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蒂勒森访华:中美关系非常积极 不对抗不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8 18:1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今天下午已经抵达北京,展开了对中国的首次正式访问。据美国国务院官方推特消息,蒂勒森在同中国外长王毅的会谈中表示,中美关系一直是非常积极的关系,建立在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同日,国务委员杨洁篪也会见了蒂勒森。杨洁篪再次引述习近平主席的话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蒂勒森在北京期间还将会见国家主席习近平等。

王毅与蒂勒森会谈

尽管两人会谈的详细内容尚未公布,但上述言论可视为美国对蒂勒森此次中国之行的官方定调。会谈后,王毅和蒂勒森出席联合记者会。

据中国日报报道,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关系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实现平稳过渡和发展,我们就近期安排两国元首会晤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启动了相关的准备工作,我们同意继续保持紧密沟通,确保两国元首以及各个层面交往都能顺利成功,富有成果。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王毅与蒂勒森就朝鲜问题交换了立场。王毅督促美方在当前的紧张局势中保持冷静头脑。

王毅说,目前局势处在十字路口,但必须避免发生冲突。

蒂勒森则继昨天暗示对朝发动先发制人打击之后,再次表示局势处于“危险层级”。

美国国务院发布蒂勒森与王毅会谈内容

尽管特朗普新政府被认为对华态度强硬,但近期中美高层持续保持沟通,美国立场已经明显出现松动。

2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2月1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蒂勒森在德国会晤,2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蒂勒森首次通电话、并于28日访美与蒂勒森举行会谈。在会谈中,双方都表示要加强高层对话与交往,不断拓展各领域合作,使美中关系取得更好发展。

此外,美国方面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将在下月访问美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18日向中新社记者说,通过蒂勒森此访与中国高层的面对面会晤,中美将厘清两国关系发展的走向,向世界发出中美关系未来的明确信号,“应该还是聚焦合作的”。

以下为央视报道的记者会内容:

央视新闻客户端3月18日消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今天(3月18日)抵达北京,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后,两国外长共见中外媒体。

蒂勒森表示,两国外长会面期间,双方重点讨论了如何构建中美建设性的关系,并为接下去两国高层会晤铺平道路。

美国国务卿 蒂勒森:自从40年前美中展开接触的历史时刻开始,两国一直本着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双赢合作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这一精神将继续引导两国进行深入对话、发展共识,以及未来关系发展。

王毅表示,近来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正朝着积极方向实现平稳过渡,此前两国元首进行了两次电话沟通,为下阶段两国高层交往打下基石。而蒂勒森此次访华正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一步。

中国外交部长 王毅:就近期安排以及下一步两国元首会晤事,进行了深入讨论,启动了相关准备工作。我们同意继续保持紧密沟通,确保两国元首及各层级交往能够顺利成功。

王毅表示,此次对话,双方达成一系列共识。中美两国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积极拓展贸易合作。此外,中美还将加强在朝鲜半岛核、阿富汗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长 王毅: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不同看法也是正常的,我在会谈中表明了中方在台湾,钓鱼岛、萨德等问题上的立场,双方应该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有关问题,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完全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期待。

两国外长用坦诚务实来总结这一次的会面,并且都表示,将继续将强两国在外交、地区安全以及经贸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实现互利共赢。

以下为外交部网站公布的会谈内容:

2017年3月1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

王毅欢迎蒂勒森访华,表示特朗普总统就任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沟通,拓展合作,增进信任,妥处分歧,推动新时期的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取得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王毅强调,中美双方要密切沟通协调,确保下阶段两国元首及各级别交往顺利成功、富有成果。双方要聚焦合作,加强高层及各级别沟通对话,拓展外交、经贸、两军、执法、人文、地方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双方要深化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密切在多边框架下的沟通与合作。

王毅阐述了中方在台湾和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双方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防止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影响。

蒂勒森表示,美中建交近4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面对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美中有必要更加紧密协调合作。美方愿同中方一道,按照特朗普总统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共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努力探索拓展更多领域合作,从长远角度拓展更加富有成果的美中关系。美方愿密切同中方高层及各领域的交往,提升在外交安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执法、网络、社会人文等领域的对话合作。美方愿与中方积极做好两国高层交往的准备工作。

双方还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重申中方反对美方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杨洁篪会见蒂勒森: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国务委员杨洁篪1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杨洁篪表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保持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建设性合作,符合我们双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通话,就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正如习主席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双方要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精心准备下阶段两国元首及各级别交往,确保重要高层交往顺利、成功、富有成果。双方要加强重要领域沟通对话,拓展外交、经贸、两军、执法、网络、人文、地方等方面交流合作。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要继续加强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蒂勒森表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自尼克松总统访华以来,美中合作促进了彼此发展,为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美中双方也能努力妥善处理分歧,确保了两国不冲突不对抗,推进了互利合作。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是世界的积极因素。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积极准备好下阶段两国元首的交往,加强高层对话沟通,推进富有成效的合作,这符合我们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利益。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责任编辑:张广凯
美国 国务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