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达沃斯论坛演讲 德媒:中国愿做自由世界的新领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9 16:29

【观察者网综合】1月17日,习近平成为首位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的中国国家元首,他的演讲成为达沃斯“最强音”。西方主流媒体连日来不断发文评论对习近平的演讲,不乏“中美角色出现互换”的评价,还有德国媒体称,这是“中国首次把自己展示为自由世界的领导者”。

德国《世界报》网站17日刊登题为《中国愿意做自由世界的新领袖》的报道。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提出了中国的领导要求。我们几乎得到这样的印象:特朗普获胜对北京来说是件好事。至少可对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作这样的解释。他不仅为论坛年会揭幕,也是齐聚瑞士的全球精英们的明星。

会场非常拥挤,记者不得不在习近平讲话前一个多小时进入会议大厅。大厅能容纳1500人,很少像今年这样坐得这么满。德国总理默克尔两年前最后一次在达沃斯讲话时,观众席空了一半。

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截图,题目为“中国愿意做自由世界的新领袖”。

习近平也没让听众和国际社会的期望落空,他就像自由世界的新领导者在这里发表讲话,从一开始就表明中国准备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并承担更多责任。

习近平带来了宏伟的计划,他向所有的怀疑者发出明确信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警告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在达沃斯,世界正在见证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中国首次把自己展示为自由世界的领导者。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受到特朗普如此强烈的抨击。习近平内行地进行了反击,不是通过威胁,而是通过自己的议程。

习近平抓住机会展示自己的开放,而美国却日益退出维护秩序大国的角色,习近平说,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

报道称,自执政以来,习近平就试图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中国也是全球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全球经济增长三分之一以上要归功于中国。中国人民应该相信,尽管经济放缓和货币贬值,但一切仍在北京掌控之中。一位在全球这样展示自己的国家主席也将做好一切事情。

英国《卫报》网站17日报道称,美国在特朗普领导下退缩时,习近平表示中国可以承担领导全球化的责任,发出了成为自由贸易领袖的信号。

习近平发表了强烈的捍卫全球化的讲话,正式通知特朗普北京将寻求夺取美国作为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捍卫者的传统地位。

报道称,习近平希望能缓解人们对中美之间贸易战或货币战的担忧。他说北京将敞开大门,也努力保持人民币的稳定。

就在特朗普准备就职之际,习近平利用这个机会明确表示,如果美国倒向孤立主义,中国迫切希望在全球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7报道说,习近平利用第一出席达沃斯论坛的机会,在特朗普即将就职之前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出批评,宣称自己是全球化的捍卫者。

该报认为,“中国领导人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积极辩护,他的发言凸显北京希望在美国转为内向之际,中国发挥更大的国际作用。”

习近平以自由贸易捍卫者和国际秩序守护者的姿态来到达沃斯,戏剧性地向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政府发起挑战。

习近平是首位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国家元首,他如明星般的现身充满地缘政治战略象征意义。就在数天后,特朗普将就任美国总统,美国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国内,75年来首次公开表明希望让出世界秩序的管理权。

习近平正抓住这个机会填补真空,在达沃斯给自己塑造一种温和中庸的形象,几乎像一位儒家哲人,任务是驾驭全球化的过分行为,抚平不平等带来的痛楚,而不是一怒之下粉碎这种制度。

尽管很小心,不公开指责特朗普,但习近平对追求狭隘国家利益的警告,即“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显然是针对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大厅内每个人都是这样理解的。

习近平此前一直在推动建立亚投行等新机构与西方权力体系竞争。此次他走得更远,试图占据道德高地并得到以西方为首的全球化的领导权。

历史发生了惊人转折,中国突然还成为了捍卫巴黎气候协定的超级大国。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7日称,习近平在达沃斯将自己描述为全球化的保护者,积极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辩护,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就职前三天,表明了自己和特朗普之间的不同。

该报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在资本主义的精神家园,为开放的经济秩序辩护,警告美国新当选总统的贸易保护主义危险,这本身就显示特朗普当选给全球事务带来的动荡。

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不乏“共产主义中国领导人在资本主义的大本营捍卫贸易自由”的提法,尽管这一描述并不符合事实。图为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截图。

习近平在演讲时没有提到“特朗普”或者“美国”字眼,但他的讲话显然聚焦于美国当选总统。

报道称,习近平利用世界经济论坛做出鲜明对比,显示自己是引领世界的政治家。与特朗普狂热而带有煽动性的风格截然不同,习近平讲话缓慢而平静,有时他看起来几乎是在向美国人提出父辈般的劝告。

在某些方面,中国国家主席运用的是那种令人感觉良好的言辞,而这曾是美国总统的独门手段:乐观、开明,吁请进行国际合作以应对贫穷和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法新社17日称,“美国退缩,中国挺进”?不少达沃斯经济论坛与会者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演说之后得出这样的印象。来自共产主义中国的习近平在达沃斯开幕式以“全球化冠军”的姿态出现,而即将在资本主义大本营——世界头号强国美国担任总统的特朗普日益暴露出浓厚的孤立主义倾向。

一位英国企业家兴奋地表示,他可能目睹了一个历史的转折,他称赞习近平“出色地抓住这一机会,试图担当起全球领袖的角色”。他还表示,多年来他都出席论坛,习的发言本应是一位美国总统的演说。

《纽约时报》18日称,在贸易、安全和限制气候变化的使命出现严重不确定性,令世界备受困扰之际,本周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该国描述为一个负责任的、致力于推动国际一体化进程的全球公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竟然可以在自由贸易领域发出领导性的呼吁,说明了全球秩序在近几个月来变化的不可预见性,甚至超现实性。

在当前这样一个动荡时刻,习近平在瑞士阿尔卑斯山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传达的信息显得很是时候。特朗普三天之后便会就任美国总统,这增加了中美贸易战的可能性。

报道称,民粹主义改变全球秩序的骚动已经让从前不可想象的事情成为了可能。美国被认为是自由市场企业的堡垒,但凭借所谓蓝领工人拥护者的吸引力,一个房地产富豪居然拿下了白宫。在达沃斯,科技高管们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困境忧心忡忡,同时却畅饮着投资银行花钱买的香槟,中国共产党——一个以农民领导的革命为名进行统治的政党——它的总书记也扛起了全球化的大旗。

《华尔街日报》18日的报道也说,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时大力捍卫全球化,与会人士认为,这是为填补美国退出全球领导角色形成的真空所作的努力。

眼下外界日益担心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将转向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习近平的讲话被视作是对这种担忧情绪的回应。

在演讲中,习近平勾绘出中国应在引导全球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前景。但对于中国是否做好准备担负起习近平所勾绘的这一领导角色,一些听众表示怀疑。

瑞典前首相比尔特称,全球领导力出现真空,习近平发现并抓住了这个机会。不过如果新一届美国政府采取更趋保护主义的立场,中国将成为维持全球贸易的关键。比尔特表示,如果美国确实走上更趋重商主义的道路,整个亚洲和欧洲将不得不共同维持全球自由贸易。

聆听了习近平演讲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表示,中国称全球化有重要益处、承认还有很多问题必须解决,这些表态很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近平 达沃斯论坛 瑞士 全球化 特朗普 习近平访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