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在习总访拉美前,聊聊巴拿马运河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6 09:56

王鹏

王鹏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启程,对拉美三国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APEC会议。这是习主席第三次访问拉美国家,对其重视可见一斑。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等地区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国,而今年年中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开通,为双方未来合作增加了更多可期的因素。】

2016年6月26日,扩建之后的巴拿马运河正式通航,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巴拿马”号成为第一艘通过这座新建船闸的船舶。

巴拿马运河是当今世界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人工水道之一。它位于美洲大陆的最狭窄部分——巴拿马地峡,全长约80千米。它建成于1914年,连接南北美洲、沟通东西两洋,能够极大地便利东亚与美洲、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贸易往来。一艘货轮从美国东海岸取道巴拿马运河前往日本,要比取道其他航线至少节省4800千米航程;如果一艘从厄瓜多尔前往欧洲的货轮取道巴拿马运河,就能够比取道其他航线至少节约8000千米航程。

巴拿马运河位置

时至今日,世界航运业的发展需求与巴拿马运河的通航能力业已形成尖锐矛盾。为追求经济性和环保性,海上运输船舶、尤其是集装箱运输船舶日益呈现大型化的趋势。截至2007年,通航巴拿马运河的最大货轮仅能够运载5000个标准集装箱,更为大型的船舶不得不绕道合恩角。这就意味着,巴拿马运河正在沦为世界航运通道的“瓶颈”。大规模的扩建过程是这条运河保持世界贸易“生命线”地位的唯一选择。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最终在2007年启动。此次扩建工程是这条运河开通百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建工程,也是拉丁美洲在近年完成的最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计划为此融资52.5亿美元。扩建工程在2007年9月正式启动,最终在2016年6月竣工。主要工程内容包括:修建第三套船闸;在太平洋一侧修建一条接入航道;疏浚航行通道;提升供水能力。扩建工程使这条运河的通航能力实现翻番,运载1.3万个至1.4万个标准集装箱的大型货轮可以通行其中。运河通行船只的数量有望从每年1.4万艘增至每年1.7万艘。

就全球范围而言,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是一项对世界航运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超级工程”。这一影响具体表现为:

第一,工程将使亚洲至美国东海岸航线的作用上升。目前,美国东海岸和亚洲之间的货物运输是通行巴拿马运河的最大宗货物运输。扩建完成之后,各国货主可以考虑选择巴拿马运河、以全水路运输方式取代以往的水陆联运。

第二,扩建工程催生新的船型。在扩建工程开始后不久,许多航运企业和船级社就已根据第三套船闸的尺寸设计出与之匹配的新巴拿马型货轮,其最大装载量可以达到1.2万至1.3万个标准集装箱。

第三,扩建工程带动沿线国家的港口升级。迈阿密港、纽约港、新泽西港等美国东海岸港口已经实施一系列的疏浚工程和扩建工程。巴哈马的弗里波特港有望成为新的区域枢纽港。古巴也希望利用这一契机,因而积极建设马里埃尔港。

第四,扩建工程推动非传统货物取道巴拿马运河。例如,随着运河通航能力的提升,从墨西哥湾至亚洲市场的液化天然气(LNG)运输成本将显著下降。这就为美国开辟液化天然气出口亚洲的光明前景。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巴拿马号货轮6月11日由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比港)驶向巴拿马,参与6月26日举行的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启用庆典。

从中长期发展前景看,扩建之后的巴拿马运河仍然面对着以下两大挑战:第一,相较于苏伊士运河(可以通行装载1.7万个标准集装箱的货轮)这一主要竞争对手,它的最大通行能力仍然存在明显的局限性;第二,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闸式运河,其通航能力受到气候条件的限制。此外,扩建工程导致的通航价格上调影响它的市场吸引力。

巴拿马运河的中立性在近年得到显著增强。在1914年至1979年,美国一直独自控制巴拿马运河。随着移交协定的达成,美国和巴拿马在1979年成立巴拿马运河委员会,共同管理运河;1999年12月31日,巴拿马接管了运河的全部控制权。巴拿马通过具有独立性的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对这条运河实行高度商业化的管理,承诺保障各国船只的通行权。2008年12月,俄罗斯“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驱逐舰通过运河。这是1944年以来,前苏联/俄罗斯军舰首次通航这条运河。

美国在1999年正式向巴拿马移交巴拿马运河管理权之后,仍然是这条运河的最大利益攸关方。2015年,以美国为目的地的通航货物和来自美国的通航货物合计达到1.63亿长吨(1长吨约为1.01605吨),大致相当于另外七大用户(中国、智利、日本、秘鲁、韩国、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的通航货物数值的总和。美国东海岸和亚洲之间的货物运输是通行巴拿马运河的最大宗货物运输。

目前,美国主要通过间接渠道对巴拿马运河事务发挥影响力。它实际掌握运河的军事控制权。根据美巴两国签署的《中立条约》,巴拿马不得在其领土上部署其他国家的军事力量,美国有权在运河通行受到威胁时动用军事手段进行干预。2003年以来,美国牵头举行保卫巴拿马运河的年度军事演习,不断宣示它在该地区的军事主导权。

尽管西方世界仍然是这项扩建工程的大赢家,但美国因素在巴拿马运河事务中的作用有所弱化。扩建工程涉及巴拿马的国运兴衰,因此,该国希望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以便平衡美国的影响力。最终,巴拿马运河管理局选择以欧洲企业为主的运河联合集团(GUPC),而非外界普遍看好的由美国企业牵头的联合体。

巴拿马运河的扩建集中体现了环太平洋地区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崛起之势。运河的前十大用户国全部为太平洋国家国家,其中包括美国、中国、智利、日本、秘鲁、韩国等国。随着全球化进程加速,亚洲至美洲东海岸的货运量逐年攀升,不断给巴拿马运河带来新的货运需求。

随着中国和西半球的贸易往来日趋活跃,中国已成为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国。2015年,以中国为目的地的货物和来自中国的货物合计达到4842万长吨。可以说,这条运河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安全利益的延伸,是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扩建工程所产生的更大通航能力和更快通行速度有助于保障中国海外航运的畅通和稳定,无疑将给中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此次扩建工程所产生的更大通航能力和更快通行速度,有助于保障中国与西半球航运的畅通和稳定,将给中国带来以下三大收益:

第一,有利于推动中国和西半球国家、尤其是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21世纪以来,中拉经贸关系呈现跨越式发展之势,中国已经成为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扩建工程所产生的更快通行速度和更大的通航能力有助于减少中国船只在这条运河的滞留等待时间。

第二,有利于保障中国的能源进口。中国从委内瑞拉和巴西进口石油的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将显著下降。此外,中国和美国的液化天然气贸易借助这条运河发展起来。2016年7月,第一船美国液化天然气途经这条运河运抵广东省。

第三,有利于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中国积累大量的制造和修理巴拿马型货轮的技术和经验,形成能够与世界顶尖造船业竞争和抗衡的实力。此次运河扩建催生新巴拿马型货轮,中国船企可以利用这一契机加速实施赶超战略,提升造船实力和扩大市场份额。

在地缘政治环境高度复杂的西半球,如何给巴拿马运河涂抹“中国色彩”是这个时代的待解之题。总体而言,中国需要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运河事务,为保障自身利益开辟渠道、寻找抓手。在此次扩建完工之后,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已经开始设想进行新一轮更大规模的扩建,以便能够使世界上最大的船只可以通行这条运河。中资企业具有先进的技术、充裕的资金、大量的专业人才和丰富的当地运营经验,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巴拿马的战略合作伙伴。因此,这些企业应当抓住机遇,全力参与其中,为提升中国在这一战略通道的影响力、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出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钟晓雯
巴拿马 拉丁美洲 航运 基础设施 政治学 经济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