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需要中国分担难民?欧洲理事会主席:G20应分担相应的责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5 12:37

“G20应分摊相应的难民责任”“我们有足够空间让各方讨论这些问题,包含中国”,昨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如是说。

9月4日,被称为“欧盟总统”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总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G20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就欧盟关注的钢铁产能过剩和难民等问题发表看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容克首先对中国举办这次G20峰会表示祝贺。他说,感谢中国为这次G20峰会所做的准备。这次峰会将为中国发展提供更好的机会,中国也将在经济领域承担更大的责任。同时,本次峰会也将向世界展示全球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信心。

图斯克表示,在杭州举办峰会将为各参会方带来很多灵感,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可以加强全球合作。同时,他也对中国担任G20主席国表示欢迎,期待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发布会上,图斯克再次呼吁解决难民问题。他表示,欧盟认为难民是全球性问题,各国应团结一致,解决问题。国际社会应当作出更大贡献,积极参与。他敦促各国为难民安置作出贡献。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图斯克表示,在接收新一波难民潮方面,欧洲能力已“逼近极限”,呼吁更广大的国际社会分摊负担。

目前,欧盟用来解决难民接收问题的“难民配额机制”不仅没能彰显欧盟的团结,反倒引发成员国内部前所未有的分歧与争论。虽然德国在接收安置难民一事上起到了表率作用,但仍无法影响其他成员国,尤其是东欧国家改变立场。根据欧盟委员会2016年出台的几份难民安置进展报告,欧盟的难民配额机制实施进度缓慢,情况很不理想。

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图斯克说:“更重要的是,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欧洲接收新一轮难民的能力已经接近极限,这还不包括非法移民。”

过去一年,欧洲难民潮的主要输出国是叙利亚等中东北非战乱地区。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到2016年底,中东地区注册的叙利亚难民人数预计将会达到470万。欧盟一直致力于同难民输出国合作,希望从根本上减少难民的数量,但结果却是收效甚微。

不过,对欧洲各国领袖来说,难民潮议题俨然已成为烫手山芋。由于一连串伊斯兰极端分子恐怖袭击,加上反全球化的情绪高涨,对这些逃离残酷冲突的难民而言,欧洲环境变得越来越不友善。

在回应外国记者有关“是否需要中国分担难民安置”的问题时,图斯克表示,难民问题不是欧盟单独面临的挑战。现在,难民不仅来自叙利亚等战乱国家,还有很大一部分属于非法经济移民,它需要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

面对数量庞大的难民人口和招架不住的成员国,图斯克代表欧盟发声,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伙伴国能够增加在人道主义援助和难民接收方面的贡献。

图斯克指出,全球有6500万人流离失所,这一问题在亚洲也很严重,“G20集团应照比例承担起它们的责任。”(the G20 community should scale up its share of responsibility)

他说,需要针对造成难民问题的根本原因,加强对移民来源国家的发展与援助等措施,这其中就包括与中国共同努力,“只有全球努力才能取得成果”。

图斯克表示“我们需要解决迫使数百万人口背井离乡寻找庇护所的根本原因,G20集团有能力通过贸易、合作发展、为难民提供教育和就业机会等方式做出它们的贡献。这是各成员国必须要做的。”

(观察者网综合央广网、环球时报、法新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难民 欧洲难民潮 欧盟 G20 G20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