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美国别老想着颜色革命,该学学中国模式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4 16:52

【文/观察者网 王骁】当今的世界霸主是美国,而中国作为一个飞速成长的经济体,自然被视为美国霸权最大的挑战者。而美国似乎也在各个领域防着中国。

从奥巴马时期到现在的特朗普时代,美国对中国的一些指责都已经可以说是老生常谈了,比如所谓破坏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比如网络攻击,比如盗窃美国知识产权。

当地时间23日,美国智库杂志The American Prospect发表了外交学者普列斯多维兹(Clyde Prestowitz)的文章《与中国较量》。普列斯多维兹是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

普列斯多维兹,图源:网络

文中提到中国加入全球化时,欧美希望让中国遵从他们已经定好的规则,这样就可以服务于自己。但是中国毫无兴趣屈从于旧规则,而是积极营造新规则新秩序。中国不是规则破坏者而是新规则的建立者。如果欧美不能摒弃偏见,那么将无法和中国竞争。

(文章截图,来源:the American Prospect

作者开头先提到了刚刚离职的特朗普白宫军师班农,称虽然美国政界、自由派和主流媒体都拍手叫好,但是并不代表班农的每句话都是错的。他就认为班农眼中的中美关系是具有正确判断的。

作者谈到,从1990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政商精英就认识到中国经济正在越来越向市场化迈进,而且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很多人甚至幻想中国随着经济发展,政治制度也将越来越西方化。不过最重要的是,他们认为一个富裕的中国将会让所有人都有钱赚。

2000年,在中国加入WTO谈判白热化阶段,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到800亿美元,而当时执政的民主党克林顿政府认为只要中国加入WTO这一数字就会下降。中国关税降低,美国将可以通过将商品出口中国创造大量财富和就业机会。

不单是民主党,文章提到共和党也说了同样的话,小布什政府表示过希望中国能够成为“全球体系中负责人的利益相关者”的角色。作者认为这句话的含义就是中国在加入国际贸易体系的过程中应该遵守美国和美国盟友们已经定下的国际规则。

时过境迁,中国已经加入WTO十几年了,美中贸易逆差已经接近4000亿美元,没有下跌。而且随着美国的工作岗位也在下降。作者讽刺地说道,除了令人讨厌的班农之外,那些常春藤里的经济学家和诺贝尔奖得主们都算错了。

作者引述了一名酒友充满种族歧视的抱怨,那人说:“现在我们应该把那些外国狗都赶出去,想想谷歌,康宁玻璃,微软甚至是苹果吧。要么就灰溜溜逃跑了,要么就是被打败了!”

作者认为,事实上就是中国选择融入世界,但是拒绝受制于预设的枷锁,也没兴趣听从欧美的指挥。中国在设计自己的规则方面比其他新兴经济体走的都更远更稳。

文章认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其他世界商业领袖的区别就是,他不单单为股东服务,更是在为中国服务。

作者认为班农有他自己的真知灼见,他认为中国并不仅仅是在赶超欧美,而是正在抛开欧美的旧秩序,打造一种全新的世界秩序。这对欧美来说是从经济,贸易,科技,能源,商业,外交,军事,社会,精神到政治的全方位竞争。

最后,作者给出的药方就是摒弃来自芝加哥学派的桎梏,效法中国将经济规划提到政府层面。政府不应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轰炸别的小国或者策动其他国家的颜色革命上,而是多关注一下经济贸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中国崛起 美国衰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