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中右翼赢多数席位 极右翼掀政坛地震

来源:今日俄罗斯等

2014-05-26 10:49

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正在点票中。初步计票结果,由卢森堡前首相容克领导的中右翼欧洲人民党将赢得议会751个席位中的211-212个席位赢得选举;但反对欧盟一体化的极右翼派别支持率则强势上升,尤其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以超过25%的得票率更掀起政坛“地震”。

据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报道,欧洲议会选举即将结束,初步结果显示,中右翼欧洲人民党将赢得212个席位,虽然较此前的274席减少,但仍将赢得选举;中左翼政党将赢得185个席位,也少于现时拥有的196席。自由民主联盟则会获得71个席位,亦少于现时所占83席。虽然支持欧盟的政党仍将赢得欧洲议会绝大多数席位,但更多反欧盟议员的存在,可能会增加异议,令欧洲议会通过主流政党存在意见分歧的不受欢迎法案更加困难。

路透社则报道,欧盟官方最新预测结果显示,欧洲人民党领导的中右翼党派将获得议会751个席位中的211个席位,其次为中左翼社会党,获193席,反欧盟政党有近129个席位,自由民主联盟和绿党分获席位数为74和58。极左派获47个席位。

法国议会选举初步预测结果

今日俄罗斯称,欧元怀疑论者和极右翼运动双双在本次选举中取得重大斩获。最主要反欧盟情绪被证明出现在法国,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获得超过四分之一的选票。法国总理瓦尔斯还没等最后计票结果出炉就通过电视宣布,反欧盟政党取得这样的成绩对法国以及对整个欧洲来说,是一场政治“地震”。除了法国,欧元怀疑论和极右政党在希腊、丹麦、英国及意大利也将斩获颇丰。而在德国,持欧元怀疑论政党德国选择党仅获得6.8%选票,出口民调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中右翼基督教民主联盟将赢得36%的选票。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据初期点票结果显示,以反移民、反对欧盟一体化著名的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即将以25%的得票率赢得法国区的欧洲议会大选,而法国执政社会党在此次选举中表现极差,仅得票14%,排在中间右翼党派之后名列第三。

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的领导人勒庞表示:“我们很明显处于领先地位”;“法国人民已经声明他们要收回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力”。国民阵线在声明中指责政府“大规模舞弊”,以防止国民阵线胜出。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

BBC称,除法国外,英国、德国、波兰、西班牙等21个欧盟国家都处于最后点票过程中,多个欧盟国家的极右翼党派均有可能表现出色。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选前民意测验显示,在印度以外的全球最大规模民主选举中,奈杰尔•法拉奇领导的英国独立党、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领导的法国国民阵线和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将在各自的国家成为最大政党。《抗议投票》(Protest Vote)一书的作者蒂姆•纽瓦克表示:“法拉奇和勒庞这类民粹主义政治人士能够赢得如此多的选票,是因为他们代表着反体制的声音。”

今日俄罗斯表示,本次欧洲议会选举的整体出席率与2009年相比,没有改变,仍然是43%。虽然有些欧盟成员国投票率上升,但其他国家则下降,如斯洛伐克就仅有13%的符合资格选民前往投票。

五年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于5月22日至25日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举行,这是欧洲议会第八届直选,也是《里斯本条约》生效后的第一次选举。选民们选出751名欧洲议会议员。选举结果将直接影响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欧盟对外行动署等欧盟主要机构的下届领导人人选。

欧洲议会:世界上唯一直选跨国议会

成立于1958年的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通过直选产生的跨国议会。欧洲议会于1979年开始实行直接选举,此前欧洲议会由成员国议会任命的代表组成。到目前为止,欧洲议会已经进行了七次直选。

一直以来,欧洲议会选举在欧盟范围内被视为重要性低于本国选举的“二流选举”。各国选民对欧洲议会直选“不感冒”是一方面,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欧洲议会在欧盟三大机构(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中权重最轻,而在欧盟实际决策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由成员国领导人组成的欧洲理事会(又称欧盟首脑会议)。

欧盟成员国2009年12月1日通过的《里斯本条约》,使欧洲议会的权力有了“质”的飞跃。在制定欧盟法律方面,《里斯本条约》将“共同决策程序”更名为“普通立法程序”,绝大多数情况下欧洲议会与欧洲理事会具有相同地位。欧洲议会在农业、渔业、自由安全和司法事务以及共同商业政策领域的权限有了明显扩展。在预算方面,欧盟所有支出都需要欧洲议会批准且接受议会审查。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