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联又换球 网友:为阻止国乒“大包大揽”真是拼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3 15:40

2018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将在伦敦举行,包括中国队在内的男女各12支球队将参加为期4天(2月22日-25日)的角逐。

然而,国际乒联又一次更换比赛用球,让中国球迷大呼心疼国乒队员。

北京时间11月22日,国际乒联官网公布2018年世界杯团体赛具体文件,其中指定用球为Double Fish V40+***(双鱼)。

众所周知,乒乓球的每次改动都会对运动员的打法产生重大影响,而乒乓球的核心规则却恰恰被改动得最频繁。

图自红双喜官方微博

据环球网23日报道,三项国际比赛,国际乒联换了三种不同的球:2017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用球为DHS D40+***(红双喜),2018年世乒赛团体赛用球则为Butterfly 40+***(蝴蝶),而2018年世界杯团体赛则变成了双鱼。

2017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用球为红双喜 截图自国际乒联官网

国际乒联疯狂“折磨”运动员是为了什么?

凤凰号“我爱网球”对此评论称,这个品牌的球是首次用于世界大赛上,对于国乒运动员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毕竟,适应新球需要花的时间并不少。

中国网友们也纷纷吐槽国际乒联的决定。

客观来说,世界杯、世乒赛、乒联巡回赛是不同赛事,主办方对指定用球及其他设备进行公开招标是符合规定的,也直接造成了三项比赛使用三种不同品牌的乒乓球的结果。

但有人认为,国际乒联此举意在阻止中国“大包大揽”,并且一直在试图用技术手段削弱国乒的实力。

还有人认为,这有违竞技体育精神,对别国运动员也同样不利。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这句话用在形容国际乒联对乒乓球规则革新的热情上,再合适不过。

据扬子晚报此前报道,从1998年至今,短短18年的时间里,国际乒联有关乒乓球规则的重大改革调整,已有9项之多,平均每两年就有一项改革措施出台,力度之大,步伐之快,频率之高,影响之大,为所有体育运动项目之罕见。

9项改革内容,粗略地可以分为三类:

一、有关器材方面,计5项,包括用球的增大材质的改变,限制长胶,废除有机胶水,增加球网高度;

二、有关技术规范方面,计2项,如推行无遮挡发球,采取11分记分制;

三、有关“人”的改革,计2项,包括奥运会上统一协会的两对双打选手在抽签的时候必须分在同一半区;21周岁以上更改国籍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赛。

比赛用球上,国际乒联也在频繁更改,且频率越来越大,最近一年,甚至时隔一个月,比赛用球都要换一批,这次德国赛用球又与此前公开赛不同。而随着球越做越大,对于运动员力量和控制要求越来越高,这对擅长力量的欧洲球员更为有利。

今年4月,2017年乒乓球亚锦赛,马龙爆冷无缘男单16强

赛后,马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赛输了还是有些遗憾,这和这次比赛更换了比赛用球也有一定关系。而且,五局三胜制这种赛事,局面一旦落后就打得不是特别好。”

图自微博@乒乓世界TTW

马龙所说的更换比赛用球,指的是2017年初国际乒联开始推广的新材料球。它以高分子聚合物为原料,直径也由原来的39.50—40.50毫米上调到40.00—40.60毫米,这就让乒乓球的旋转、速度与弹性发生明显变化。

对于国际乒联所更换的新材料球,时任主教练的刘国梁也曾提出质疑:“国际乒联一直改革,不停地变,但好像每次改革完都会出现很多伤病,包括很多外国运动员也一样。大力(王励勤)作为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应该提出这个提案!任何国际组织都应该以运动员为中心,多听听运动员的声音,不要他们官员一碰头就决定了。”

责任编辑:赵可心
乒乓球 乒乓 中国男乒 女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