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峰会5月下旬在上海召开 中国驻哈大使称或成全亚洲安全机制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5-07 08:32

2014年亚信峰会即将召开。中国外交部上月宣布,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将于5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会议。本次会议将是亚信峰会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昨日表示,“亚信”未来或成全亚洲安全机制。

亚信峰会是一个有关安全问题的多边论坛,其宗旨是讨论和加强亚洲国家之间合作。目前“亚信”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4个成员国和13个观察国的本地区规模最大的多边安全论坛。

2013年9月,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会见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亚信会议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92年提议。

亚洲安全与合作研讨会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即将于20日在中国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成为了本次研讨会的焦点。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在研讨会上透露说,中国将从2014年到2016年担任亚信会议轮值主席。而本次即将在中国举行的亚信上海峰会将成为“亚信”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14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近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派团与会”。“峰会期间中方将推动树立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的新架构”。

乐玉成表示,目前在亚洲已经存在诸如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东亚峰会等机制,但由于亚洲发展不平衡,目前还没有一个机制能够覆盖全亚洲。“从未来情况看,亚信是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覆盖全亚洲的安全机制”。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

亚信会议秘书处副秘书长凯纳特•图梅什在研讨会上表示,相比西方大国主导下的一些多边机制,亚信更可看作发展中国家平等交流的平台。对亚信的建设不能简单地照搬“自由至上”的欧洲经验,而是应当尊重亚洲文化多样性、考虑亚洲各国国情的现实基础。“亚信上海峰会将以加强对话合作协调、建立和平稳定新亚洲为主题,让同一个亚洲构筑同一个梦想——繁荣、富强的亚洲梦”。

日本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亚信会议专员古林太郎告诉中新社记者,亚信成立之初,在日本国内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因此日本目前在“亚信”内部只是观察员地位。“但随着‘亚信’近年来的发展,其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更是吸引了大量日本媒体的关注。日本目前正在考虑更加积极的参与亚信的活动”。

此前,4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2014上海亚信峰会要向世界发出这样一个声音:亚洲事务应该由亚洲国家主导解决,亚洲国家有能力、有智慧通过加强合作来维护和促进亚洲的安全。

亚信峰会简介介绍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英文为Conference on Interaction and Confidence-Building Measures in Asia -- CICA)是一个有关安全问题的多边论坛,其宗旨是在部分亚洲国家之间讨论加强合作、增加信任的措施。

亚信峰会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10月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主要目的是要在亚洲大陆上建立起有效的、综合性的安全保障机制。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不少国家的赞同和积极参与。1993年3月起,亚信会议开始活动。

亚信会议建立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峰会)、外长会议、高官委员会会议、特别工作组会议和部门领导人会议机制。亚信会议常设执行机构为秘书处,设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于2006年6月启动。

亚信峰会和外长会议均为每四年举行一次,两会交错举行,间隔两年。举办峰会和外长会议的国家任主席国。中方将担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轮值主席国,举办2014年亚信峰会。

截至2013年03月,亚信会议现有24个成员国: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韩国、约旦、阿联酋、越南、伊拉克、巴林和柬埔寨。12个观察员(国家或国际组织):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卡塔尔、乌克兰、日本、孟加拉国、菲律宾以及联合国、欧安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突厥语国家议会大会。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