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中在太平洋上有冲突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8 07:46

【观察者网综合】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17日刊登分析文章,认为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提名担任国务卿的雷克斯·蒂勒森最近关于南海的言论表明中美未来在南海上可能发生冲突。

11日,蒂勒森在美国国会的提名听证会暗示美国对中国在南海修建人造岛礁态度将转为相当强硬。他把建岛与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相提并论并表示特朗普政府有意向北京发出明确信息:不允许你们进入这些岛礁。

候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文章认为,此番讲话并非美国新一届政府政策的唯一变化,对台湾政策以及贸易政策都显示特朗普政府有可能与中国对抗。

就特朗普有意在一个中国政策上有所行动,文章认为中国大陆方面反复强调不惜动用武力也不会接受台湾独立,因此特朗普的对台政策“风险很高”。

而在贸易政策上,特朗普已经任命了对中国一直持批评态度的彼得·纳瓦罗出任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他是《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一书和同名纪录片的作者。

“已经有人在谈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和其他新的进口税。”

文章最后指出,如果特朗普和习近平都坚持他们现在的立场,中美之间的对抗可能仅仅是时间问题而已。

而美国在亚洲甚至更广范围的盟国将面临痛苦的选择。

文章分析说,美国的传统盟友是否愿意跟“古怪的、变化莫测的,信奉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当局”站在同一战线上,这一点很不明显。

文章最后警告:如果特朗普主政下的美国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不能想当然地以为会得到世界的同情。

特朗普屡屡挑衅中国南海主权

特朗普在竞选中便屡屡炒作中国话题,而成功当选之后,也没有改变他对于中国的激进态度。

观察者网曾在2016年12月4日报道过,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连发两条贴文、三个质问怼中国:自行贬值货币(让我国企业更难与之竞争)、大幅征收我国商品进口关税(我们没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还在南海兴建军事设施,他们这么干,问过我们的意见吗?显然没有!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冲突最为激烈的菲律宾于1月5日宣布,菲律宾在2017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不会提出与南海仲裁相关的议案。而中国外交部也对此表示欢迎。

中国:中美之间有一些分歧,同时也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共识

对于蒂勒森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于13日的记者会上回应道:“关于南海相关的问题,我昨天已经回答过类似提问了。就像美方一样,中方也完全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从事自身主权范围内的任何正常活动,这无可非议。昨天我已经说过了,现在中国和南海周边有关国家都支持通过“双轨”思路解决南海问题,即中国同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同时,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现在本地区国家已经重回这一共识,南海问题也已经降温。我们希望域外国家能尊重符合本地区和世界共同利益的这一共识。”

陆慷还说道:“蒂勒森先生在参议院提名听证会上所作表态,我倒是同意他所讲的一个观点。他说,中美之间有一些分歧,同时也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共识。他的结论是,我们要看到中美关系的积极面,不应让其他问题上的分歧阻碍有助于两国建设性伙伴关系的合作。这点我们是赞成的。”

责任编辑:王骁
特朗普 美国 中国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