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担忧:加把劲,否则中国会把西方企业挤出“太空一带一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4 20:53

8月11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网站“战略家”发表了学者马尔科姆·戴维斯题为《中国“太空丝绸之路”即将到来》的文章,称中国很有可能把“太空丝绸之路”加入到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从而将“一带一路”倡议扩展到太空领域。

“战略家”网站刊文截图

文章称,“太空丝绸之路”的中心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参与使用中国北斗卫星系统所提供的精确导航和授时服务(PNT)。到2016年,中国北斗系统共有23颗在轨运行卫星,今后还将继续增加。北斗这样的精确导航和授时卫星系统是推动沿线国家经济和协调通信的关键技术。此类系统能促成许多不同的应用,其中包括移动设备通信、精密测时——可用于股票市场和金融服务、协调铁路和海运运输管理、支持采矿等行业。

文章特别指出了201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性的强调。为此,文章特意援引了白皮书第三部分第二节的内容:“持续提升北斗二号系统服务性能。继续开展北斗全球系统建设,计划于2018年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前后,完成35颗卫星发射组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持续统筹推进北斗地基、星基增强系统建设,为各类用户提供更高精度、更为可靠的服务。”文章还特别关注了白皮书中关于建设“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内容:“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包括对地观测、通信广播、导航定位等卫星研制,地面和应用系统建设,应用产品开发等(白皮书第五部分第三节)。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作示意图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在中国在“一带一路”上进行道路、铁路、港口和工业园建设以扩大自己影响力的过程中,北斗系统起了“数字黏合剂”的作用。“太空丝绸之路”的卫星通信、气象监测和地球观测,在技术上支持了“一带一路”倡议。新丝路沿线国家若加入“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将会依赖中国所提供的太空服务。这将使得中国对那些国家的政策选择具有更多影响力,因为中国拥有维持其经济增长关键的太空能力。

文章称,美国及其盟友不应该接受中国在太空领域对欧亚的主导权。现在,(西方的)“太空2.0”革命正在加速,从中产生的新太空技术,将使得中国的太空竞争不会像过去那样具有威胁性。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没有必要一味地依赖中国的太空技术来发展本国经济。西方也有必要向新丝路沿线国家推广“太空2.0技术”,从而不让中国主导相关市场。

太空竞争可以看作是地缘政治的延伸,谁占据了太空制高点,谁就能主导地球。因为信息是21世纪权力的基础,而信息将通过太空传播。“太空丝绸之路”将增强中国的权力及对欧亚大片地区的掌控力,若没有受到挑战,中国会把西方公司排挤出去,确保中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太空服务的唯一提供者。这最终会加强中国对“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的控制。对美国而言,这将不利于其与中国争夺亚洲战略主导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图

据观察者网之前报道,今年4月,中国北斗导航系统进入沙特阿拉伯市场。5月24日,上海举办了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得到如下共识:将加强中阿卫星导航交流合作,全面带动北斗系统落地阿拉伯国家,促进北斗系统服务于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由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为目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应用和国际合作,将“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任务。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在建设北斗全球系统的同时,积极推动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广泛开展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刘珩
北斗系统 一带一路 太空 丝绸之路 卫星导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