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国大陆超欧盟 成为全球“绿色能源转型驱动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0 14:2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媒称,中国大陆的污染问题,特别是空气污染问题,经常被世界各国用“放大镜”来检视,但据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教授约翰·马修斯的研究显示,近年来,中国大陆积极发展绿色能源,包括风电、水力、太阳能的使用与投资,已超越欧盟;事实上,“中国大陆已经成为全球绿色转型驱动者”,且中国大陆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地。

广西龙滩水力发电厂

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太阳能发电厂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10日报道,美国健康效应研究所2月曾指出,2015年全球因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超过420万,其中五成以上发生在大陆和印度,各有大约11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所导致的疾病。

报道称,除了国际压力外,还有民意压力,民众对环保的问题日益重视。为此,2014年,全国人大通过了《新环境保护法》。

报道称,改善污染的行动已经在北京的强力介入下开始,马修斯日前在新加坡大学以《中国是全球绿色转型驱动者》为题发表演讲称,大陆近年已大量减少煤炭的使用,同时加强风力、水力、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的使用以及投资,规模已超越欧盟。

报道称,北京目前拥有27座电厂,均为绿色能源发电,最后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在今年3月停止运作;而据北京市环保局统计,燃煤电厂停用,每年可削减燃煤约17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91吨,让北京成为大陆首个实现绿色能源发电的城市。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则是全球最大的水电站,1994年动工,耗时15年完工,供电至湖北、河南、江西、重庆、上海、江苏等12个省市;每年发电量达847亿度,可减少煤耗近5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0万吨、一氧化碳1万吨。大陆积极投入绿色能源发展,除了环境维护外,也因先前太过于依赖其他国家的能源供应。马修斯认为,中国大陆必须走出自己的一条发展道路,建立自己的能源体系,“中国大陆其实别无选择”。

如今,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誓言全力发展石化燃料业,并降低对绿色能源的支持之际,中国大陆预计将在能源领域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绿能的领导角色。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