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支球队能像中国男篮这样拳打美利坚,脚踩亚细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6 16:29

【文/观察者网 肖晟仕】1月14日,前中国男篮职业队员朱芳雨在微博上传了一张小朋友的绘画,称:“这孩子功底不错。现在征集画名,我起《不忘初心》。”

图片来源:微博@朱芳雨

看球时间久的球迷应该都还记得这一幕:

图片来源:虎扑

事情发生在2010年10月12日晚,中国男篮与巴西的第三场热身赛发生球员斗殴。

有网友科普了一下当时的经过,称巴西队队员一直暗肘中国队队员,后来张庆鹏倒地让中国队员们彻底忍不了了。

张庆鹏倒地

而比赛中裁判的判罚甚至让当时的中国队主帅邓华德怒敲桌面表示不满。

于是一场斗殴诞生了……这场斗殴不光让朱芳雨的组合拳“名垂青史”,苏伟的这张照片也让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朱芳雨的这条微博引起了许多网友对老一辈中国男篮的回忆。

打架肯定是不对的,但论好勇斗狠打架不输,那批中国男篮全世界都没怕过谁。

让我们来回忆一下中国男篮的“战绩”吧:

中国队VS美国队

中国男篮本世纪的首场“战役”发生在2001年,当时中国队的对手是美国队,下半场开始,双方小摩擦不断,第四节,巩晓彬上篮时被对方强行拦截,倒地不起,这一导火索让球场内的队员立刻动起手来。

球迷们也纷纷往场内扔矿泉水瓶,场面一片混乱,15分钟之后美国队再次入场,场面才开始停息。

中国队VS黎巴嫩队

2001年亚锦赛,中国队对阵黎巴嫩队,双方剑拔弩张,就连主教练之间都火药味十足,比赛结束时,两队队员在边线附近发生冲突。

虽然很快被双方队员拉开,但是就在双方主教练握手的那一刻,刘玉栋又和黎巴嫩队中锋约瑟夫发生了冲突,约瑟夫随即倒地,两队队员纷纷动起手来,球场陷入了混乱。

虎扑网友回忆称:当时李楠手握剪刀就冲了上去,刘玉栋为了护住老实的王治郅和姚明,直接把对方中锋给打开瓢儿了。

图片来源:虎扑

这场斗殴持续了大约10分钟左右,事后,中国篮协开出了15万人民币的罚单,这在当时可以算是“巨额罚款”了。

中国队VS波多黎各队

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赛,中国队对阵波多黎各队,比赛中,易建联在争抢篮板时与对手发生了冲突。

此时,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替补队员全部冲到场内,双方大打出手,最终在姚明和双方工作人员的劝阻下,事态才得以平息。

事后,中国篮协将这起斗殴事件定性为一起“严重的违纪违规事件”,有16人受到处罚,罚款总额高达17.6万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

大家应该注意到了一点,虽然中国男篮一个个脾气都不太好,但姚明“好好先生”的老实脾气应该是在职业生涯开始就养成了,所有斗殴一律没他,最多出来劝个架。

球场斗殴不对,不过现在看到这些老队员们在当打之年的血气昂扬,许多球迷应该都和我一样感慨万千,回到朱芳雨那条微博,他给小朋友的那幅画取名《不忘初心》,可以说是很合适了。

图片来源:微博@朱芳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篮球 打架 中国男篮 朱芳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