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中国资助的铁路正在连接东非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2 13:54

【编译/观察者网 王骁】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非常关注中国在非洲的活动。继此前称“非洲人对中国的看法越来越好”后,22日,CNN再次发文,关注中国频繁在非洲投资和兴建铁路。文章说,中国资助的铁路正在连接东非,中国需要非洲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市场,而且中国在铁路建设上没有技术困难。

以下为观察者网翻译:

在非洲大陆最东部的角上,一条崭新的电动铁路沿着一条古老的废弃铁轨,穿过干旱的沙漠和绿色高地。

于10月开放的,约750公里长,造价40亿美元的铁路将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连接到吉布提的海岸。

这条铁路部分由中国公司出资并建造。其他计划中的线路将很快把埃塞俄比亚和邻国苏丹还有肯尼亚连接起来。在那里,一个新的出资130亿美元的,连接肯尼亚和内罗毕的铁路一期工程正接近完工。

这整个铁路计划将继续延伸,进入南苏丹,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他们都将成为东非国家的跨国铁路网的一部分。

这可能会改变货物和人们的移动方式,而不断增加的铁路线也为肯尼亚等国家带来贸易繁荣。肯尼亚普华永道的咨询合伙人Kuria Muchiru说:“每天,我们有大约4000辆卡车从蒙巴萨出发前往内罗毕,有些还要走得更远。”

港口是奇迹发生的地方,90%的非洲进出口贸易都是通过海运实现,这些铁路线将使货物快速进入内陆国家。

“新线路将可以进入港口,并直接将货物卸载到火车上,然后火车则直接前往进入内陆。”

数十亿的贷款

新线路是所谓的“南苏丹拉穆港-埃塞俄比亚运输走廊”(LAPPSET)铁路项目和东非共同体(EAC)铁路强化项目的一部分,也称为东非铁路总体规划。该规划由EAC管理。EAC是由布隆迪,肯尼亚, 卢旺达,南苏丹,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和加拿大太平洋咨询服务公司(CPCS)共同管理运营的国际组织。

但是铁路不便宜,所以非洲国家从中国大量借款,共同分享资金。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SAIS中国非洲研究计划的研究人员称,据中国进出口银行统计,在2004年至2014年的10年期间,非洲国家为铁路项目向中国借款近100亿美元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全套中国标准!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10月5日通车

为什么中国热衷投资非洲铁路

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SAIS-CARI主任狄波拉·布拉提格玛(Deborah Brautigam)说:“中国将铁路作为一个投资机会,也为其快速发展的钢铁和建筑业创造了出口市场。”

“它们在中国的产能过剩,他们有多余的钢铁,他们有经验丰富的公司,他们知道如何建设铁路。”

但是,这不是没有风险,贷款是否能够被还清仍有待观察,她补充说,“这还是个问号。”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已经资助了整个非洲大陆的一些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但他们没有像中国那样热衷于投资,部分原因是担心非洲国家不会维护这些项目,布拉提格玛说。

“他们把一些钱投入这些铁路,但不是很多,他们并不是真的想资助非洲。他们觉得,也许是对的,这些非洲政府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

这些新的东非铁路项目的前景是否乐观?《铁路公报》国际编辑安德鲁·格林瑟姆(Andrew Grantham)介绍了该地区的铁路发展,他说,只要有资金和政治支持,就没有障碍。

“中国人在西藏建了铁路,能在西藏建铁路,那么他们几乎就再也遇不到什么技术挑战了。”

虽然与旧殖民地的规模和风格不相同,但新的中国铁路将实现标准化,这使连接各个国家更加方便,格兰瑟姆解释。

“基本上,中国人会给你一个目录的选项,你选择一个,他们就帮你造。

当然了,中国的投资也不是没有争议。不过最大的争议集中在两点。

第一是对当地环境的破坏,第二是中国总是在跟那些独裁政权合作,这将不利于非洲的民主化。

三川解读:
我一直在等的就是最后那一段,这才是CNN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CNN 中国铁路 中非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