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中断与德U20项目合作 国家核心利益不能受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7 09:4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U20男足选拔队在当地时间18日首次参加在美因茨举行的德国西南地区联赛时,观众席上有人挂出了“藏独”旗帜,中国队队员离场拒绝比赛以示抗议。

面对此次事件,德国足球联赛副主席罗尼·齐默曼虽然表示谴责,但却称“在体育场悬挂旗帜属于言论自由”。多数德媒报道的主要论调也都是所谓的尊重“言论自由”。

面对这种分裂中国的举动,中国足协于26日发出声明称决定中断U20项目合作,已安排队伍启程回国:“就U20选拔队在德国比赛期间受到“藏独”分子干扰事,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表示,为加强中德足球交流合作、为备战东京奥运会选拔人才,中国足协派U20选拨队赴德训练比赛,期间受到藏独分子干扰。中国足协认为,体育赛事不应受到非体育因素的干扰,出现这样的事情既不符合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基本原则,也不符合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经反复磋商,德国足协表示无法控制此类事件发生,中国足协为此感到遗憾,但国家核心利益不能因任何原因受到损害,因此决定中断U20项目合作,并已安排队伍回国。中国足协将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大力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高我国足球水平。”

中国足协官网截图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国U20选拔队是由20岁以下的男子组成的青年球队。2016年11月26日,中德两国签订了为期五年的足球合作协议。而2017年8月16日,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公布,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中国男足U20选拔队参加德国地区联赛的协议。

当地时间18日,中国U20选拔队首次参加在美因茨举行的德国西南地区联赛。但是,观众席上却有人挂出了“藏独”旗帜,中国队队员离场拒绝比赛以示抗议。一名中国球迷冲上前去试图夺走“藏独”旗遭到阻拦。在比赛中断25分钟后,最后这些举“藏独”旗的观众被要求收起旗帜后,中国队才再次进入赛场重新比赛。最后中国队虽然以0:3输给了肖特美因茨队,但中国队员的离场行为获得了国内网友的支持。

视频/观察者网 杜津


11月18日,参加德国西南地区联赛的中国U20选拔队成员  图源:视觉中国

德国足球联赛副主席:“在体育场悬挂旗帜属于言论自由”

此事发生后,据德国足球新闻网onefootball当地时间19日报道,德国足球联赛副主席罗尼·齐默曼(Ronny Zimmermann)对此次具有挑衅性的抗议表示失望。虽然表示“谴责这种故意针对我们客人的挑衅行为”,但是他竟然声称“我们已经一再向中国队方面重申,比赛将会在德国言论自由的框架内进行。我们认为在体育场悬挂旗帜属于言论自由”。

据环球时报11月20日报道,悬挂“藏独”旗帜的观众是自称来自德国最大“藏独”组织“西藏倡议”的2名活动分子和4名“流亡藏人”。早前在德国脸书上就有一个“China U20 Ultras”的球迷组织。但该组织的旗帜却是“雪山狮子旗”,为“西藏倡议”组织募捐,并出现达赖的照片。

德国媒体:狂甩“言论自由”

除了德国足联副主席声称“在体育场悬挂旗帜属于言论自由”,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德国媒体就此严重侵犯我国主权的事件也几乎一致将其解读为“基本言论自由的表达”,而且几乎找不到任何对此的异议和反思。

其中最为激进的要数黑森州极左媒体《法兰克福评论报》,该媒体报道标题为《球场上的中国“斯塔西”》,文章内容中写道“我们可以在球场内和中国年轻球员讨论言论自由”。

《法兰克福评论报》截图

中国足协回应

由于在中国队比赛时观众席悬挂“藏独”旗帜一事侵犯了我国核心利益,中国官网24日发布消息称:“中国足协和德国足协共同决定,将中国U20选拔队与德国西南地区联赛俱乐部在2017年剩下的三场友谊赛推迟至2018年进行。”

中国足协官网截图

但经反复磋商,德国足协依旧表示无法控制此类事件发生。26日,中国足协再次发表声明称“决定中断U20项目合作,并已安排队伍回国”。

责任编辑:徐蕾
中国足球 德国 藏独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