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首例兴奋剂丑闻?日本短道速滑选手被暂停资格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3 11:5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12日从多名相关人士处获悉,平昌冬奥会日本男子短道速滑选手斋藤慧((Kei Saito,21岁)药检出现阳性反应。日本奥委会(JOC)13日将在平昌公布详情。如果属于违规,将成为冬奥会日本代表队的首例。

国际体育仲裁院(CAS)已决定暂停他的参赛资格,在本届大赛结束后,再做最终裁定。

据相关人士透露,斋藤被认为在此次冬奥会的赛前抽检中被查出呈阳性。

在昨天日本JOC得知斋藤慧赛前抽查没过后,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随后在接受NHK采访时,斋藤慧否认自己使用了兴奋剂。

斋藤慧本次冬奥会参加了短道速滑的全部小项(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接力),目前尚不清楚斋藤慧的取消比赛资格是否会对日本短道队的接力赛产生影响。

日本短道速滑选手斋藤慧(共同社图)

日本时事新闻13日中午报道称,12日,日本代表团转述了斋藤慧对于这一事件的声明。

声明称,对这次检查结果感到吃惊,自己从未想过使用兴奋剂,作为一名运动员,绝对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另外,在受伤或生病要用处方药时,也会事先与专家沟通,日常饮食也非常注意。

据说这次检测出的物质是一种利尿药物,该药本是用来治疗高山病的药物,因被发现有增强肌肉的作用而被列为禁药。

斋藤慧称,自己没有使用肌肉增强剂,也没有使用利尿剂减轻体重的动机。

他说,在1月29日集训时接受的药检中,没有检测到任何违禁药物,所有指标都是阴性,自己之后也没有主动服用任何药物。这次的检查结果只能认为是偶然或误服禁药。

他说,自己会继续为了证明清白而努力,也非常想作为速滑队的一员战斗到最后,但现在必须接受自己被暂停参赛资格的决定,自愿离开速滑队和奥运村。

斋藤慧(图右)在2月10日的短道1500米比赛上(法新社)

据悉,从1984年奥运会日本男排被检出服用兴奋剂后,已有34年没有日本运动员在奥运会服用兴奋剂的丑闻,此次是平昌冬奥会也是日本冬奥史上首例。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斋藤慧的药检阳性,意味着日本运动员第一次在冬季奥运会上服用兴奋剂,他们将因此受到各方的受到谴责。

斋藤慧出身于一个日本冰上世家,他的4个兄弟姐妹都是冰上选手。这次奥运会,他的姐姐斋藤仁美也是日本国家队代表,参加短道的比赛。斋藤慧曾经在2013-2014年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上获得3000米接力的铜牌,并且在2014年的全日本锦标赛上获得过1000米的短道冠军。这次他是作为日本男子接力队的替补第五人入选的冬奥阵容。

鉴于1月曝出皮划艇静水项目选手铃木康大向竞争对手饮料中混入违禁药物的恶性事件,日本政府体育厅等呼吁竞技团体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去年以来,日本相继发生多起有关兴奋剂的问题。摔跤选手成国大志在10月的大赛中查出违禁物质而被停赛2年,游泳选手川崎骏在9月的大赛中药检呈阳性而受到7个月停赛处分。

责任编辑:周远方
冬奥会 日本 兴奋剂 反兴奋剂 速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