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B48新单曲《不需要翅膀》MV以70年代日本学生运动为背景拍摄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09 13:05

移动端访问请点击这里观看

《翼はいらない》(不需要翅膀,读作“次巴萨哇一拉那一”)是日本国民级少女偶像团体AKB48的最新主打歌,将被6月1日发售的同名EP(迷你专辑)收录,配合AKB48第八届总选举投票进行发售。该曲于4月27日首先发布音频版,近日又放出多段MV剪辑,其情节以1972年前后的日本学生运动为背景,运营方AKS公司还表示,AKB48为这首新单拍摄了长达12分钟的剧情MV。

往年的正常画风

总选举是48系年度运营的核心项目,在日本,则是影响力足以覆盖全社会的重大文化活动,作为AKB48的总选举投票EP,其主打歌同样备受瞩目。这支明显带有怀旧和革命浪漫色彩的作品由48系教父秋元康作词,曾经亲历过那个热血时代的肥秋突然收起了“恋爱的酸臭味”,改卖以梦想与激情为标签的校园民谣。无论其重要性、题材选择还是拍摄超长剧情MV的做法,都已经令这首歌曲成为48系史上的一个“特例”。

不久前的一个清晨,秋元康在社交媒体上留下一行字:“好歌出炉了。”或许,MV中昂扬、乐观、帅气的“小哥哥小姐姐”,表演着当年那个14岁少年秋元康眼中的梦想。

上世纪60年代末,日本学生群起响应反帝运动
 抗议《日美安保条约》及《日美行政协定》中丧权辱国的修订条款

从目前抢先发布的片段看,画面中没有一个“共”字,但在1972年的历史坟茔下,你无法忽视那个共产主义的幽灵。60年代末,日本的全国性学生运动(史称“全共斗”)逐渐转入低潮,比学生组织更为激进的日本赤军开始登上历史舞台,“赤军派”、“联合赤军”和“日本赤军”三支骨干力量,相继在1969年到1971年之间成立。

但这场被压迫阶级尝试推翻半殖民地统治体系的暴烈行动被迅速扼杀于襁褓中。1972年2月29日夜,在一次惨烈的包围战中,联合赤军被日本当局歼灭,幸存者加入了日本赤军。

影视剧里的重信房子形象,跟AKB的新MV挺搭

此后,赤军组织遭到了不间断地严厉打击,被迫转入地下和海外坚持活动。2000年,赤军灵魂人物重信房子被日本警方逮捕;次年,重信房子宣布解散赤军组织,日本共运正式进入“休克”状态。

顺嘴一提,这两年SNH48的总选投票EP主打歌沿用了AKB创业时期的做法:都是泳装MV……

(图文/观察者网赵岳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岳行
国际共运 日本共产党 AKB48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