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质疑中巴经济走廊延伸至阿富汗围堵印度 王毅:不针对第三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7 08:29

【文/观察者网 王骁】中国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因为能够搭上中国这班经济快车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经济发展机会。

不过一些外媒显然坐不住了……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王毅、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拉巴尼、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阿西夫在中国北京举行首次三方外长对话。对话的三大主题是“政治互信与和解”、“发展合作与联通”、“安全合作与反恐”

中阿巴三国外长对话,图源:VCG

中阿巴三国外长在记者会上表示,将致力于加强彼此间关系,深化互利合作,推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联互通,不加区别地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为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全面支持的广泛包容的和平和解进程,是在阿富汗结束暴力的最现实途径。

三方还强调同意本着循序渐进、先易后难、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三方经济合作。同意继续在各方感兴趣的领域开展经济发展合作,并加强三方人文交流。

可以看出,这是一次非常有积极意义,促进地区安全和发展的会议。但是有一些外国媒体偏偏能够品出“弦外之音”。

印度《今日印度》网站就称中巴经济走廊延伸至阿富汗是“中巴舞剑,意在印度”。报道称,印度一直强烈反对中巴经济走廊通过克什米尔地区,但是中国却一直想邀请其他国家合作。

(图源:今日印度)

《印度时报》称印度对这个项目表示怀疑,因为项目会通过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而印度认为这一地区是自己的领土。

(图源:印度时报)

不单单是印度媒体,一贯对中国十分“挑剔”的西方媒体也表现出了一贯的“担忧”。

英国路透社对此次中阿巴三国外长对话的报道就提到了,这项计划是巴基斯坦为了打击老对手印度在阿富汗的影响。同时还强调印度反对这项将克什米尔地区囊括在内的经济项目。

(图源:路透社)

美国《外交官亚太时事杂志》就直接称中国此时举办三方对话的用意是为了加大自己的影响力。

文章称印度获得美国的支持,反对中巴经济走廊。理由是项目经过了有争议的领土。而中巴经济走廊则是希望将阿富汗纳入其势力范围。

(图源:外交官亚太时事杂志

面对各方的质疑,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符合中巴双方需要,致力于中巴两国共同发展。实施4年多来,走廊为改善巴当地民生、促进巴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应,也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机遇。

王毅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不针对第三方,同时希望惠及第三方,惠及整个地区,成为地区一体化的重要动力。中巴经济走廊是经济合作项目,不应将其政治化。走廊与地区现有的争端,包括领土争议没有关系,也不应有关系。

(图源:VCG)

王毅还表示,阿富汗是中巴共同的重要邻国,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有着迫切愿望,也愿融入区域互联互通进程。中巴双方愿同阿方一道,本着互利共赢原则,探讨中巴经济走廊以适当方式向阿富汗延伸,从长远讲,通过阿富汗逐步与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相互对接。关于具体合作项目和合作方式,我们将本着由易到难、由小到大、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三方的平等协商确定。改善边境地区的民生可能是延伸的一个切入点。总之,三方同意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更广泛的互联互通,为地区的发展繁荣作出我们的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印度 巴基斯坦 中巴经济走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