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仍可直通奥运,先要大胜韩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6 18:49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先加油,再总结。”虽然中国队1胜2负之后无缘世界杯16强,但在《人民日报》看来,中国篮球改革“远未到检讨得失之时”。

因为,今晚仍需为奥运直通资格而战。

中国男篮今晚8点将在广州开始本届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的征程。首场比赛对阵的,是亚洲老对手韩国男篮。

为了拿到奥运会资格,中国必须在全力争胜的情况下,尽量多获得净胜分。因为在另一个小组的伊朗队,正对同组两个较弱对手安哥拉和菲律宾虎视眈眈。

刚刚结束的排位赛中,伊朗队已经以71:62战胜了安哥拉队。

9月4日输给委内瑞拉队之后,中国男篮全队于5日抵达广州。由于连续作战,队员处于疲惫状态,教练组为队员的训练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面对外界的质疑和批评,周琦坦言,压力肯定有,但要自我调整,打好接下来的比赛。而赵继伟则表示,要虚心接受批评。

对韩国不容有失,且需要大胜

对于中国队能否抓住机会,新华社评论称,“奥运资格有主动权但不乐观”。

如果中国队能够在两场排位赛中取得全胜,就将锁定奥运资格。一旦中国队输掉一场比赛,而其他亚洲球队出现两战全胜的情况,最终的排名将通过小分决定。如果中国队两战皆负,获得奥运席位的希望则十分渺茫。

换言之,只要中国队能够击败韩国和尼日利亚队,命运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拥有阿米努、奥科吉等多名美职篮球员的尼日利亚队在小组赛中曾以108:66的大比分血洗韩国队,实力不容小觑,中国队的形式并不乐观。

尼日利亚于9月4日108:66大胜韩国 @IC Photo

此外,在刚刚结束的一场排位赛中,伊朗队以71:62战胜了安哥拉队,净胜分由-12变为了-3(只和17-32名队伍计算)。而目前中国队的净胜分是15,差距不明显。再加上下场比赛,伊朗将对阵实力较弱的菲律宾,所以中国大比分拿下韩国变得尤为重要。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伊朗队在其小组获得第一,而中国队获得自己小组的第二,那么中国队就将直接失去奥运直通资格。因为根据世界杯规则,排位赛各小组第一将获得17-20排名,各小组第二将获得21-24排名。

李楠:韩国是老对手,不希望大家背包袱

中国男篮主帅李楠在赛前采访中表示,“昨天来广州也没有开任何会,只是做了一些简单的投篮。这段时间,十来天,一直是在训练、比赛、开会,所以让大家简单的进行调整。”

谈到老对手韩国队,李楠表示,“韩国是老对手比较熟悉,首先要去树立信心,发挥我们的优势,不希望大家背着包袱。希望我们能够把前面的比赛放下,尽快回到和韩国的比赛中来,不给自己找任何理由和借口,打好比赛。”

中国男篮赛前备战 @视觉中国

双方最近的一次交手,是在去年6月,中国男篮红、篮两队还没有合并。当时的红队与韩国队在世预赛上相逢。中国男篮以74-82输掉了比赛。

今晚的比赛,韩国队归化球员中锋罗健儿是一大威胁。本届世界杯,罗健儿场均攻下22.7分12.0篮板,是韩国队的核心球员。

韩国归化球员罗健儿(白衣) @IC Photo

此外,韩国队拥有一定的外线投射能力,需要中国队在防守上予以重视。

当被问及今晚球队的赛前准备时,李楠表示,“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都想到,都做到,都防到,还是抓重点,希望球员能够清楚这个重点,在重点之外的东西,我们可以放弃一些。明确了我们要打什么之后,我们的心态就会好一些。”

谈到目前的小组形式和球队接下来的表现,李楠表示,“希望我们能够把压力卸下来,形势大家都清楚,每场都是关键战,小组赛我们打得有些沉闷,希望大家能完全释放出来。”

球员:压力肯定有,要自我调整

赛前训练,压力仍然写在球员们的脸上。虽然教练组已经作出了一些解压措施,但球员们表示,压力还是有的。

“我觉得压力不可能小,压力肯定是有的。”赵继伟表示,“调整的还行,大家也都是互相鼓励,尽快从输球中走出来。”

对于外界的质疑声和批评声,赵继伟则认为,要虚心接受,“这个东西正常,要有一个好心态。我们确实做得不够好,比赛输了,其实我们也不想看到这种情况。说白了都是职业球员,这么大人了,应该有一些抗击打能力。虚心接受批评,充分准备好比赛, 过多的不要去想。”

孙铭徽(左)、郭艾伦脸色凝重 @视觉中国

而周琦则说,“要自我调节心态,上场比赛结束之后,队里也一直在帮我调整心态,我们要在心里上更加强大,更需要平稳的心态去准备这场比赛。我们打韩国队很多次了,彼此之间都很了解。”

他还表示,打韩国要重视内线,“打韩国我们其实还是更多要在内线,相对来说有一些优势,在这种世界杯赛场上和之前的亚洲比赛,种心理压力和心里想法会有些不一样,只能说尽量放下压力去打好明天的比赛。”

《人民日报》:中国篮球改革远未到检讨得失之时

针对此前两场比赛的失利以及外界对于中国篮球改革的质疑,《人民日报》报道6日报道称,中国篮球改革远未到检讨得失之时,这只是开始。

报道指出,在世界杯小组赛的战术层面,中国男篮的确留下不少遗憾。但以此推导改革成效,就未免着急。

从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算起,篮球领域深化改革不过两年多时间,眼下的世界杯连着明年的奥运会,是一道关卡。这道关卡引人瞩目,因为它正处在竞技体育“金字塔”的塔尖。这道关卡四年一度,考验的家底,却远不是四年一个周期所能累积的。

换个角度看,如果此次中国队从小组赛顺利晋级,也不足以成为改革成果的标志性事件。

在战略层面看中国篮球改革发展,远未到检讨得失之时,诸多筑基的体系性工作,不过刚刚破题。

再回到眼下的世界杯,中国男篮还有两场硬仗。相比赛前的预期固然有落差,但希望还未全然失去。先加油,再总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2019篮球世界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