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崩溃论熙熙攘攘,中国再一次领跑世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9 11:37

【文/观察者网 王骁】在中国内外总有一些声音,他们不辞辛劳地预言着“明年中国会崩溃”,然而明年复明年,明年何其多。一转眼,2017年又已经走到了尾声,而中国依然用很亮眼的数据回应这些崩溃论者:你们又错了,明年请早吧。

这样尴尬的“预言”不单单在中国社会已经沦为笑谈,对于一些客观理性的外国媒体人来说也无法忍受这样荒谬的言论。当地时间18日,美国《福布斯》专栏作者拉波扎(Kenneth Rapoza)就发表了文章称,2018年中国“泡沫”也不会爆,亚洲依旧“吊打”世界。

(图源:福布斯)

拉波扎开头就说:“中国硬着陆的预言已经正式入土了。”

他认为这种论调已经没有任何的意义了,在之后的日子里大家应该学习的不是中国什么时候会崩溃,而是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中国正在以自己的速度和节奏进行推进开放。所以干巴巴等着中国崩溃的可能性就像等着美国人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渺茫。

他用一些金融机构的发展作为依据,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 )在中国的股票交易基金今年上涨了50%,这一上涨水平远远高于它们在日本、美国、欧洲甚至是任何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的表现。在基金指数方面,中国大陆表现远远好于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印度、韩国、台湾地区等各大新兴和发达经济体。

(白线一枝独秀,图源:彭博社

“硬着陆”站不住脚……

拉波扎还指出,布雷顿森立研究所(Bretton Woods Research)认为明年整个亚洲发达经济体在中国的带领下将获得更多的组合投资。

为了和中国竞争,日本、新加坡都纷纷调整了自己的税收政策。同时,投资者还普遍认为媒体一直炒作的中国债务泡沫其已经得到控制。

拉波扎引述英国施罗德集团(Schroders)客户投资组合经理艾尔斯(Alan Ayres)的话称:债务和GDP占比不是一个很有用的数据。中国可以遏制任何经济困难,因为它们的大部分债务都是在国内投资的,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自我控制的生态系统。

最后作者认为,中国明年将依旧保持一枝独秀的增长势头,而“硬着陆”只能继续成为一些学者和媒体吃饭的“工具”而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股市 中国股市 美国股市 中国崩溃论 福布斯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