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睿:蓝营的上级,绿营的上帝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4-24 00:00

王睿

王睿作者

台湾时事观察者

4月4日,美国官方公开表态支持马政府签订的两岸服贸协议,闹腾了半个多月的“反服贸”运动开始急转直下:留下一个“先立法,再协商”的伏笔后,学生听话退场。

台湾政坛一直有个不证自明的通则:“台北到北京的最短行程,是经过华盛顿。”用这个通则来看待台北3•18“反服贸”学运、美国《与台湾关系法》35周年、民进党主席之争的谢幕、乃至蓝绿两党未完的统独双簧等等,则知过半矣。

法学博士马英九为何不在学生违法行动之初,就依法驱离占领公署机关的成员?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对于台北当局来说,两岸之间的相关议题不是法治,而是政治。台海两岸问题的本质,是历史遗留下来未决的政治问题;政治问题未决,台湾没有法治可言。至少,小布什所谓台湾是“亚洲与世界的民主灯塔”,是“民主政治”能左右“民主法治”,而非相反。

因此,法学博士自冻法治,等待政治指令,他才能出手。而指令台北的政治上级,是华盛顿。

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罗素公开表态支持马政府签订两岸服贸协议(资料图)

3•18学运发生时,正值美国为纪念《与台湾关系法》35周年,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举行“台湾关系法的承诺听证会”。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等人曾向国会提出第494号决议案,重申美国应坚定承诺和支持《与台湾关系法》,据说还决议出售一批高龄武器装备给台湾。对此,岛内政界人士不分蓝绿都表欢迎与振奋。但港媒报导,华盛顿和北京都把3•18学运认定为选战利害之争。现实如是,台湾的选举政治,一定程度是北京和华盛顿影响力的反映。

然而,美国国会部分成员的单方面表态,时常让岛内机会主义者失神。后者往往因此借胆示威,过度膨胀,等到美方亮出黄牌,警告底线所在,又迅速萎缩回神。几十年来,台北政坛一直在反复这种演出,台独派从来不把自己的理念建立在美国红牌的现实上。从这角度来看,马政府还是随风摇摆幅度相对较小的。

过去美国府院对待中国两岸的表态,或许也是一种政治双簧。既拉两岸,也打两岸,造成台北、北京都对华盛顿吵着要糖吃、推说对岸不是的现象。这正是美国希望的平衡遏制,好渔利其间。可现如今,大陆崛起的势头,造成华盛顿需要亚太再平衡的处境和心境;且政治导向的台湾民主越来越难被拿来说嘴,后者在地缘政治上平衡效益的递减,不断被美国学界接二连三的“弃台论”强化印象。

美国官方的现实主义越清醒,台独派的机会主义幻觉和焦虑就越失控,且越不由自主。尽管立场极右的茶党和少数个别参议员声称支持“反服贸”学运,但有人买美国广告未成,有人联署请愿白宫无效。且在号称50万人上凯道的“反服贸”高潮同一天,美国在台协会(AIT)某理事撰文公开质疑“反服贸”抗争的正当性;另外在“听证会”上,某参议员还质疑“反服贸”扩大是北京制造对台动武的算计。

《与台湾关系法》就像是华盛顿系住台北的一条锁链,横跨19,000公里,长达35年。它的作用,是驱使台北,羁绊北京,也就是美国平衡遏制台海两岸的战略产物。但要这条锁链历久弥新,是反动的想法;中美关系越新型,决定了锁链只能越腐朽,终至被遗弃。只是它的影响太深,不少人就像一种被锁了多年的动物,解放了反而不知所措。这是它羁绊北京的功能相对减弱,而钳制台北改革开放的结果却日益明显的反映。

3•18学运前几天,台北某战略学者表示:“不确定时间是否站在大陆那一边,但上帝肯定会站在我们这一边!……因为真正共产党人皆属‘无神论者’,上帝只好站在台湾这一边。”他们不敢相信,时间站在大陆那边,但自己手中也有方向盘;他们没了上帝(美国),就没了主心骨。

鲍尔(Colin Powell)任美国国务卿时讲过:“台湾不是独立的国家,没有作为一个国家的主权。”这话被华府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重复过,国务院东亚局官员们也是这么说。3月中的“听证会”上,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卿梅健华(Kin Moy)声明:“我们的政策是一贯的,我想将来仍会是一贯的。”

一贯什么?美国对华战略模糊中有条清晰的原则:“台海问题应由两岸人民透过和平方式解决。”现在台海无战事,没人会说《两岸服贸协议》是反和平的,尽管它像是一种单方面让利的“不平等条约”。怪的是,作为马英九的竞选承诺,《两岸和平协议》或《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都是促进和平的;可经过“反服贸”这么一折腾,人们已看出马英九的“历史定位”,还得“美国说了算”。

虽然美式和平红利,可能超出蓝绿各派的政治计算之外,但这无碍于后者在岛内操作统独想象。国家定位的高度政治性问题未决,选举主义的民主市场,保守而极端的讯息环境,美日同盟势力的存在,仇共反中意识形态的历史遗留,都是在台湾操作统独议题的有利条件。

人们发现,将岛内蓝绿对号统独,可能找不到政治座位。台北当局“反台独”的真实原因,是因为“台独”口号反证台湾还没独立,这威胁到“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她的名字叫做中华民国”论述的正当性。所以岛内某亲蓝媒体说:“中华民国是巢,台独是卵;中华民国是杯子,台湾是水”——而汪洋般的大陆,早已溢出这只小杯子。蓝绿政治人物彼此都清楚,身上的统独符号只是选举材料。

选举主义民主需要的是议题炒作,而不在乎问题的实质解决。议题越假,真炒作的空间才越大,而作假的后果由当真的选民共同承担——这是近30年来的另一种“台湾经验”。台湾引进高资本驱动性、民粹化、票决式选举政治,议题框架内的实质空洞,使得经由这种体制产生的领导失能无力,或统或独,只能靠“美国说了算”。而唯有失能无力的不统不独,正是美国所乐见。

今年首日,盖洛普民调公布:美国是当今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这很吊诡,美国不是主张“台海问题应由两岸人民透过和平方式解决”吗?关键在美式和平指的是一种以美国为核心的全球利益秩序,民主、人权、和平、安全等,都是为这种秩序服务的口号。至于两岸统独本身,美国不在乎。但很明显,美国反对台独带来的立即性、颠覆性灾难,连岛内学运都能触动它的政治敏感。

美国也反统,北京公布《反分裂国家法》的时候,华府表示谴责;但美国自知,它越来越难以左右北京的意志,甚至难以拒绝大陆崛起所带来的利益。于是,它只能紧握台北的意志;此所以,台北不统不独。否则,民进党执政时应制宪或公投独立,国民党执政时应大修两国论课纲。但事实没有!

《与台湾关系法》的存在,说明台湾没有自主统独的权利;它在两岸关系上的支配性,甚至高于岛内《宪法》。无论“先立法,再协商”如何闹腾,都只能被关在茶壶里,自相取暖,等待下一道政治指令。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