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亚投行是中国为世界金融创新做出的贡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6 15:07

【文/观察者网 王骁】据新华社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15日批准总额约3.24亿美元的三个新项目,其中包括向印度基础设施基金提供1.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这也是亚投行首个股权投资项目。亚投行第二届年会于6月16日起至18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

2015年12月25日,中国领导创办了亚投行。亚投行作为中国打造自己国际秩序新角色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虽然亚投行成立只有一年多,但是亚投行已经在许多国家投资了大量重要项目。

16日,美国彭博社发表文章《中国通过一个个贷款打造自己的全球角色》,文章评价亚投行虽然是一个全新的国际组织,但是已经做得有声有色了。

(新闻截图)

报道称,亚投行第二届年会使亚投行的投资总额达到了25亿美元,新的投资区域包括印度、格鲁吉亚和塔吉克斯坦。

亚投行目前有77个成员,投资项目从阿塞拜疆的输气管道到印度的发电厂无所不包。该机构正在挑战美国秩序主导下的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和世界银行。

曾经有阴谋论称中国组建亚投行是为了建立霸权,不过现在亚投行已经成为了国际多边秩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彭博社还采访了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朱杰进。

朱教授称,亚投行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案例,证明中国可以不掌控这个机构也可以获得领导力。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正在大量投资基础设施,这肯定会增强中国的地区影响力。

由于亚投行是在中国的倡议下建立的,所以曾经受到来自传统秩序受益国的质疑,认为中国正在试图建立霸权体系。比如至今美国和日本都拒绝加入亚投行。

文章否认了这一观点,文中称亚投行为了消除大家的疑虑,在处理海外投资项目的时候,其实都非常遵守现行国际准则。

在此次亚投行投资的16个项目中,12个是和其他国际组织联合投资的,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这样的投资策略也被视为是一种善意,让大家知道亚投行并不会独断专行。

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研究员Scott Morris称,亚投行的规则与程序体现了对多变体系的尊重和重视,甚至希望为多极秩序贡献出创新。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员David Dollar称,亚投行没有常驻董事会,而光是这一项就让亚投行比世界银行少花7000万美元,这是亚投行的一个创制。这让亚投行这一类国际发展银行组织回归到自己的历史使命。

2012年时,亚洲开发银行曾经预估未来10年内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要8万亿美元的投入。据美国驻中国外交官员称,在世界银行中,基础设施的投资份额从早年的70%已经在2000年就下降到了30%以下。而目前亚投行的16个项目都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文章认为,亚投行能否取得更大的成就取决于将政治上的成功转化为运作上的高效率。如何招募最优秀的人才将会是北京方面的一大挑战。

文章称,目前亚投行共有100多名员工,多数为高管和高管的助理。这是目前的一大挑战,要在充实机构的同时保证不出现冗官冗员。

文章认为亚投行的另外一大任务是要和中国政府目前推行的“一带一路”计划进行区分。亚投行是国际组织,不应该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买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亚投行是中国倡议组建的国际金融组织,“一带一路”则是中国的外交战略。

不过文章认为,不管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是什么关系,中国的软实力都在通过这两个机构和计划中不断增强。

美国前驻华官员称,中国有许多外交工具可以使用,不需要利用亚投行来推行自己的外交计划,可以放心大胆让成员们集体管理亚投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中国 亚投行 金融强国 金融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