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球农业布局:买买买,从莫桑比克买到美国密苏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3 17:56

【文/观察者网 王骁】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人对于食品质量和多样性的追求都在提高,而且中国的粮食安全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当地时间23日,美国彭博社撰文称中国正在全世界布局食品网络,从非洲的莫桑比克到美国的密苏里都正在为中国的食品战略服务。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建立大量农场的同时,中国食品企业也正在全世界搜罗最高级的食材。

作为美国媒体的政治正确,彭博社没有忘记用人权环境等元素抹黑中国的海外投资,不过文章也切实描绘了中国全球农业投资的发展图景。文章引述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的话,称中国的国际农业布局越来越具有世界责任感。

(新闻截图)

以下为全文翻译:

在一个由保安巡逻的封闭式大院里,高塔与混凝土建筑出现在莫桑比克农民Muthemba曾经种植玉米田里。

莫桑比克南部的这些粮仓是10年前中国进行海外农业投资的一部分。中国希望保证自己未来的粮食安全和充足的粮食供应,但是这些投资一度这引发了当地人民的指责

在莫桑比克内战(1975-1992)之后,当地政府与中国湖北省制定合作计划,共同开发这一地区,希望将当地生产力恢复到内战之前的水平。

为了推动这一合作项目,湖北万宝粮油公司获得了莫桑比克2万公顷(49000英亩)的土地种植水稻和玉米,他们将花费2.5亿美元用于灌溉、机械等准备设施。

但是,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了一个教训。中国试图在落后国家投资大规模农业生产等大型农业项目,但是最后当地的政治混乱,社会动荡和自然灾害都给投资造成阻碍。也侧面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的国际农业投资正朝着在发达国家直接购买成熟品牌的方向发展。

Muthemba说: “我们失去了吃饭的土地。当时项目方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在这里工作,但是我们没有得到工作”

面对不断缩小的耕地和不断上涨的人口,中国农企在海外布局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了。

2006-2008年间,粮食价格一路飙升,引起了世界粮食危机。由于看到这一危机的潜在破坏力,并且为了在为了有足够的手段抵御未来危机,中国加速对海外农业投资的布局和规划。

然而,由于沟通、文化和社会的差异。许多项目都受到了困扰。

在中国上海长大的,现任位于华盛顿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负责人的范胜根(音译)说:

“总的来说,他们(中国)没有达到设定的目标。总的结论是,这种投资方式不明智,太过于激进了。”

据当地的一个民间团体声称,在莫桑比克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合作项目开始之后,有将近8千人失去了自己的土地。

但是据莫桑比克政府公司回应,万宝开发的这片土地在内战期间已经被遗弃,所以所谓的流离失所是没有依据的。

他说,这个合作的目的是引进中国的投资与技术,重建当地的灌溉系统,提高产量,并且教授当地农民新的农业技术。这样莫桑比克这个前葡萄牙殖民地就可以减少对进口的依赖。

莫桑比克政府公司还说,万宝还为当地修建了学校和道路,并且培训了300名当地农民。

而Muthemba说,村民们起初支持这个项目,是因为政府承诺他们将会置换到更好的土地。但是到现在为止他们什么也没有。

当万宝工人驾驶着先进的拖拉机在田间工作时,项目所在的加扎省2/3的人口都还生活在贫困之中。

同时,中国正为国内农民支付巨额补贴,以种植玉米和大米,建立庞大的粮食储备,减少进口需求。

而像万宝这样的海外中企要和世界其他国家农企支付同样的关税和限制。

范胜根说:“中企投资海外的一种预期是,当他们将产品重新出口回中国时可以得到关税上的优惠,但这并没有发生,”

“当跨国企业把谷物从一个国家挪到另外一个国家的时候,哪怕这些食物都是你生产的,你也必须遵守贸易政策。你不能认为你可以把你的东西挪到任何地方。”

但是,随着中国中产阶层不断增长,对于更多更好更多样的食物需求也在增长。

中国仍需要从海外进口越来越多的食品。

(新中国国际农业投资模式↓)

目前,中国消耗了世界上大约1/2的猪肉和全脂奶粉,大约1/3的大豆和大米。

随着全球粮食危机的缓解,中国企业将目光转向世界其它地方,他们在更发达的国家寻找高质量的生产者,在这些地方生产的产品将在中国的大都市销售,并获得更高的利润。

说,专注于农民权利,追踪中国农业交易的Kartini Samon说:

“中国刚刚起步,他们正在慢慢地建立自己的权力版图和食品供应链。”

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和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数据,自2005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海外农业投资额达到520亿美元,与食品行业相关的交易在过去6年里已经翻了三番。

新西兰农企KPMG主管Ian Proudfoot 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想要购买真正优质的食品企业,而不是什么都买。”

2013年,中国万洲国际收购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猪肉生产供应商。同年,中国化工集团斥资430亿美元收购瑞士杀虫剂制造商正达公司。

今年2月,中国在一份关键的农村政策声明中表示,政府将支持中国企业对海外从生产加工到仓储物流的各项农业投资。

Proudfoot说:“他们不仅想要生产设施,他们还会寻找优质的品牌和品牌故事。”

据美国传统基金会数据,过去两年中企达成的17笔农业交易中,只有2起是在发展中国家,分别是柬埔寨和巴西。还有6家在澳大利亚。

上海鹏欣集团在新西兰投资了乳业,在巴西投资了谷物。现在,鹏欣在发达国家寻找投资著名的食品品牌的机会,并希望可以快速在上海等拥有强大消费能力的国内市场获得快速回报。

目前中国国内“产业升级”战略的重心就包括向高利润率产业转移,比如可以空运到超市的新鲜农产品,或者需要大片土地生产的肉类。

中国的交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2016年,月亮湖投资公司以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位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的乳品企业范迪门土地公司(VDL),计划利用塔斯马尼亚岛“清洁和绿色”的形象,将新鲜的牛奶直接运到中国宁波。

塔斯马尼亚农民协负责人Skillern说:

“在一开始,当地百姓对于中国企业控股这家具有192年历史的企业心怀焦虑。但是现在我们发现月亮湖所做的事业是具有开创性的,在某种程度上,这打开了人们的视野。”

由于经历过政治和社会阻力,中国企业已经学会了通过与当地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投‍资,或者购买像屠宰场、食品加工企业和谷物贸易公司这样的上游企业。

澳大利亚政府曾叫停了上海鹏欣对当地牛肉生产商基德曼公司的收购。之后,另一家中国公司,上海中房置业公司便以联合澳大利亚女首富买下基德曼公司,该公司拥有的牧场面积超过韩国国土面积。

随着中国人口和财富的增长,中国对农业和食品行业的全球扩张很可能会越来越快。

像万宝在莫桑比克的项目表明,如果中国想要在未来获得稳定的食品供应,那么它需要同时保证为亚非拉飞速增长的人口提供足够的食物,这一人口增长预计将达到20亿人。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马丁(Vincent Martin)表示,中国目前的投资正越来越具有责任感。马丁说:

“中国现在再获得食品供应的同时,还能让当地居民受益,提高他们的抗风险能力,改善他们的粮食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莫桑比克 上海 农业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