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大会突现包含百余国家的新集团 中国印度不在其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1 14:17

按照既定议程,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今天已进入最后一天。在这两天的谈判冲刺阶段,会上突然浮现了一个由100多个国家组成的新集团,但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却不在里面。

这个联盟本来由欧盟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组成,但是9日,美国宣布成为其中的一员,当中有什么玄机?但在另一方面,非洲多国要求发达国家为全球变暖提供赔偿,而西方媒体也指出,中国不是最大阻力,对于欧盟和美国来说,与中国或印度达成协议远比和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拒不合作国家达成协议要容易。后者不愿意让新的气候保护协议威胁到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生意。

一头巨大的人控机器北极熊在巴黎气候大会会场入口处嗷嗷叫,呼吁强有力的减排和控制全球升温。

由独家新闻引爆的爆炸性消息

据凤凰网记者孙莹从前方发回的报道,巴黎时间周二(12月8日),国际一流媒体中最关注气候变化的英国《卫报》,爆出独家信息称,巴黎大会上突然浮现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组成的新集团,里面包括欧盟、美国和79个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自称为“雄心壮志联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中国、印度却不在里面。

在“雄心联盟”之前,巴黎会议上国家数最多的集团是“77国加中国”集团,基本是发展中国家。

“雄心集团的形成,显示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可以站在一起的,”欧盟气候专员卡尼特说。

《卫报》报道称,这个集团是在六个月前,暗中形成的,其诉求是“要求巴黎形成有法律约束力、有最大减排雄心的气候协议”。

在巴黎大会中的196个缔约方(包括195个国家和欧盟),目前已经有超过半数国家参加了该联盟。

每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今年已经是第21年。今年的会议特别重要,是因为将签订涵盖全球的减排协议。这个任务本来安排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但那次会议惨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互相指责、乱成一团。

今年,不能再拖了。不过“富国要穷国减排,穷国向富国要钱”的“死循环”现象似乎并没有太多改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说各话,这时拉拢“第三方”就显得特别重要。

在“雄心联盟”之前,最大的“第三方”是非洲集团和最不发达国家集团。这些国家需要资金,同时也希望加强减排力度,避免气候灾难。而中国和欧盟在非洲、拉美都有大量贸易投资。目前,“最不发达国家集团”已经成为“雄心壮志联盟”成员;大部分非洲国家也已加入。

周二,欧盟宣布与79个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签订协议,这些国家需要按标准汇报碳排放情况——中国和印度目前不同意这样的汇报机制。欧盟宣布,将向这些国家提供4.75亿欧元(相当于5.17亿美元)的支持。

《卫报》报道称,“雄心联盟”是欧盟苦心积虑暗中策划六个月的成果,始于今年7月,巴黎召开的一些气候会议时,一些“非正式、大家随便喝喝酒”的场合上形成的。

哥伦比亚也是该集团中的一员,其环境部长称,这个集团的主脑是马绍尔群岛的外长。 

马绍尔群岛外长德布勒姆(Tony de Brum),号称是“雄心联盟”的主脑。图片来自《卫报》

七月这个联盟形成后,15个国家的外长,包括欧盟,至少私下会面了三次,其中有一次是在九月联合国大会时,由洛克菲勒家族提供的一个会议室中。

此次在巴黎会议上,周日晚间,这些国家的部长们在巴黎市中心的一家餐厅聚餐,这次有美国气候特使斯特恩加入。

聚餐一直持续到半夜,“部长们愉悦、深入地进行了交谈,在一些有共识的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卫报》如是描述。

据说这个联盟刚开始叫做“非正式部长聚会”,但在周一的一次发布会上,美国气候特使斯特恩使用了“雄心壮志联盟”这个词。

作为联盟对外的“主脑”,马绍尔群岛外长德布勒姆说,他努力拉拢各国加入该联盟,他自己就请求与澳大利亚、波兰、加拿大和印度的部长们会面。

尽管联盟成员一再对外说:“我们欢迎任何人加入”;但《卫报》报道称:“联盟成员并没有主动与世界最大碳排放国——中国要求会谈”。

“我们希望团结更多人,但我们不想牺牲我们的主要诉求,”马绍尔群岛外长德布勒姆说,“我们不希望巴黎协议‘没有牙齿’。”

诡异的新闻发布会

《卫报》的独家消息在会场引起巨大动荡。周三一整天,关于“雄心联盟”的各种小道消息充斥了大会的各个角落。

周三傍晚6:10分,在巴黎气候大会的最终协议初稿发布后三个小时(这份初稿已经从最初的51页减少到29页),所有记者收到了一封“不明觉厉”的电邮,标题是“6:30新闻发布会”,既没有说明发布会的主题,也没有说明发布会的内容。

邮件中只有十个人的名单,包括马绍尔群岛外长德布勒姆,欧盟气候专员卡尼特,美国气候特使斯特恩等等。

虽然发布会只提前了20分钟通知,而且是在大家吃晚饭的时间,不到十分钟内,可以坐数百人的新闻发布会议室,迅速就被坐得满满当当。

八国部长坐在“雄心联盟”发布会上,最左边是欧盟卡尼特,最右边是美国斯特恩,中间白发者是马绍尔群岛外长德布勒姆。孙莹摄。

后来,进入会议室的一共是八位部长。他们在主席台上坐下,闪光灯马上闪成一片。

6:35分,待摄影记者们拍够了慢慢散去之后,会议才正式开始。

马绍尔群岛外长德布勒姆坐在中间,欧盟和美国的代表分别坐在最边上。

“你们都从媒体上读到一些信息,”德布勒姆最先说话,“我们希望你们直接从我们这里听到消息。雄心联盟浮现,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努力的结果。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加入。”

德布勒姆强调说,“雄心联盟”不是一个谈判集团,只是希望各种声音之间能有所联系,“无论国家大小、穷富”。

他再次重申:“我们不会接受一份‘被弱化得只剩点骨头渣’的巴黎协议,我们需要有雄心的机制,”他说,雄心联盟要的是“巴黎协议活泼泼的心脏”。

他说,雄心联盟的诉求包括:全球升温控制在1.5度以下;减排的清晰路径;每五年进行各国减排结果的评审等等。

欧盟气候专员卡尼特随后说话,他说得更为明确:“目前的协议文本太弱了!我们要一起努力对它进行加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推动达成最强的协议!”

随后,这位大胡子露出灿烂微笑,转向坐在桌子另一头的美国代表:“我们很高兴美国能加入我们。”

“最不发达国家集团”的代表、哥伦比亚、墨西哥、德国、冈比亚的部长们一一发言,内容大同小异,都是强调“雄心”。

轮到美国气候特使斯特恩的时候,台下记者们显然打醒了精神。

“雄心联盟正是我们现在需要的,”斯特恩说,“有些国家则希望巴黎协议只是最低效力。”

等部长们终于发言完毕,台下记者举手一片。英国《泰晤士报》的资深环保境记者乔纳森·力克(Jonathan Leake)得到了第一个提问机会:

“我想请问美国特使斯特恩先生,你刚刚说的有些国家只是希望最低效力,请问是哪些国家?”

这个问题显然是所有记者都想问的。

“我不会点名批评他人,我们这个群体今晚需要团结、需要站在一起,”斯特恩回避了这个问题。

随后提问的是彭博社资深记者亚历斯·莫勒斯(Alex Morales):“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天在这里说,对透明度的要求,对各国应该都一样。但印度部长说,巴黎协议的每个方面,都应该体现‘有区别的责任’,各国认识是否有鸿沟?”

“并不是鸿沟,”斯特恩说,“不是每个国家都有同样的要求,但必须有一套标准。关于灵活性,我们已经说了很多。我们提出应该有一个能力建设基金。我们谈的是‘有区别的体系’,这不同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简单‘二分法’。”

仅回答两个记者问题后,马绍尔群岛的德布勒姆就说:“我们还有别的会要参加,这次发布会就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

会议在6:53分结束。全长23分钟,其中前5分钟用于拍照,八位部长轮流发言用了15分钟,回答记者问题用了3分钟。

“这真是场好垃圾的发布会啊,”收拾东西离去时,一位外媒记者不禁抱怨道。

延伸阅读:

非洲多国要求发达国家为全球变暖提供赔偿

英国《独立报》12月10日报道,在巴黎气候峰会上,非洲国家要求发达国家为全球变暖造成的影响提供补偿。非洲国家认为,发达国家工业革命以来的发展造成目前全球变暖的局面,却让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

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日前已接近尾声,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政府组织要求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变暖提供资金援助。该资金援助项目包括全球变暖造成的风暴、作物歉收、荒漠化以及森林退化,还有因全球变暖引起的大规模移民(大片土地不再适合居住)和发病率增高的疟疾。

泛非洲气候正义联盟秘书长米西卡·姆温达表示,发达国家发展了工业却污染了大气,导致非洲国家河流干涸,作物颗粒无收,非洲人民深受其害。因此,巴黎气候协议有必要就发达国家造成的全球变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损害这一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海拔较低的马尔代夫和太平洋岛国图瓦卢也要求将赔偿问题写入气候协议。

谈判各方在气候赔偿问题上仍存在争议,而要解决这一问题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无论结果怎样,“赔偿”和“债务”这两个字眼不会出现在最终的协议中,以免发达国家将面临数千亿美元的法律债务。

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表示,美国无法接受“赔偿”和“债务”的说法,但美国可以另外的名义为此提供资金援助。欧洲国家和英国也对此表示赞同。前地球之友组织主席、可持续发展智库学者汤姆·伯克认为,此次巴黎气候大会上“赔偿”和“债务”问题很难看到解决方案。

示威人群在埃菲尔铁塔下发出信息,要求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美国加入“雄心联盟”的用意

随着12月8日欧盟与79个非洲、加勒比与太平洋国家宣布结成”雄心壮志联盟”后,12月9日,美国宣布自己也成为联盟的一员。

据澎湃新闻报道,该联盟重点关注四个议题:第一,希望巴黎协议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第二,在全球变暖问题上,设置同科学意见相一致的明确长期目标;第三,引入审查机制,每五年一次审查国家排放承诺;第四,创建统一跟踪核查系统,追踪各国达到其减排目标的进程。

对于许多人来说,前三者的结盟并不意外。欧盟一直在寻求一个强有力的气候协议,为了达成全球控制升温的长期目标,要求全球每5年进行一次评议,以确保减排等努力与全球目标间的差距逐渐缩小。而非洲和加勒比与太平洋国家则多属于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脆弱国,一个强有力的协议符合他们的利益。

“美国的加入确实让我有些意外。”非政府组织乐施会气候变化高级顾问Jan Kowalzig说。“脆弱国一直寻求协议中强调‘损失和损害’机制,美国则希望弱化甚至完全去掉这一条款。”

“损失和损害”是2013年华沙气候大会建立的谈判中的新机制,主要帮助因气候变化造成严重甚至永久性损害的发展中国家。

就在谈判进入关键阶段时,美国国务卿克里宣布美国支持并加入“雄心壮志联盟”,他还宣布美国将提供8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气候适应。克里说,这个时候,需要各国留给巴黎一个具有雄心的气候协议。

在12月9日新的文本中,关于“损失与损害”的条款仍然有两个选择,其中一个认为应该将“损失与损害”合并入“气候适应”条款中,有分析人士认为,合并条款就意味着发达国家的出资义务减少。“现在,损失与损害极可能有新文本出现。”Kowalzig分析说。另外,他还指出,新的联盟取名雄心壮志,“到了这个关键时刻,谁能说自己没有雄心壮志呢?这也是一种政治表态,意在拉拢更多的国家。”

德媒:中国不是最大阻力

尽管与会各方都很努力,但巴黎气候峰会的谈判在进入最后阶段时仍然步履维艰。其中,中国并不是带来最大阻力的一方。同时一些国家觉得巴黎峰会制定的2摄氏度目标还仍不够高。

一位名为高峰(音)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本周四(12月10日)向德新社表示,他相信各方在此次气候峰会上能够签署一项新的气候保护协议,让全球未来向低碳型经济转型。但他表示,谈判有可能会被延长至本周六。

目前,欧盟希望从2018或者2019年开始,每5年重新评估一遍现有的气候保护目标,然后大约于2021年相应的提高标准。高峰表示,中国虽然可以考虑于2025年商议制定新的目标,但不愿意让这一点具有法律效力。

法国绿党欧洲议会议员亚铎(Yannick Jadot)指出,如果推延重新评估的期限,就有可能危害到为更好的保护气候所做出的努力。同时,有许多国家完全拒绝有关提议。德新社援引谈判方内部消息报道称,对于欧盟和美国来说,与中国或印度达成协议远比和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拒不合作国家达成协议要容易。后者不愿意让新的气候保护协议威胁到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生意。

观察者网综合凤凰网、澎湃新闻、新浪财经、德新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巴黎气候大会 发展中国家 发达国家 气候政治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