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巴经济走廊”令巴基斯坦人自豪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8-09 17:09

据参考消息网8月9日消息,法国《费加罗报》8月3日刊文称,从喜马拉雅到阿拉伯海,数千名中国工人在建设一条战略走廊——“中巴经济走廊”。这条走廊已经创造了至少30万个就业岗位。而这不过是一个开始。

喀喇昆仑高速公路,阿塔巴德湖旁的“中巴友谊隧道”

文章称,遍布青草和矮树丛的沙丘和山坡间出现一条柏油路。这条公路完工后能将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与往北260公里处的塔果德之间的路程从7小时缩短到4小时。这将成为喀喇昆仑高速公路的第一阶段。这条交通干线将巴基斯坦北部与中国新疆喀什连通,最高处海拔超过4700米,中国的载重车将通过这条路飞速驶向西南方的阿拉伯海,这是抵达波斯湾之前的最后一站。

工程师法亚兹·艾哈迈德向伊斯兰堡-喀什公路投去了自豪的目光。他解释说:“第一路段长57公里,将在今年12月完工。”此时,工人们正在烈日下铺设混凝土隔离墙。该项目始于2014年末,计划于2020年竣工。

文章称,这是中国3年前在巴基斯坦启动的项目之一。中国在这里修建高速公路、铁路和太阳能电站,还要在距霍尔木兹海峡不远的瓜德尔建设一座机场和一个深水港。这些大项目的官方名称叫“中巴经济走廊”。中国有两个目标:打破西部省的封闭状态,将这些省份通过巴基斯坦与非洲和波斯湾相连。另一方面,重振有两亿人口的巴基斯坦,赋予该国制衡竞争对手印度的手段


资料图:巴基斯坦瓜德尔港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政治和军事精英而言,中国企业的大工程是巴基斯坦重振经济甚至吸引跨国公司的机会。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断言:“‘中巴经济走廊’改变了格局。‘中巴经济走廊’已经创造了至少30万个就业岗位。而这不过是开始。3年后,中国工业或将外迁到我国。8到10年后,我国经济增长率能升至7%或8%。”

巴基斯坦2015-2016年经济增长率为近8年最高,达4.7%。今年或将达到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从现在到2024年,中国计划的相关项目将每年给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30亿到130亿美元。

文章称,巴基斯坦方的相对混乱与中国的活力截然不同。中国驻伊斯兰堡大使在审查竞争公共工程项目的中国企业,要选拔最有经验的企业,避免施工草率。在伊斯兰堡-喀什高速公路上,指挥施工的工程师就职于葛洲坝集团,曾参与在埃塞俄比亚、巴西、尼泊尔和伊朗等国的项目。公路和铁路工程的中国主管们使用机器和高素质工人。北京掌控全局,争取一切按时完工。而且还不能让塔利班分子和“伊斯兰国”组织的袭击把一切搞砸。这方面工作被交给巴基斯坦军队来负责。

在伊斯兰堡的市场以及拉合尔和卡拉奇的酒店里都能碰到中国人。在首都,每周都有中国官方人士和研究人员在会上发表关于“走廊”的论述。为了确保他们的安全,军队调动了1万人。海军组建了一支特别部队来保护由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的瓜德尔港。

资料图:巴基斯坦孔子学院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文章称,恐怖主义风险丝毫没有让中国丧气。他们渴望构建长远的影响力,增加与大学合作。在巴基斯坦,孔子学院在传播汉语学习。如今在巴基斯坦各地都能学汉语了,甚至在像吉尔吉特-伯尔蒂斯坦这样的落后地区。在伊斯兰堡,巴基斯坦中国研究会从去年开始提供晚间课程。组织者法赫德·阿万说:“我们做市场研究时收到了上千份正面答复。我们的学生是些企业管理人员和雇员,他们了解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找到与中国企业共事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多。”中国在巴基斯坦文化影响力的崛起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刘珩
中巴经济走廊 中巴关系 喀喇昆仑 公路 一带一路 法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