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2016年中东石油收入将蒸发5千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等

2016-04-26 13:20

国际油价自2014年6月暴跌后,持续徘徊地位,“多哈”冻产协议流产,中东土豪们,还撑得住吗?

据新华社4月26日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5日的报告称,受国际油价走低影响,中东石油出口国2015年失去3900亿美元石油收入,这一数字在2016年可能扩大至超过5000亿美元。

IMF中东北非主管马苏德·艾哈迈德说,石油收入锐减将转化为预算赤字扩大和经济增长放缓,沙特阿拉伯等依然高度依赖石油收入的国家尤为如此。

尽管沙特正在制定经济改革计划,但是石油收入去年对全部财政收入的贡献依然高达72%,并在2015年创下了980亿美元的赤字记录。沙特预估,今年预算赤字将接近900亿美元(注:沙特阿拉伯2015年GDP约为7715.7亿美元)。

资料图:IMF总裁拉加德

为填补今年财政亏空和减少对以往财政盈余的过快消耗,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沙特政府连续出台削减汽油、水电补贴和发行债券等措施。在国库储备耗尽之前,沙特政府已经着手尝试戒除“油瘾”,包括采取行动来使得收入逐渐多元化以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

IMF报告写道,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回落至1.8%,这一数字在2015年为3.3%。其中,作为海湾地区最大经济体,沙特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勉强保住2%。

报告写道,尽管伊朗经济2015年零增长,但随着石油出口恢复和西方制裁解除,伊朗经济预计2016年和2017年将分别增长4%和3.7%。

艾哈迈德说:“油价今后可能高于现在,但在很长时间内将难以回到2013年和2014年的价格。这意味许多产油国将不得不开源节流。”

IMF提示,到2020年,中东产油国将有1000万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其中300万人届时将发现自己找不到工作。

另外,报告认为,虽然安全和稳定因素拖累埃及经济增长,但油价走低有利于降低当地能源补贴成本。

为了维护和土豪们的友谊,远方的某国默默开启了爆买模式

责任编辑:周远方
石油 伊朗石油 国际油价 石油战略 中东 沙特阿拉伯 伊朗 IMF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