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治佳”】决赛鸣锣 155位选手一决高下

来源:大众网

2016-06-02 18:03

备受关注的山东首档大型网络正能量互动节目——寻找青年“政治佳”海选阶段已于日前结束。截至6月1日,共有155位选手通过综合打分以及复活通道晋级决赛,6月2日决赛正式鸣锣。在决赛阶段,晋级选手将完成由决赛评委会确定的选题,选题分为7个方向,体裁不限,可以包括时评、理论文章、短视频、H5微刊、微信、动漫、漫画、MV歌曲等。

青年“政治佳” 决赛鸣锣 

选手们青春洋溢“故事”多

今年5月4日,寻找青年“政治佳”节目一上线,便吸引了山东大学生的热情参与。海选阶段,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的700余名选手报名,活动官方微信评选平台——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微信ID:sdbaosanyang)投票超过20万人次。

参赛选手中,云集了山东各大高校的优秀学生,他们有的是学校集体推荐报名,也有的自荐报名参加,除了品学兼优外,这些同学的政治素质也是杠杠滴。马云龙是山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四学生,即将本科毕业的他,目前已被中央党校执政党建设专业录取,今年9月将赴京读硕士研究生。马云龙在课后喜欢看《求是》《红旗》《半月谈》,他的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的两个关注点便是“从严治党”和“反腐”,今年暑假期间,他还准备到基层对论文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调研。他说,不管将来从事什么工作,“弘扬社会主流思想,传播社会正能量”是毕生志向。

临沂大学文学院2015级学生鲍程一方是众多参赛选手比较特别的一位,他因为患有罕见的“先天性伴肌营养不良型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导致行走困难,只能就近在聊城大学借读。他对政治也有浓厚的兴趣,制作的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图片集《图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在微博的浏览量已超4000次。他自己还创办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向临大、聊大以及其他大学的同学和老师推送一些原创文章。“身体的痛苦让我感受过心理的悲伤以及社会的阴暗,所以我希望通过写一些反映时政以及充满正能量的文章,向同龄人传递一种向上的思想。”鲍程一方说。

聊城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3级学生李玉梅虽然学的是经济专业,但她从小就对政治感兴趣,每次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出访时,她都会在纸上将出访国家的地图画下来。截至目前,李玉梅总共画出了捷克、瑞士、尼日利亚、澳大利亚、莫桑比克等52个国家的地图。

还有潍坊学院爱看新闻联播的孙涛,山东工商学院、山东交通学院的两位大学生退伍老兵潘云高、张家豪等选手,都给广大网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网络公开课精彩纷呈在线辅导

寻找青年“政治佳”节目由山东省委党校指导,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承办,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人民出版社协办。活动旨在面向全省高校、理论研究机构、社会团体中的理论学习骨干、优秀大学生进行海选,最终选出具有培养潜质的理论学习先进青年,实施一系列培养计划,塑造山东的青年“政治佳”。

节目在海选阶段,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以及参赛各高校的一名教授、专家组成了导师团,导师团里有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英才,有山东省理论工程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伦理学与政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也有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省部级课题的专家学者,以及山东各高校理论专业的带头人等,阵容庞大、权威专业。

5月20日起,大众网和官方微信评选平台“爆三样”同步推出导师公开课:中共山东省委党校贾英健教授讲解的《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变化及对策》、山东师范大学史家亮教授讲解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张传鹤教授讲解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论雏形》、山东大学徐艳玲教授讲解的《如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等课程,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在线辅导,同时也提高了收看这档节目的广大网友和青年大学生的理论水平。

决赛命题体裁不限网味浓浓

6月2日开始,寻找青年“政治佳”节目进入决赛。为了充分挖掘青年理论学习的潜能,将更多的思想正、方法佳的大学生发现出来并进行培养,创作更适合互联网表达的理论作品,决赛评委会提出了7个方向的决赛选题,分别为:

1.你觉得什么是当代最真实的爱国主义

2.青年一代该如何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创新与传承

3.通过案例阐述你如何看待历史虚无主义

4.用90后的眼光讲一讲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5.你所期待的社会主义是什么样的

6.结合中国梦,说说你的信仰与理想

7.选取一个或几个网络或社会热点问题,谈谈你的思考,说出你的观点

晋级选手将从这7个方面进行选择,在为期7天的时间内,自命题完成理论作品,体裁不限,可以是:时评、理论文章、短视频、H5微刊、微信、动漫、漫画、MV歌曲等。选手的作品将在爆三样进行公开展示、投票。

奖项设置福利多多很实在

为将这档节目充分做实,奖项设置也是福利多多,实实在在。

通过评委会对作品的打分,以及选手在决赛阶段的网络投票情况,决赛将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学术奖和最佳组织奖等单项奖及提名奖100名。一二三等奖选手,将分别获得4999元、2999元、1999元的理论培养基金,获奖证书,并成为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核心评论员,山东最权威时政微信平台“爆三样”特约写手。获奖选手还将获得在山东社会科学报优先发表论文、优先申报“山东社会科学规划重大理论与现实研究问题专项课题”的机会。前十名选手将优先成为山东省委讲师团青年宣讲团成员,优先进入共青团山东省委新媒体中心、大众网总部实习,并有机会择优录用。获奖选手的作品还有机会结集出版。根据决赛提交作品的情况,还将增设单项奖。

决赛评委会成员由国信办、团中央、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以及网络时评理论家等专家组成,评委会名单近期将在爆三样及大众网公布。




责任编辑:柳琴
青年 马克思 山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