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石油人民币正在崛起,石油美元或走向终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30 12:03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石油贸易几乎完全是用美元进行的,即使买家和生产商不是美国人。以美元计价的石油贸易造成了全球对美元的巨大需求,这大大促进了美国的经济和战略力量增长。但近年来,美元的地位似乎正在受到挑战。

据今日俄罗斯(RT)当地时间10月29日报道,人民币正在推翻美元作为石油市场选择的货币,此举标志着石油人民币的崛起。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报道称,中国准备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该合约有望成为最重要的原油基准,并且允许出口商们绕过美元计价基准,用人民币交易。对中国来说,这一策略有很多好处。

而据此前报道,今年7月初,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其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功完成了四项原油期货生产环境测试,该交易所还将持续做好原油期货上市的准备工作,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该期货合约的上市。

以人民币为基础的原油期货市场将刺激对人民币的需求,这将使中国具有战略影响力。这些钱也更有可能被回收到中国经济发展中。

过去,由于对美元的需求,美国得以极低的利率借款,以维持巨额的预算赤字。石油外汇不断涌入美国经济,才使得美国的投资和经济能够不断增长。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被认为具有这一能力。

但是,人民币想要取代美元的地位并不容易。报道指出,该计划的目标是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推出原油期货合约,但在说服大型石油生产商和消费者使用人民币和投资上海石油基准方面还是存在困难。想要建立一个足够深入、足够有流动性的市场,需要一些主要的国家的参与,比如沙特或俄罗斯。

目前,投资者对人民币还是持谨慎的态度,但也十分看好人民币的未来。全球安全分析副主任Gal Luft表示:“(人民币)还不是游戏规则的改变者,至少现在还不是。”但对人民的影响力,他持肯定的态度,他认为在美元的贬值下,人民币会是一个新时代开始的标志。

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的推出让不少投资者看到了新的变化。瑞士亚洲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Juerg Kiener表示,石油人民币已经“很先进”并且“到位”了。

到目前为止,人民币计价的石油已经有一些交易,但仅限于与中国的贸易,通常只与一些较小的国家进行交易。急于避开美国财政臂膀的伊朗,是早期采用人民币进行石油销售的国家。

在2015年,由于美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也通过了一部分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贸易。

分析认为,石油人民币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在于需要说服像沙特一样的国家的参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沙特每天向中国出口一百万桶石油。然而俄罗斯仍然是中国石油的头号供应国,在9月,俄罗斯每天向中国出口1545000桶石油,并且俄罗斯一直在从沙特掠夺市场份额。分析认为,如果沙特希望得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意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销售可能是个好办法。

高频经济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Carl Weinberg说:“我相信一旦沙特接受,其他石油市场也会照做,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销售时代会很快到来。”

到那时,情况将开始发生变化,美元将开始失去它的最高地位。一些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沙特很可能会遭到美国的反击。但对沙特来说,这将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一方面是失去庞大的中国市场,另一方面是引起美国的愤怒。

虽然人民币取代美元不会马上发生,但是,在上海证交所推出的原油基准价格,可能标志着石油美元的终结。

责任编辑:徐蕾
人民币 美元 石油 今日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