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财:双十一销售额创纪录,为什么华尔街反而看空阿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13 16:34

旺财

旺财作者

财经观察者

今年的“双十一”,阿里巴巴旗下网购平台淘宝和天猫的交易额高达912亿元,同比增长近60%。然而,华尔街并不领情。11日,纽交所开盘时阿里股价还增长0.64%,随后迅速跳水,一度跌幅接近4%,最后收盘时跌了1.94%。13日,阿里股价又跌去1.37%。

有趣的是,今年715日,美国电商平台亚马逊也推出了自己的网购节——Prime Day。虽然顾客差评不少,但是亚马逊的股价当天依然上涨了近2%673.25美元,并在过去三个月里上涨了28%,跑赢标普500指数。

同样是电商,同样是促销,为什么在资本市场的命运却大不相同?华尔街在想什么?


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以及偏见

多名分析师11日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因为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依赖消费,而中国宏观经济的疲弱长期来看是值得担忧的,这也将抵消任何短期促销活动的利好。”

美国投行MKM Partners分析师桑德森(Rob Sanderson)认为,对阿里巴巴最普遍的担忧来自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因为这可能逐步削弱中国的消费。这是笼罩在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头上的阴云。”

11日,在接受CNBC独家采访时,马云表示,未来515个月对于中国而言是最艰难的时期,但是马云称,在这段时间内7%的经济增速目标仍然可以实现。马云对于中国经济的谨慎判断或许也加深了投资者的担忧。

而对数据的质疑和对电商市场缺乏了解可能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澳大利亚对冲基金Bronte Capital的基金经理汉普顿(John Hempton11日在回复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的邮件中说,投资者对阿里巴巴销售数据的质疑已经扩大到了其双十一的销售额上。

“这些数据比中国其他的统计数据还不可靠,”他说,“它们非常荒谬。假如我说我家后院长了一棵275米高的树,你肯定知道我在编造数字,但你能确定我家后院有棵树,然而275米显然无助于判断这棵树的真实高度。”

汉普顿还写了一篇长长的博文,详细地“驳斥”了双十一期间的物流数据。他说,中国双十一竟然有3亿件的包裹,这比美国UPS和联邦快递一年的包裹数加起来都多!不!可!能!

同样认为不可能的还有美国《巴伦周刊》。今年9月初,该杂志刊登了一篇3000字的封面文章,大举唱空阿里,并预言其股价将腰斩。彼时阿里巴巴的股价已经跌至不到70美元。

文章称,基于分析师对该公司未来一年业绩的平均预期,阿里巴巴股价的前瞻市盈率约为25倍,但这一数字应当更接近于eBay15倍。文章还认为,马云及其团队可能存在业绩造假,包括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长速度。莱恩指出,阿里巴巴公布的营收增长要远快于其他大型成长型科技公司,例如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

文章还认为,“按中国线上和线下每年人均支出2260美元来看,在阿里巴巴网站上每年人均1215美元的支出显得过高。”

可以看出,文章的言外之意大概是“美国的公司都做不到的事,你阿里凭什么能做到?”也难怪阿里巴巴指责这篇报道“不诚信、不专业、不公正”。阿里巴巴说,《巴伦周刊》这篇文章的作者Jonathan Liang不断在文中体现出对中国科技行业和中国的无知与偏见。他认为阿里巴巴在云计算,物流,娱乐健康等领域的投资没有实际价值,这在任何中国商业观察者看来都是违反行业常识的。

不过《巴伦周刊》其实代表了华尔街相当一部分投资者。918日,Atlantic Equities LLP公司首席分析师科德维尔(James Cordwell)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趋缓将拖累电子商务的发展,而这种趋势至少在2016年之前是无法得到缓解的,阿里巴巴此前铺开的“大饼”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消化”。

“所有运营指标都在朝错误的方向发展”,科德维尔说“直到投资人重拾信心认为其能扭转这一局面之前,股价很难再涨回来”。

今年8月,Atlantic Equities把阿里巴巴的股价从增持下调至中性。

也有人在唱多

不过也有很多分析师对阿里股价表示乐观。美国投资研究公司ABR Investment Strategy首席执行官布拉德·加斯特维斯(Brad Gastwirth)认为,市场对阿里巴巴集团股价的负面情绪直接与对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相关,这是一种误导的观点。他说,“我们认为这种观点误解了中国的互联网及电子商务公司。即便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这些公司的基本面依旧非常稳固。”

美国市场观察(Market Watch)认为,阿里巴巴的营收也不断增长,很多分析师也在继续看多。投行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师Youssef Squali认为,双十一创纪录的销售额奠定了阿里巴巴四季度漂亮的营收业绩,因此将阿里目标价上调至90美元。

另外,FactSet网站对35名分析师调查显示,他们对阿里巴巴的评级为买入,12个月的平均目标价为94美元。

透过双十一,外媒也看到了中国消费的巨大潜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认为,中国经济确实在放缓,但是阿里巴巴的巨大成功让我们看到当中国消费者掏腰包时,他们的实力有多雄厚。

资深投资人熊鹏告诉观察者网,他预计阿里的股价很快就会回升,分析师还来不及评估如此巨大的增长,“他们基本都被吓呆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请扫码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官方微信 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有趣不枯燥!

责任编辑:王杨
中国经济 双十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