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罗马尼亚总理: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来源:新华网

2014-09-03 07:01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到访的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习近平指出,谈到中罗关系,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友谊”。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很早就受到中罗友好的熏陶。那时候,罗马尼亚的优秀影片在中国家喻户晓。中罗双方始终相互尊重,以诚相待,患难与共,中罗友谊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中方高度赞赏罗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今年是两国建交65周年暨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希望双方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推动中罗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习近平介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情况,强调我们已经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中方愿意同罗方在实现各自美好梦想的道路上携手前行。

习近平强调,今年3月,我访问了欧洲,同欧盟领导人一致决定,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实现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相结合。罗马尼亚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也是中东欧重要国家,中罗双方要在双边层面落实好中欧、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识,把中罗友好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蓬塔表示,罗马尼亚为罗中传统友谊而自豪。罗方钦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重视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中国的发展为罗马尼亚提供了重要机遇,罗方希望同中方扩大人文交往,加强合作,深化友谊。罗马尼亚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友好力量,愿意为促进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推动中东欧国家同中国的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这是习近平近来第二次在会见外国领导人时提到欢迎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8月22日,正在蒙古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发表演讲。习近平表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此前,8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专访时谈到如何看待中国,以及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奥巴马称“中国搭了30年的便车了,且一直没有什么问题,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情”

李克强同蓬塔会谈:加快对布加勒斯特至康斯坦察高铁项目研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罗友好历久弥坚,在核心利益上相互尊重,经济上相互帮助,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当前中罗都处在发展重要时期,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面临难得的“窗口期”。中方愿同罗方巩固政治互信,不断释放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合作的潜力,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将两国友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李克强指出,希望双方发挥好经贸联委会的规划作用,努力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推进核电、火电、风电等能源领域合作;加快对建设布加勒斯特至康斯坦察高速铁路项目的研究,搞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深挖农业合作潜力,促进农业领域科技合作和贸易投资;丰富人文交流,加强青年、教育等领域交往,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强调,当前世界经济仍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中国经济要实现中高速增长,向着中高端水平迈进,既要靠全体人民的勤劳,也要靠智慧、靠创新,为中国经济增添新动能,推进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中方愿同罗方及世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李克强表示,去年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诸多成果,《布加勒斯特行动纲要》确定贸易投资、金融、互联互通、科技创新、人文、地方交往的六大领域合作正在全面推进和显现成效。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也将有利于提升中欧合作整体水平,使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促进欧盟的稳定、团结与繁荣。

 

 

 

蓬塔表示,李克强总理去年成功访罗并出席第二次中东欧国家-中国领导人会晤,推动两国关系和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迈上新台阶。罗方坚定致力于推进罗中友好,愿全面深化两国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领域互利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罗作为中国在欧盟和中东欧的可靠朋友和伙伴,将继续为促进欧中关系和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举行会谈。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蓬塔举行欢迎仪式。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蓬塔访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等出席。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介绍了中罗总理会谈成果,他表示,今年适逢中罗建交65周年和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和蓬塔总理一致认为,中罗要抓住机遇,扩大两国贸易和投资,深化重点领域合作。鼓励两国企业扩大相互投资。刚才我们共同见证了《中罗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等文件的签署,相信这将有利于深化两国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打造新亮点。我们还商定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建交65周年的活动,尽早互设文化中心,加强青年、教育等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将不断攀上新高度。

蓬塔表示,罗中关系快速向前发展,两国合作富有成效。中国在能源、高铁等基础设施领域具有良好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罗方愿在相关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张德江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张德江说,中罗建交以来,两国关系顺利平稳发展。特别是当前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恰逢中罗建交65周年和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两国立法机关应加强合作交流,适应双边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为双边关系发展做出新贡献。中国全国人大愿与罗马尼亚议会加强立法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和人文环境,不断推动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蓬塔说,罗中两国长期友好合作,罗是中国在欧盟的好朋友和在国际上的好伙伴,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国政治关系、议会交往以及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9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