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运协会:去年空难死亡数较多,却是民航史上最安全一年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5-03-10 09:44

虽然发生了马航MH370和MH17在内的多起空难,2014年仍被评为民航史上最安全的一年。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3月9日表示,虽然2014年空难死亡人数高于近几年的平均数,但事故航班次数与飞行总次数的比例实际上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新低。

“虽然航空安全是2014年的一大关注点,但数据显示飞行的安全系数是在不断提高的。”路透社IATA总负责人和CEO泰勒(Tony Tyler)表示。

IATA在一年度安全报告中称,2014年250家航空公司共计12起空难,641人死亡。2009年-2013年5年内平均每年19起空难,每年平均死亡517人。其公开资料称,2014年全球航空事故率为史上最低。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客机在起飞不久后失联,机上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至今杳无音讯

路透社报道称,如以100万次航班为度量标准,2014年全球航班“机体受损”的比率约为0.23,即每440万趟航班会发生一起事故。而这一比率在2013年为0.41;09-13年的五年平均比率为0.58。

不过,2014年IATA数据并没有将马航MH17定性为空难,因为MH17航班是被地对空导弹击落。

“对于公众而言,一场空中的悲剧,不论其如何定性,都是悲剧。”泰勒称,“但2014年致命的空难已经减少了许多——即便我们算进MH17的事故,这个数字仍是少的。”

泰勒称造成29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死亡的MH17空难是一起“不可接受的侵略行为”造成的,他补充称政府和航空业应当减少飞跃冲突地区的几率。

“这要求我们能够分享民航飞行中的重要安全信息。”泰勒说。

而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客机在起飞不久后失联,机上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至今杳无音讯。这一事件成为航空史上最大的谜题之一。MH370航班机型为波音777-200ER,卫星数据最后显示其在南印度洋偏离航线,便再踪迹难寻。

国际民航组织(ICAO)在MH370事件后提出飞机的位置报告频率应由3-40分钟一次提升到15分钟一次。这能够提高各航线对商用飞机在国际线路上的追踪能力,同时更快地找到远距离的事故地点。IATA对此表示支持,但不赞成这一提案关于2015年12月最后实施期限的要求。

责任编辑:夏雪妮
空难 马航 飞机失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