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严控资本外流没有影响“一带一路” 沿线并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7 18:52

在中国企业于“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并购的同时,对于企业可能借此将资本外流的担忧也从未停止。据路透社8月16日的报道,截至本周一,中国在官方认定的与“一带一路”相关的68个国家内的并购额已经达到了3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3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8亿元)。不过,尽管中国对资本外流实行了严格控制,但这并未影响到“一带一路”。

严控资本外逃并未影响“一带一路”

报道称,在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为“一带一路”出资12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72亿元),这一战略将建设当代的“丝绸之路”,通过陆路和海路将东南亚、中亚、巴基斯坦、中东和欧洲与中国连接起来。

路透社报道截图

但到了6月,中国的监管机构开始加强了审查力度,支撑人民币并限制资本的外流,以维持金融的稳定,还对包括海航、万达、复星等公司的交易进行了仔细的审查。汤普森路透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中国的对外并购规模较去年下降了42%。

不过,这并未影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收购热情,因为这些投资被中国企业和国家认为具有战略意义。

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史密斯·斐尔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希拉里·刘说,这些企业在进行投资时都有着长远的战略考虑,而且还有着政策的推动,中资银行和国有基金都为这些项目设有专款。一些律师和交易合伙人表示,关于“一带一路”的投资审批通常会顺利些,监管机构会对这些投资进行区别对待,这就意味着半年的审批时间将会被缩到3-4个月。

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了109笔交易,去年全年是175笔,前年是134笔。中国国家外汇总局在本月称,他们仍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当中。

“走出去”还是“资本外逃”?

对于中国企业借“一带一路”搞资本外流得现象,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曾称,过去几年,中国存在比较严重的资本外逃现象。

首先,从2011年第一季度到2016年第三季度,我国在国际收支的误差与遗漏项的累计额达6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万亿元),这是经济学上用作衡量资本外逃的代表变量之一。第二,累计的经常项目顺差对海外净资产缺口过大。我国在过去7年中,一直在输出资本,存在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因此我国的净资产应该在上升,然而其不但没有上升,反而有所下降,这个缺口大约在1.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万亿元),这其中肯定有资本外逃问题。

余永定 资料图

对于哪些可能是“走出去”,哪些是“资本外逃”,商务部曾经强调,对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投资,建议企业审慎决策。而这几个行业都具有这样几个特质:一、通过并购不能给国内带来紧缺资源;二、通过并购不能给企业带来技术;三、不能对国内带来就业机会;四、企业估值具有巨大的弹性空间。

中国财团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 资料图

因此,对这些投资的限制并不意味着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限制。今年5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一带一路”是打开的窗户,不会关上。

“我想我们已经基本上做到两方面的平衡:一方面平衡了限制资本外流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我们在陆路和海路的建设基本上也做到了平衡。”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也认为,今年资本外流将得到缓解,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化的预期明显削弱;二是中国央行对于资本管制的强度明显加强;三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速是在逐渐回暖;四是从去年年底开始,一行三会强监管的举措导致国内的短端货币市场明显上升,导致中美逆差重新拉大。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一带一路 中国资本 资本外流 路透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