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加速囤油 驶往中国的超级油轮数量创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26 09:06

据彭博社4月25日报道,今年一季度,中国日均增加78.7万桶进口原油,至少是2004年彭博统计此类数据以来最高值。从2014年12月到本月22日,驶往中国的超级油轮数量多达83艘,创下16个月来的最高纪录。如果每艘油轮按照标准运载吨位计算,这些油轮的原油运载量约为1.66亿桶。

彭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中国日均原油进口量增加78.7万桶,是彭博社2004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数额。中国海关总署数据则显示,中国一季度累计进口原油9110万吨,同比增长13.4%。其中,3月份进口了3261万吨,创历史第二高,约合770万桶/日,同比增长了21.6%。

彭博社图表:曲线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柱状图为中国原油进口量

彭博社同时表示,国际油价目前比两年前的价格低了60%,因此在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的中国,有理由借机囤油。而且增加原油进口的也并非中国一个国家。截至3月份,美国原油进口量均值为每周790万桶,同比增长9.8%。伦敦市场分析机构Energy Aspects分析师理查德·马利森表示,最近几个月的各国原油进口范围非常广,更多进口油来自拉丁美洲,欧洲的进口原油也增加了。

还有分析将中国这一轮的原油进口增加,和国家战略储油计划联系在一起。彭博社分析称,按照中国发改委在3月初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国推迟了全面完成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时限,不再以原定的2020年为最后期限。彭博认为,中国可能已经触及储油能力的极限,需要时间来建设新的存储设施。

中国进口原油来源多样化

目前,俄罗斯超越沙特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地,同比增长了57.7%,达每天110万桶;沙特以每天94.1万桶排名第二,同比下降了1.7%;安哥拉以85.6万桶排名第三位;伊拉克和伊朗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位。

另据《阿拉伯时报》4月23日报道,2016年3月份科威特向中国原油出口亦创三个月新高,达172万吨,相当于每天40.9万桶,同比增长了30.6%。这是自去年12月份175万吨(41.4万桶)以来又一次创新高。

彭博社也指出,中国3月份的原油增加量主要来自伊朗、委内瑞拉和巴西。

资料图:超级油轮停靠青岛30万吨油轮码头

高盛:油价未走出下跌周期

国际油价最近虽有所反弹,但在高盛看来仍未走出下跌周期,因为大宗商品的新一轮涨势已经找不到基本面因素的支撑。

高盛集团大宗商品研究团队2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虽然近期商品涨势有延续下去的潜力,但上涨并不是因为基本面出现了可以持续的改变。现在追捧这些复苏迹象并调整大宗商品评级至“增持”,均为时过早。

高盛预计,原油市场基本面在今年第三季度之前不会发生可持续改变,因此构成短线下行风险,但高盛对其评级从“减持”上调至“中性”。

“石油和钢铁的反弹远没有那么强劲。短期内,已经看到了供应端的改变。但鉴于近期和当前的再平衡状态,并没能看到市场持续的需求增长,因此不宜过早地拥抱这些新变化。”高盛的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

随着国际油价本周上升到每桶40美元,有分析称,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可能迎来“六连停”后的首次上调。中国上一轮调价是在4月12日,根据国内成品油调价间隔10个工作日的原则,4月26日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周远方
石油 伊朗石油 油价走势 国际油价 石油战略 石油储备 国际原油 石油进口 超级油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