不是一个精确的高度,裁判判罚有时候会和球员的判断产生分歧。

如今,世界羽联虽然将发球高度精确地确定为1米15,但毕竟不可能在球员发球时,在球员身边放置一个高度测量仪。

这就产生一个问题,1米15的高度如何界定?

记者联系上江苏羽毛球老帅张洪宝,他认为这个只能由发球裁判通过目测来判定,毕竟鹰眼目前可以判定界内界外,但却没法测定高度。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个问题很容易通过仪器来解决,在场边设置一个红外线测量仪就行,当发球高度超过规定高度时,测量仪就会立即报警。

据说,世界羽联已经研制出了高度检测器,但目前还未在任何大赛中亮相。

分制改革尚未确定

除了确定新的罚球线标准外,有媒体报道世界羽联在牙买加的理事会还将讨论另外两个议题:1、分制改为11分制,五局三胜、还是15分制,三局两胜;2、赛事重新分级。

其中最令人的关注的就是分制的改革,其实关于11分和15分制的问题,外界已经讨论很久,之前一些挑战赛甚至已经开始试行。但是东京奥运周期开始,世界羽联始终没有进行改变,而这次传言理事会将会确定分制和施行时间则广为被外界所关注。

不过,11月19日,当腾讯体育在中国公开赛赛场看到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的时候,他则对这些传闻进行了解释,他表示这次理事会只是确定了发球线和赛事分级,对分制改革只是进行了进一步探讨,但是并没有做出任何的决定。至于什么时候将会启用新的分制,他神秘的笑了笑:“等施行的时候,你们就知道了。”

至于世界羽联明年赛事分级的改革,其实早在几个月前也已经确定,现在世界羽联官网上已经把明年的比赛严格按照新的分级做了标注。除了前三个级别的赛事取消资格赛,第四级别以上增加了三站比赛,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而国羽针对这些,也已经开始进行双打重新的配对,确保能够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以及获得更多的积分。

责任编辑:黎娜
羽毛球 中国羽毛球 羽联 规定 运动员 球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