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残阳:我在香港餐厅吃到一条蟑螂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8 15:06

王残阳

王残阳作者

自由撰稿人,旅居香港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残阳】

1.当我太太呕吐时,服务员居然上来抢东西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于我们这样的平头老百姓,“吃什么、怎么吃、和谁吃”,无疑是每天让人想破脑袋的“大问题”。

美好的食物总能瞬间让人感觉温暖和幸福,可也有些时候,在外就餐的遭遇不但破坏了好心情,还让人窝了一肚子火。在素有“美食之都”美誉的香港,这样的窝心事也难避免。

前几日中午,我和太太在香港堪富利士道一家连锁鱼蛋粉店就餐,点了水晶虾饺、叉烧包、萝卜糕、排骨粥四样菜。

餐厅所在街道(照片/王残阳)

实话实话,味道还不错,我们也吃得津津有味。然而,就在蒸笼快见底时,一叉烧包里赫然露出一条肥硕的蟑螂腿(可以管窥它所属于的那只蟑螂之大)。

拿我太太的话说,虽没办法确定有没吃进蟑螂,但光看那蟑螂腿,就会下意识地反胃,感觉跟吞了整只蟑螂一样恶心。

万万没想到,一位闻讯而来的服务员不是想着怎么去安抚我那正在呕吐的太太,也不是向我们道歉,而是眼疾手快,一手端起叉烧包,一手扯下点餐单,这就赶紧要走,被我一把夺下。

我厉声指责:“你想干什么,是不是要毁灭证据?!”

我把东西重放回桌面上。这时,太太还在呕吐,当我手忙脚乱照顾太太时,那服务员居然一把捏出蟑螂腿,猛地碾碎丢掉。随后,她一幅有恃无恐的样子,摊开双手嚣张说道:“哪里有蟑螂!我怎么没看到!”

2.食环署工作人员的电话,让我得到安慰

我是该忍气吞声,还是毅然维权?

那肯定维权呀,我可不想白白吃了哑巴亏,被人敲碎了牙齿还得和血往肚里吞。

可我又该怎么维权呢?

目前情况对我来说是比较被动的,因为当时忘记第一时间拍照、摄像取证了,现物证又被服务员破坏,怎么证明吃食里有一蟑螂腿?虽然店里的监控完整地记录下这一过程,但店家显然不会主动拿出证据,而且即使能拿到监控录像,也只看得出服务员抢夺的过程,并不会看到叉烧包里那条该死的蟑螂腿。

太太提出,我们要不报警处理?我琢磨着这事应该还不够报警的程度,毕竟没人员受伤,也没爆发激烈冲突。

我忽然想起此前曾看到的一个新闻,说香港管理食品安全的专门机构是食环署,他们对于食物安全十分重视。为什么不向他们投诉呢?于是我拨通了香港食物及环境卫生署电话28680000,进行投诉。接线员告诉我,会有当值的卫生督察跟我联系。确认了不用在现场等来人处理之后,我和太太离开了那家鱼蛋粉店。

食环署官方网页

大约半小时过后,一位闻姓(音)督察和我取得联系,详细询问了事件发生的经过、有没因身体不适就医、我们手头有没涉事的包子、点餐单等物证,以及我们的诉求。

我跟督察表示,我不是为了取得他们店的赔偿,而是要求食环署能严肃惩处他们这种没有诚信的举动,希望店家就恶劣的态度向我们赔礼道歉!

闻督察告诉我,虽然经服务员破坏,手头的证据并不充分,但他们以前有很多处理不洁食物相关个案的经验,一定会对涉事食肆进行严格的检查和查处,相关情况也会向我反馈。他还问我是否可以把联系方式提供给食肆,以及假如食环署控告该食肆、我是否愿意当证人等问题。

大约两小时后,有食环署专人到现场检查,找店员询问情况,提取了同批次叉烧包回去检测,三周内出检测结果。随后,连锁店总店老总给我致电,说明当事服务员“怕被老板责骂”才出此下策,向我道歉,并承诺对服务流程进行整改。

于是,此次不愉快的就餐经历,基本得到妥善解决。

3.内地人屡屡在港遭遇维权困境,原因何在

当我在朋友圈告知这段不愉快的经历并说明维权过程后,留言、点赞数量达数百条。除了对我的经历表示敬佩以外,还有人分享了他们在香港旅游期间遭遇的不公平不公正的待遇。

大家提到最多的是精神上的歧视及怠慢。很多人都说,在香港如果你讲普通话,很大概率遭受服务员的白眼,以及以“听不懂”为由拒绝予以服务;但如果讲的是粤语或英语,情况就大不相同。

有一次,A君在某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使用普通话,然而办理到一半,来了一对外国顾客,那前台把A君放一边,先给外国友人办理手续。当时A君走到他们跟前,用英语对他们说是自己先来的,理应先为自己办理。外国友人倒是没说什么,那前台倒一脸不爽地回来,事后并无半点解释或道歉。

B姐在香港某大型连锁超市购物,找零时收银员递来一沓钞票,她清点时发现少了一百港币。她从未离开收银台,也没把钱放进口袋,但那收银员就是不承认,也没补钱。B姐要求查阅监控,得到答复是只有警察才有权力调取监控。

C君有一次乘坐出租车登太平山观赏夜景,结果出租车司机坐地起价,额外多要了一百港币,也没有半点理由。

……

类似例子还有很多,虽然都是朋友们的遭遇个案,并不是普遍意义上的调查,也不能借此否定香港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但这些遭遇,无疑破坏了大家旅游时的美好心情,拉低了对香港的评价,也从侧面激化了内地与香港的矛盾。

而在这些事件中,遭遇糟糕待遇的事主大多选择忍气吞声,并没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原因何在?笔者试图分析一二:

一是语言不通。很容易鸡同鸭讲,导致难以有效沟通,自己一肚子的委屈愣是说不出来、说不清楚,颇有几分无力感。

二是地域陌生。都说强龙难压地头蛇,到了一个陌生环境,或多或少会有些犯怵,出现问题了也多从自身找原因、进行反思,不想或不敢去和涉事店家争论。

三是维权无门。对香港的法律制度、执法机构不了解,不知道发生问题了该向谁投诉,以及怎么投诉、怎么调查取证,与店家相比在法律政策的把握上处于劣势地位,一旦店家毁灭证据更是觉得维权无望。

四是时间紧张。很多人去香港不是旅游就是开会,行程安排得密密麻麻,自然不愿意在这些维权事项上消耗太多时间和精力。

五是维权门槛太高。一旦冲突升级要打官司,处理时间长,诉讼费用高,很多人感觉惹不起这麻烦,干脆算了吧。

4.事后的一点小思考

这件事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内地人如果在港遭遇不公平的待遇,一定要勇敢地站出,维护自己的应有权益,与不良商家坚决斗争。道理很简单:忍气吞声的人多了,无良商家会觉得内地人好欺负,然后当作冤大头一顿猛宰,对待内地人的恶劣程度也会变本加厉;而挺身而出的人多了,他们就会知道内地人也不是好惹的,自然这种挖陷阱、欺负人的举动会少很多。

回头想想,这位服务员为啥一发现问题,先要抢回叉烧包和点餐单?或许正是因为食环署审查严格,一旦坐实问题就会被严肃处理,严重的还会遭到检控,甚至吊销营业执照。她一时激动想着破坏证据,我们这对内地人就有可能投诉无门、吃哑巴亏,这样就万事大吉了。

对付这种服务员,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她最害怕的方式来反击,让她付出应有的代价。

这需要我们事先做一点功课。比如,在食物中发现不洁物品,现场拨打24小时投诉热线28680000;在旅游时遇到强迫消费,可以向香港旅游业议会投诉,电话是28070707;在购物时遇到纠纷,可以拨打消委会热线29292222;遇到特别严重情况,拨打报警电话999。

这也需要我们提高留证意识。遇到不公平对待,先拍照取证,再打食环署电话举报,接着打开摄像头,全程记录下商家的处置过程。这样,不论是为主管部门上门查处,乃至进一步上法庭,都可以提供过硬的物证,免去了空口无凭的尴尬。

请记住,权利都是自己争取来的,该维权时一定要坚决维权,这可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香港 食品卫生 维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