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四强水落石出 新王加冕还是青春至上?

来源:中新网

2018-07-08 09:03

一觉醒来,四强出炉!

在昨晚今晨结束的比赛中,英格兰2:0击败瑞典,俄罗斯5:6不敌克罗地亚;至此,本届世界杯“四大天王”正式水落石出。这四支队伍中,既有潜力无限的青春风暴,也有从未夺得过大力神杯的新生力量。无论是哪支球队,距离最终站在莫斯科的最高领奖台上都只差两场胜利。

点球大战!克罗地亚总比分6:5战胜俄罗斯挺进四强

据中新网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0,俄罗斯世界杯最后一场1/4决赛在索契上演,俄罗斯和克罗地亚120分钟内战成2:2平,点球大战中,克罗地亚队5罚4中,俄罗斯队5罚3中,最终克罗地亚总比分6:5战胜俄罗斯,杀进四强,半决赛中他们将对阵英格兰队。

克罗地亚队首发调整一个位置,克拉马里奇顶替布罗佐维奇,边后卫斯特里尼奇及时伤愈复出,中场依旧由摩德里奇和拉基蒂奇领衔。而俄罗斯队对同样对首发阵容做出一处调整,切里舍夫首发出场,日尔科夫替补席待命。

双方球员争抢头球。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比赛开始后俄罗斯队大举压上气势逼人,久巴和戈洛文的射门都威胁到了克罗地亚队的大门。在顶过了东道主的三板斧后,克罗地亚队展开反击。第4分钟,球队开出角球,洛夫伦后点摆渡到中路,伊格纳舍维奇头球攻门高出横梁。

第15分钟,雷比奇的强行突破造成了俄罗斯队员在禁区前沿犯规,但是拉基蒂奇的直接任意球射门打高。

第31分钟,俄罗斯队打破场上僵局!高中锋久巴和切里舍夫在前场做配合,切里舍夫得球后用左脚突施冷箭,皮球直挂球门左上角入网,克罗地亚门将苏巴西奇毫无反应。

10分钟后克罗地亚队迅速扳平比分,曼朱基奇左路带球杀到大禁区,一个半高球传向禁区,跟上的克拉马里奇头球冲顶入网,1:1。随后两队均无建树,带着1:1的比分进入中场休息。

莫德里奇抬脚传球瞬间。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下半场比赛场上节奏基本被克罗地亚队所控制。第59分钟,克罗地亚队险些改写比分,斯特里尼奇左路起高球吊往禁区,曼朱基奇把球勾回后落到佩里西奇脚下,他近在咫尺的射门打在立柱上弹回。

第71分钟,俄罗斯队费尔南德斯右路下底传中,替补上场的叶罗欣跳起甩头攻门高出横梁。5分钟后,克罗地亚获得良机,克拉马里奇起高球吊往禁区,曼朱基奇头球点回中路,莫德里奇摆腿抽射没有打正部位。

比赛进行到第89分钟,场上突然发生意外。克罗地亚门将苏巴希奇在救球时不慎拉伤了大腿后侧肌肉,但此时球队已经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根据规则,只有到加时赛才能使用第四个换人名额,因此苏巴希奇只有带伤坚持比赛。

克罗地亚队员庆祝进球。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最终90分钟战罢,两支球队打成1:1平,双方进入加时赛。

加时赛第100分钟,克罗地亚反超比分!莫德里奇右侧角球开出,中后卫维达头球攻门,皮球弹地后谁都没有碰到,径直滚进大门左下角,2:1。

加时赛下半场第113分钟,顽强的俄罗斯队扳平比分。扎戈耶夫禁区右侧起球,费尔南德斯高高跃起狮子甩头攻门入网,两队战成2:2平。随后双方都无力再改写比分,不得不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

点球大战第一轮俄罗斯队斯莫洛夫的射门被扑出,克罗地亚将球罚进;第二轮克罗地亚队科瓦契奇的射门也被扑出,两队总比分战成3:3;第三轮俄罗斯队费尔南德斯将球打偏,莫德里奇将球打进,克罗地亚4:3领先;第四轮双方均罚中,克罗地亚依然领先;最后一轮双方依旧罚中,克罗地亚总比分6:5获得胜利,杀进四强。

俄罗斯(4-2-3-1):1-阿金费耶夫/2-马里奥·费尔南德斯,3-库捷波夫,4-伊格纳舍维奇,13-库德里亚绍夫/7-库贾耶夫,11-佐布林/19-塞梅多夫,17-戈洛温,6-切里舍夫/22-久巴

克罗地亚(4-2-3-1):23-苏巴希奇/2-弗尔萨利科,6-洛夫伦,21-维达,3-斯特里尼奇/10-摩德里奇,7-拉基蒂奇/18-雷比奇,9-克拉马里奇,4-佩里希奇/17-曼朱基奇

马奎尔阿里头球建功 英格兰2:0瑞典晋级世界杯四强

北京时间今晚22:00,俄罗斯世界杯结束第三场1/4决赛的较量,凭借着马奎尔和阿里在上下半场的头球建功,英格兰队以2:0战胜瑞典队,在下半区率先晋级半决赛。

英格兰本场比赛沿用了上一场的首发阵容,阿什利-扬脚踝伤并无大碍,哈里-凯恩依旧领衔前锋线。瑞典队首发做出两处调整,克拉夫特顶替累积黄牌停赛的主力后卫卢斯蒂格,中场塞巴斯蒂安-拉尔森取代斯文松。

双方队员拼抢中。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开赛后两队踢得较为谨慎,虽然进行了一些试探性的攻击,但并无实质威胁。第18分钟,亨德森挑传给前场的斯特林,后者带球突破后过掉瑞典队一名后卫分给跟上的凯恩,凯恩射出一脚贴地冷射,皮球滑门而过。

第29分钟,场上僵局被打破,阿什利-杨开出左侧角球,后卫马奎尔力压防守队员高高跃起将球砸向大门,瑞典门将扑救不及,英格兰1:0取得领先。

半场结束前,英格兰队再次制造杀机。亨德森在中圈送出精准地长传球直接找到了前面的斯特林,他晃过门将后抬起右脚射门,结果被瑞典后卫挡出底线,“三狮军团”错过扩大领先优势的机会。上半场结束,英格兰暂时以1:0领先。

下半场第58分钟,英格兰队再进一球。林加德前场中路挑传禁区后点,阿里反越位成功头球攻门,瑞典门将奥尔森面对近在咫尺的头球无能为力,只得目送皮球入网,英格兰2:0领先。

马奎尔进球后庆祝。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第61分钟,瑞典队错失扳回一球的绝佳良机。托伊沃宁在禁区前沿右脚推射被档,跟上的赫拉森几乎与门将形成一对一之势,但他左脚的推射却被皮克福德再次神勇化解。

第70分钟,瑞典队在反击中再次错失良机,瑞典队员左路传中,贝里在点球点附近连停带射一气呵成,可惜他的射门又被状态神勇的皮克福德单掌托出底线。

第89分钟,瑞典队在禁区线上获得位置绝佳的定位球机会,但是奥古斯丁松的一脚射门却放了冲天炮。最终经过90分钟的激战,瑞典队无力回天,英格兰以2:0战胜对手挺进四强,“三狮军团”将在半决赛中静待克罗地亚。

双方队员拼抢中。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英格兰(3-1-4-2):1-皮克福德/2-沃克,5-斯通斯,6-马圭尔/8-亨德森/12-特里皮尔,7-林加德,20-阿里,18-阿什利-扬/10-斯特林,9-凯恩

瑞典(4-4-2):1-奥尔森/16-克拉夫特,3-林德勒夫,4-格兰奎斯特,6-奥古斯丁松/17-克拉松,7-塞巴斯蒂安-拉尔森,8-埃克达尔,10-福斯贝里/9-贝里,20-托伊沃宁

比利时:黄金一代的救赎之路

在1986年世界杯闯进过4强后,比利时再也没有实现新的突破。在2002年之后,他们更是连续错过了06和10年的两届世界杯。直到这些年,他们在足坛刮起了青春风暴,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他们。四年前的南美大陆,比利时被潘帕斯雄鹰挡在了半决赛门外,而他们面对严防死守时,总是找不到破解的办法。

两年前的欧洲杯,很多人都看好他们能够创造历史,而他们却同样倒在了八强,不敌黑马威尔士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随着当年的“青春风暴”逐渐长大,他们再也不能浪费自己的天赋了。欧洲杯后马丁内斯接手球队,他也用自己的战术体系治愈了球队的顽疾。这支日益成熟的“欧洲红魔”脱胎换骨后,他们正在更加接近大力神杯。

比利时。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小组赛最后一轮,比利时并没有与英格兰互相“谦让”小组第一,而他们也因此来到了恐怖的死亡半区。很多人认为他们的选择并不明智,毕竟要从巴西、法国、阿根廷、乌拉圭的包围圈中杀出一条生路谈何容易?而“欧洲红魔”的晋级之路也充满凶险,两球落后逆转日本、多次救险力克巴西。如今这支百炼成钢的比利时,距离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九个冠军国家的希望越来越大。

法国:他们拥有的不止年轻

在完胜乌拉圭之后,高卢雄鸡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支杀入四强的球队。如今的法国队,早已比两年前在家门口丢掉冠军的那支球队更成熟,但可怕的是他们依旧非常年轻。由于迟迟不能打出“漂亮足球”,德尚也被诟病是这支法国队唯一的短板。而德尚也迅速完成了对这些质疑的反击。从淘汰赛的两场比赛来看,恐怕他们拥有的不止年轻和天赋。

与乌拉圭的比赛,法国队将自己的技术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既有依靠球星个人能力的突击,来制造对手防线的慌乱,也有通过耐心的技战术配合,让对手严密布置的防线逐渐瓦解。虽说两个进球都有一定运气成分,但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这支法国队都在渐入佳境。开始注重战术的法国队,足以让所有球队都感到害怕。

法国队。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就目前这支法国队来说,无论是阿根廷还是乌拉圭,都还没有能够激发出他们的上限。甚至这两场比赛的下半场最后数十分钟,法国队都在收着踢。有所保留的法国队如果发挥“十成功力”将会是什么样的场景?也许比利时人会看到。如今距离大力神杯只有两场胜利,法国队的“獠牙”,也许会露得越来越明显。

英格兰:踢着快乐足球又何妨?

没有大量的巨星,没有成名的老帅,英格兰在28年后重返世界杯四强。过去的几届世界杯,无论是鲁尼、贝克汉姆还是双德,都没有能够带领球队创造过这样的成绩。作为本届世界杯中最年轻的球队之一,没有人会觉得星光暗淡的英格兰能成为最后的四支球队,特别是斯特林、林加德们一次次地在门前浪费着必进球良机之后。

由于频繁的浪费机会,英格兰被贴上了“快乐足球”的标签。但出乎意料的是,在众多豪门挣扎着陷入泥潭,最后死战悲情出局的情况下,“快乐足球队”居然在唱衰声中进入了四强。你可以说是分组和半区助了他们一臂之力,但是无论是哥伦比亚还是瑞典,都绝非善类,后者更是扮演了一路豪门杀手。能从他们之中虎口逃生,着实不易。

英格兰晋级四强,阿什利-扬跪在草坪上。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前阿森纳主帅温格在近期接受采访时,就表达了对三狮军团的看好。他认为正是因为看上去并不耀眼,才会使得英格兰成为更加有威胁的那支球队。66年博比查尔顿的故事已经太过久远,52年后的今天,英格兰有机会在自己的战袍上纹上第二颗星。

克罗地亚:狂想曲梦回1998

本届世界杯最后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于东道主俄罗斯以及克罗地亚鏖战120分钟与点球大战之后,克罗地亚拿到了最后一张四强门票。也宣告了克罗地亚历史上两次打进淘汰赛阶段,都能够最终杀进四强。无论是两次在点球大战中一锤定音的拉基蒂奇,还是几乎掌控了全场比赛的莫德里奇,都在这一刻如释重负。

经历了两场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运气着实帮了克罗地亚人一个大忙,他们已经等得太久了。无论是四年前未能从小组突围,还是两年前欧洲杯倒在葡萄牙脚下,都让人们觉得这些在俱乐部光鲜亮丽的球员只不过是徒有其名,根本难以捏合成一支成熟的队伍。和比利时一样,这支格子军团在浪费了太多的大赛机会之后,终于在俄罗斯兑现了他们的天赋。

克罗地亚。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1998年克罗地亚黄金一代创下的历史,淘汰多支豪门球队最终拿到季军,也让这支来自东欧国家的足球被世界所熟知。而如今“格子军团”新的黄金一代,有机会超越他们的前辈,甚至在大力神杯上刻下他们的名字。或许20年后,就像如今的人们回忆苏克、博班那样,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们的名字也将被称颂许久。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世界杯 2018世界杯 英格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